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国家鞋类质检中心助温州鞋业“涅槃腾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中心 质检 国家 企业 鞋类 标准 产品 技术 制鞋)
  

  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广场上的一场大火,烧毁了5000多双温州假冒劣质鞋。该事件惊醒了温州人的质量意识,为了快速提高温州鞋的质量,使行政监管更加有效地进行,温州市政府设立了温州市鞋类产品质检中心。该中心成立以后,积极配合行政部门监督检查,并积极培训质检人员。经过努力,温州鞋的品质慢慢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欢迎。1999年,同样是在杭州武林广场,温州人将2000多双假冒温州鞋付之一炬,一雪12年前的“焚鞋之耻”。之后,温州获得了“中国鞋都”的称号。2002年12月,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多年的国家鞋类产品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落户温州市质检院。中心的建立与发展,为温州鞋业“涅槃腾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通过服务地方经济,提升鞋类产品的总体质量。中心成立后,加强了对鞋类制造技术和检验方法的研究,每年接受企业委托检测就多达8000多次,帮助改进提高1000多次。近5年来,温州鞋类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截至2008年,温州鞋企中共有中国驰名商标52个、中国真皮标志企业175家,各项名牌数均占全国半数以上。

  二是通过组织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提高了鞋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中心的推动下,2007年,全国制鞋标准化委员会皮鞋分技术委员会落户温州,吸纳了一批制鞋企业参与皮鞋及原材料的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制定,在全国20家委员企业中,温州有康奈、奥康等7家鞋企入围。温州鞋企参与标准的制定,不仅提高了温州鞋类品牌的竞争力,也使企业有条件随时跟踪相关标准的发展趋势,抢得市场的先机。

  三是通过服务全国制鞋企业,形成了温州制鞋行业的产业链优势。中心的优质服务与品牌信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鞋企来温检测。国内上百家鞋企将所购的材料委托鞋类质检中心进行检测,从而繁荣了温州鞋料鞋材和皮革市场,有效推动了鞋样设计、机械制造、仓储物流、包装印刷等配套产业的发展。温州制鞋产业链的日益成熟,吸引了东北、江苏、丽水等地的客商来温投资办厂,加速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外地设在温州的鞋企就达200多家。

  四是通过传播国外前沿技术信息,帮助企业冲破贸易壁垒。中心及时收集与国际接轨的ISO、EN标准检测,并把最新的ISO、EN等标准制成光盘提供给企业。皮鞋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后,依靠信息优势,及时获取国际最新技术法规与标准信息,引导企业生产环保、无害的产品,有效瓦解了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近年来,中心为出口企业出具了3000多份中文检验报告和300多份全英文检验报告,为温州鞋企赢得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五是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走出金融危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心积极引导温州鞋企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帮助企业研发和检测透气鞋、抗菌鞋、防寒靴、健身鞋等新产品,雅浪、澳伦等公司的创新产品很快赢得了新兴的市场。2008年,温州鞋革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52亿元,增速继续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经济效益位居全市各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温州鞋类出口出现量降价升之势,温州鞋类产品的附加值正在不断提高。

  今后,温州乃至国内的鞋业必将从中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中心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制鞋企业保驾护航。《中国质量报》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银行业成功应对俄罗斯“闭市”事件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