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金仲余:做一个人生“长跑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人生 一个 金仲余 服装 罗迪 温州 企业 公司 老板 自己)
  

  5年前,他从文成县一个小山村来到市区,本钱和生活费加起来不到100元……15年后,他的名字被列入“温州市工商联文成商人联谊会副会长”、“温州市服装商会理事”之列,他创办的罗迪公司仅三年多时间总资产就逾亿元……他就是温州罗迪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仲余。

  金仲余喜欢把自己比喻成是一名“长跑运动员”,认为经营企业就像长跑,需要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找到适当的目标,并坚定地向着目标奔跑。

  老板名片

  金仲余

  温州罗迪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商感言: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精神,持久的耐力。

  爱好:读书

  A.热身

  一个人品质的形成,往往可以追溯到他的童年和少年。对于金仲余而言,尤其如此。他之所以能够选择一个“长跑者”的人生角色,与他童年和少年时的经历和磨难不无关系。

  1975年2月,金仲余出生在文成县一个地处深山老林的小山村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金仲余的记忆里,父亲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为人做事十分坦诚,讲信用,在当地威望很高。

  金仲余说,小时候看到父亲许愿,老人家总是先求保佑天下太平,保佑国家太平,再保全乡和全村的人平安,最后才是保佑自家人。这让他逐渐懂得了先国后家,先人后己的道理。

 

  金仲余在读初二时因家里交不起学杂费,不得不告别心爱的学校,离开学校帮助父母亲干活挣钱养家糊口。1994年,金仲余随着裁缝师傅来到温州,师徒俩在温州市区的大小服装加工场来回流动干活。那一年,金仲余很快掌握了缝纫的基本手艺,足以独当一面。在温州,金仲余每天都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休息,干活累了,有时就趴在缝纫机前睡着了。

  跟了师傅一年后,金仲余就独自去闯荡天下。他先是去一家服装厂应聘,交了100元押金,通过考试如愿以偿进了工厂。上班没几天,因厂子小生意又不好,金仲余又马不停蹄去另外服装厂应聘,这样几回折腾,金仲余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倒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花得一干二净。金仲余说:“当时忘记了饥饿和疲劳,只想着,能坚持找到工作就会有希望。就这样,我先后跑遍了温州市区大街小巷的服装厂和加工场。异乡无助的悲凉和艰难,让我品尝到了打工的酸甜苦辣,却坚定了我做好事情学好技术的信念。”

  金仲余后来如愿找到了工作,随着日子的流逝,他裁缝的技术愈来愈精湛。金仲余还记得当年他在鹿城区洪殿街道一家名叫金达莱服装厂的企业上班,第二个月发放工资时,竟然拿到了1500元工资。1500元是金仲余当时平生见到最大的一笔钱,那时兴奋之情难以言表,金仲余更是坚定了学好技术的信念。

  后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他被一家做西服的服装厂老板提拔为车间检验员,从中层管理一直干到高层管理。到了2000年,因西服行业走下坡路,他所在企业的老板关掉了服装厂,转行去做别的生意。失业后,金仲余做过面料生意开过服装专卖店,因不懂行情把多年的积蓄亏空,此时的金仲余经过多方分析,发觉自己失败在于不懂行,用同样的资金开专卖店还不如开自己了解的服装厂更有发展空间。

  金仲余回想过去说,他在温州服装界打工的那段人生经历弥足珍贵,实际上为他日后正式进入服装界“跑道”,进行了一次“热身”。

  B.起跑

  金仲余开始筹建自己的服装公司,为此他卖掉了温州市区的新房。卖了房子,资金还是缺一个大口,无奈金仲余四处借钱。从一两千到几万元,他包里的一本笔记本上密密匝匝记满了借款人的名字和数额,终于把公司资金筹集好。

  2004年12月,经过一番紧张的筹备,温州罗迪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了。

  对于金仲余这位“长跑者”来说,“罗迪”的成立宛如一声发令枪响,从此他就正式进入了“跑道”上路前行。

  金仲余说,“罗迪”之所以选择做贴牌休闲装,是因为早在公司成立之前他就清楚休闲装流行趋势,对此他信心百倍,而且当时休闲装已开始红火,所以2004年“罗迪”成立时,便顺理成章地将产品定位在休闲装上。

  “罗迪”一成立,他就力主引进意大利、日本等国先进设备,在面料上也精益求精,全部采用优质面料,力求一款一式,一针一线,都要体现名牌风采。

  在零客户的情况下,金仲余拿着自己设计出来的样衣上门主动寻找客户,几乎跑遍了大半个温州都无人理会。后来,金仲余找到了一位认识的老板,老板看了样衣后,甚为满意,给他下了一笔订单。

  当天金仲余请这位老板吃饭,然而这位老板却谢绝了,他告诉金仲余这次合作之所以成功,不是看他的面子,而是看产品质量和款式的“面子”。一席话,让金仲余更加坚定对产品质量和款式设计的严格要求。由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新款不断地推出,几个月内金仲余就拿到了几十万元的订单,使他真正体会到办企业的乐趣,之后客户到公司实地考察,70%都能和他建立长期合作。

  对于那些供应商来说,金仲余是一个绝不能糊弄的客户:他常常向他们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赋予供应商一些新的理念,不是你给什么我就拿什么,而是你达不到我的设计要求我就不要你的材料。

  对于每一笔订单,金仲余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不管大小订单,他都做到一视同仁,拿到订单后就投入生产中,加班加点提前交货,务必使每一笔产品质量都达到高标准。

  成功属于敬业的人。那些几千元的小订单业务最能衡量一个人的敬业态度。金仲余这种独特的经营理念,为“罗迪”和客户打下了长期合作的坚实基础。业务固定后,“罗迪”公司的业务量每年都如滚雪球一样上翻。

  C.疾奔

  企业每跨出一步,金仲余都会一边“跑”一边思考:如何跑得更快一些?如何离目标更接近一些?

  早在“罗迪”成立那年,金仲余就对企业进行了一番“规划”:

  第一步,他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完成了技术和质量的完善,保证了产品的高品质和高技术含量。

  第二步,他通过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公司资本的原始积累,为企业向更高、更大发展做好了充足的资金准备。

  第三步,他搬迁厂房,扩大公司生产经营规模,实现全国化市场。

  第四步,他引进意大利名师工程,把产品的高设计含量作为重点,引导休闲服时尚潮流,使公司成为一家专业从事设计、研发和生产男式高档棉衣、毛衫的定牌加工企业,形成一整套为各高端品牌发展商提供全面配套支持的“全质量服务体系”。

  “罗迪”创办仅三年多时间,金仲余创造了一个奇迹。公司现已拥有研发技术人员30多人,中高级人才10多人,企业员工近一千人,年产服装40多万件,公司总资产已逾亿元。“罗迪”也被业界誉为是一匹“最黑的黑马”。

  处在新的起跑线上,金仲余说:“企业和人一样,每时每刻都要有目标,每时每刻都要牢记发展与上进。对罗迪来说只有坚持,服装行业不是终端产业,开拓,讲诚信,才不会被市场淘汰。”(记者 蓝盾 郑荣 通讯员 王永贞)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