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责任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回应 中国经济 责任 院长 研究院 国际贸易 商务部 世界经济)
  

  自2008年起,为应对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采取了事实上盯住美元的策略,这是中国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特殊举措,而中国经济率先回升对世界经济复苏又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此举与一些国家在危机中竞相贬值以获取自身竞争优势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今年6月,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改革,放宽了人民币的波动幅度,使汇率更能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受到多数国家赞赏,这是中国对世界负责任的又一表现。
  在环境治理及全球碳减排方面,中国也作出了不懈努力。
  主要发达国家渲染“中国经济责任论”的深层用意是转移国际视线、抑制中国发展
  记者:在国际权力重心加速扩散的大背景下,您觉得西方国家渲染并炒作“中国经济责任论”的真实、深层用意是什么?
  霍建国:主要发达国家大肆渲染“中国经济责任论”,首先,是转移国际视线。目前,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矛盾日益加剧、大国博弈趋于激烈的时候,西方国家再次祭出“责任论”大旗,甚至说什么“中国是金融危机的最大赢家”,无疑是想转移国际社会视线,掩盖、模糊危机的真正原因,推卸责任。而中国因为经济总量大、外向型经济发展速度快,且在体制、价值理念上与西方不同,自然成为西方转嫁责任的首要靶子。
  其次,渲染“中国经济责任论”意在促使中国按西方意图进行政策调整。危机中,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遭到重创,2009年其经济增长率为负0.6%。而主要发展中国家却保持了较高增速,中国实现了9.1%的高增长。对此,西方滋生了严重的不平衡心理。主要发达经济体纷纷重新审视其经济发展理念及金融在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更加注重出口对经济复苏和就业的拉动作用。美国为了维护本国利益,不假思索地抛出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同时又置中国经济的承受力于不顾,频频施压,急于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以实现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的目的。美国的做法像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吗?此举只能说明西方的冷战思维仍在作怪,企图维持世界经济原有的“中心—外围”结构,发号施令迫使中国适应其调整思路,以期继续坐拥其在世界经济中的优势地位。
  三是要求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承担更大责任。早在2006年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中美经贸关系评估报告中就提出中国要承担更多责任,甚至承担包括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以外的更多义务。同年10月,欧委会公布的第六份对华政策文件认为中欧间“成熟的”伙伴关系正向“更紧密的伙伴”过渡,由侧重双方共同的利益和挑战转而强调双方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欧美对华政策策略的变化,说明中国的崛起备受世界关注,而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不凡的经济答卷放大了西方国家与中国在世界经济比重此消彼长的格局。2001年,中国的GDP不到美国1/10,而2009年中国GDP已达美国的1/3强。在牵制中国的种种手段难以奏效的情况下,西方以中国经济总量规模较大和在危机中经济复苏最快等为由,试图迫使中国承担超出自身能力的更多责任,以及在能源开发、气候变化、海外投资等方面按西方标准行事。
  四是出于抑制中国发展的战略考虑。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价值观及意识形态差异,始终是西方的心病,是产生分歧的重要因素。伴随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壮大,西方不平衡心理会愈加突显,渲染中国对世界经济负有责任的论调将会以各种面目不断出现。
  中国绝不受外界噪音影响而去承担超出自身能力、有损自身重大利益的责任
  记者:有人说,“中国经济责任论”将成为后危机时代西方“规范”中国发展道路、制衡中国崛起进程的常态化舆论工具。您认为是这样吗?我们应当怎样面对?
  霍建国:是的,“责任论”可能呈现长期化、常态化趋势。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责任论”不啻对中国的一种变相“捧杀”,值得警惕。中国绝不受外界噪音的影响而去承担超出自身能力、有损自身重大利益的责任。
  实际上,中国目前仍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且在发展之路上仍布满着艰难,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中国既具有发展中国家的特征,也具有大国的特征。所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盼与中国的自我定位常出现错位。现有国际体系中的发达大国通常更加突出中国的大国地位,一方面眼红中国在参与全球化进程中把握住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西方对协调解决众多涉及全球经济平衡发展的问题已力不从心,希望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
  这里,我要问一句:主要发达国家渲染的“中国经济责任论”是要求中国向谁负责?是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负责呢,还是要向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负责?是希望中国对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负责呢,还是要求中国对建立以美国为首的操纵世界经济规则的行为负责?
  我想,中国首要的是对本国人民负责,对国家利益负责,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是对世界经济、对世界人民最大的负责。在此基础上,我们可按照自身的承受能力考虑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积极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倡导通过相互合作创造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模式,为世界经济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永年:中国中产阶级正在“无产化”
·温州民营企业思想道德教育大讲坛第四讲昨开讲
·下半年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物价见顶回落
·中国已成为稳定世界经济重要因素
·[策略]企业危机背后的“情报”工作
·中国职业经理人遇信任危机:过度包装被娱乐化
·新兴产业或成“聚宝盆”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利器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