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策略]企业危机背后的“情报”工作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情报 工作 背后 危机 企业 策略 竞争 张世平 能力 对手)
  
  霸王危机如果是竞争对手所为,霸王就需要掌握一手的竞争情报:竞争对手是怎么操作的?通过什么渠道拿到了所谓证据?什么人做的?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对于现在的商业环境,商业情报已经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博锐奕典信息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世平说,“一个没有商业情报体系支撑的企业,难以想象”。
  张世平2003年进入商业情报行业。在他看来,通过街头拦截、调查问卷、上门访谈等公开渠道获取的信息,并不能称之为“情报”。市场调研,只可以作为企业战略发展或消费判断的宏观依据。
  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情报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兴起,但真正得以推广是在2000年之后。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林景新说,目前中国仍没有成熟的、完整的、实战性情报体系。
  对商业情报深度与广度的把握,不仅可以指导企业发展方向,更能防范企业危机发生。
  用专业的方法搜集情报
  搜集商业情报本身是一个操作过程和思辨过程的统一。不同于常规的分析判断,它还有一整套的实战模式。
  某电信企业刘某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听到竞争对手的领导发言,发言中提到了不久将有新技术推出。刘某找到张世平,希望能够寻求情报支持。张世平先把上述领导的发言录音听了七八遍,发现该领导在会上讲到新技术时,会突然把话题停顿并转移。张世平说,“按照情报技术判断,这样的反应说明信息极有可能属实。”
  “如果属实该怎么做?又是哪一方面的新技术?”这些问题拷问着刘某。
  运用“反向思维”的方法,张世平先问刘某,如果是你要着手研发新技术,你会怎么做?
  “第一步,当然是先有想法,当有了想法之后,可能会在某些场合提到。”刘某答。但显然,对手的这一步已经达到了。
  第二步,要找业内专家进行论证。顺藤摸瓜,张世平去调查了哪些专家参与过会议。专家们的保密性相对较差,经过张的调查,这些专家们已经与刘某的竞争对手开过几次论证会。
  第三步,启动资金。如果对方不缺资金的话,就不会声张。但如果缺资金的话,可能就会有所行动,这些行动也是可以被搜集到的。
  第四步,招聘人才。“这个企业没办法保密,”张世平说,“在网络上一搜,发现该企业在大量地招聘技术人才。在北京农业展览馆的人才招聘会上,这家公司还设立了摊位进行招聘。”对张世平来说,这是个太好的消息。
  “用美国传来的‘四分卫法’,找人去摊位了解,套出该公司负责招聘人的话还是比较容易的。‘待遇多少?’对方公司招聘负责人说,20万元。‘我是专业人才,不知道在贵公司能不能发挥专业?如果不能发挥,可能还要再考虑一下’。对方立刻表示,可以和技术总监直接进行通话。”张世平描述着当时的场景。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职业经理人遇信任危机:过度包装被娱乐化
·新兴产业或成“聚宝盆”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利器
·挤干GDP水分
·中国对外资变得愈发挑剔吗?
·BP百亿资产售卖 中国油企无缘分食
·温州8万企业老板信息被网上叫卖
·7亿中产:“画饼”虽大 何以“充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