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中国职业经理人遇信任危机:过度包装被娱乐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包装 娱乐 过度 危机 经理人 信任 职业 唐骏 一个 盛大)
  
  《我行我素》是唐骏以个人出资形式拍摄的一部电影,这部影片主线是职场的奋斗故事,主角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年轻人,进入一家外企之后,通过自身的不断奋斗,最终成为了这家外企的中国区总裁。
  这部励志的电影如今和唐骏本人一样等待救赎。事实上,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出现的诚信问题,除了当事人的诚信值得商榷以外,相关联的每个角色或多或少的诚信态度怕也有推卸不了的责任。
  唐骏“学历门”事件反映的是职业经理人的诚信问题,但背后却是整个商业社会诚信体系的缺乏。
  一线调查
  过度包装,职业经理人被娱乐化
  唐骏“学历门”事件继续升温并引发连锁反应,多位娱乐界、商界、学界的名人纷纷“自我人肉”,低调修改其在网上的名人简历,俨然已经推倒了中国积弊已久的“诚信”多米诺骨牌。
  7月9日夜间,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其执行董事丁圣只是在南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进修,并未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一夜之间,明星职业经理人成了这个社会上最没有安全感的群体。
  一切从微软中国开始
  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不只是唐骏,微软的其他几任中国区高管也比一般的跨国公司高管有着更高的人气和知名度,比如吴士宏、高群耀、陈永正、李开复。当然也和唐骏一样,这些明星职业经理人中的一些人也都通过到大学演讲、出书等方式成为了职场人士的偶像。
  不管如何解读明星职业经理人在市场上的一些怪现状,作为催生明星职业经理人的土壤——微软中国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如果你看过唐骏的故事,你就知道在就任微软中国区总裁之前,唐骏和千千万万白手起家的年轻人一样,靠的是努力拼搏,艰苦奋斗。1997年9月,在微软工作的唐骏只身一人从美国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中国,他奉命要在上海建立一个世界第一流的技术中心。除了钱之外,什么都没有。
  没有办公地点,也没有人,总部也只给了他三天的筹备时间,唐骏委托当时刚刚成立不久的微软中国公司人事部的同事租了一间大办公室,又从微软中国公司借了5个懂技术的人,加上他一共6个人组成了一个简单的领导团队,开始了其在微软中国的奋斗旅程。
  刚开始,唐骏的努力还是得到了应有的回报,2002年4月,唐骏被任命为微软(中国)公司第一任CEO。刚开始就任的时候,唐骏得到了总部的很多承诺,唐骏以为自己可以有权力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主导微软中国的策略。但遗憾的是当时微软大中华区和微软中国区的双重架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已经为此牺牲了杜家滨、吴士宏、高群耀。
  时任大中华区总裁的黄存义是个重要人物,身居台湾却一直意图直接管理中国区的业务。在组织结构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公司内部的政治斗争是唐骏绕不过的坎儿。虽然他希望通过与总部的直接沟通获得更多支持,但黄存义却是近在咫尺,时时发难。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微软总部又挖来陈永正做大中华区董事长,凌驾于黄存义和唐骏之上。陈被请来的主要目的是统一大中华区的管理,打破双重架构造成的内耗,当然首要目标应该是黄存义,但唐骏却先成为了牺牲品。
  唐骏就像是一个“外人”,他是从网上知道陈永正要来微软的消息。唐骏之前的所有努力白费,陈的到来意味着他必然成为又一个牺牲品。
  唐在离职的时候曾抱怨,他希望跟陈永正“切蛋糕”,能够有所分工。没想到坐镇北京的陈永正拿走的权力比黄存义还要多(黄主要是在台湾办公),唐只分管微软全球技术中心以及设在北京的中国技术中心的工作,中国区总裁成为一个虚名。
  在这样的情况下,唐的离职是一种必然。但唐骏用“泪别微软”的方式保持了老东家的形象,也显示了自己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忠诚,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身价。
  在决定离开微软时,唐骏给比尔·盖茨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信,讲述自己十年来对微软深厚的感情,以及即将离开的悲伤与不舍。此后,微软宣布唐骏退休,而非离职,并且给了唐骏一个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的头衔——这样的待遇在微软历史上并无先例。而这样的离职方式应该是唐骏刻意制造出的一个对双方都有好处的结局:当时不将微软的内斗公布于天下,唐骏也不说微软的坏话,而微软给唐骏的名头可以显现出微软对唐骏的肯定,使得唐骏虽然是“被离职”,但却身价倍增。
  盛大与新华都的阳谋
  媒体从业人士可能还记得,唐骏离开微软的时候先后约见了不少记者单独采访,包装出了一个感人的“离婚故事”:他用“复杂、难过、伤感、留恋”形容自己离开微软的心情,称“我身上流的血全是微软的血,我的工作方式,写邮件的模式,全是微软的”。还对记者宣称,比尔·盖茨、鲍尔默以及微软的第三号人物都多次对他进行挽留。他还公开对外表示,他先后谈了7家企业,最后盛大让他心动。
  为了庆祝唐骏加盟,盛大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群星璀璨,共铸辉煌”的媒体答谢会,正式宣布唐骏出任公司总裁。其间最有趣的场面莫过于唐骏先是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手中接过聘书,继而又从陈永正手中接过为唐骏特制的“微软中国荣誉总裁”的荣誉证书。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新兴产业或成“聚宝盆”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利器
·挤干GDP水分
·中国对外资变得愈发挑剔吗?
·BP百亿资产售卖 中国油企无缘分食
·温州8万企业老板信息被网上叫卖
·7亿中产:“画饼”虽大 何以“充饥”
·商之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