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新兴产业或成“聚宝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业 新兴 新材料 新能源 行业 规划 表示 战略性 市场)
  
  被认为相当于下一个4万亿元的投资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新兴产业规划》)浮出水面的时间越来越近,该规划被认为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
  在本周二(7月20日)的上半年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透露,《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已形成成熟稿,正准备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提出,从2011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际上是《新兴产业规划》的一部分。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二级市场上可能受益于《新兴能源产业规划》的板块个股本周已陆续启动。
  新兴产业概念股未雨绸缪
  事实上,二级市场已经对此有所反应。纵观去年以来的行情,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信息网络等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都已经被市场资金轮番炒作,相关个股涨幅惊人。
  在本周国家能源局透露《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即将上报的第二日(7月21日),新兴产业的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板块个股涨幅居首。其中,清洁能源中的沃尔核材、江苏神通等核电概念股,新材料个股的九鼎新材、久立特材等强势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以来,新兴产业概念股在大盘反弹之际普遍跑赢两市主要股指。据WIND资讯统计,以新能源板块的62只个股为例,累计涨幅超过同期大盘(约7%)的超过40只。其中,涨幅在15%以上的有17只。航天机电、南玻A、科力远等涨幅超过20%。此外,锂电池行业的德赛电池、金瑞科技,风力发电的九鼎新材、华仪电气,以及氢能的中炬高新等,表现均高于大盘整体水平。
  除了可能受近期《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影响的板块,新材料、生物育种、三网融合等在新兴产业规划内的行业个股也出现明显异动。如信息产业的华闻传媒、大唐电信,生物育种的东方海洋、敦煌种业,以及新材料的金发科技、北矿磁材等,本月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
  此外,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共有138家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预告,涉及低碳经济、三网融合、环保、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电网七大板块。其中预喜类公司(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共117家,占总量的84.78%,超过了A股市场77%的整体水平。就预喜比例而言物联网板块最高,达到94.12%,仅有一家公司表示业绩将会"略减"。个股方面,新能源板块的长电科技业绩增幅最为明显,超过506%,物联网板块的新北洋以390%的增幅位居次席,排名第三的天奇股份的业绩预增幅为331.51%。
  新兴产业规划有望8月出台
  2009年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根据温家宝的讲话,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七大产业。
  对于《新兴产业规划》哪个领域可能最先出台,此前外界一直高度关注。而发改委早前谋划的《新能源规划》一直处于难产之中。事实上,在新能源领域,国务院曾表示,新能源发展要突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煤的洁净利用等。而与此前报道的《新能源规划》不同,国家能源局最终将规划名称定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对此,江冰本周表示,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
  "不是《新能源规划》难产,只是这个规划被列入《新兴产业规划》其中的一个振兴领域。新能源振兴规划有可能率先出台,而各项关于新能源发展的早前规划都有了相当规模的调高。"一位发改委官员在采访中透露。
  "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九大产业了,海洋工程和民用航空也被列入,但目前来看,海洋工程和电动汽车还存在不确定性,现在业内对这两项被列入还存在一些争议。"上述官员表示,该两项还存在争议的原因可能与发改委调研所掌握的情况有关。
  此前有消息称,早在今年4月初,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就南下广东调研,之前已完成湖南、浙江、辽宁等地的区域调研。该部际小组由发改委会同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20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与此同时,新兴产业规划文件起草组也相应成立,由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任组长,负责研究起草《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张晓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新兴产业规划》年内应该会出台。"
  一位参与调研的专家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在调研的同时,各地发改委也在向国家发改委陆续提交各自的发展思路,国家发改委也会根据调研的情况以及各地提交的发展思路随时对划定的产业做出调整。据该专家透露,如果进展顺利,8月左右会陆续出台已经划定为新兴产业振兴规划的单个振兴规划。
  而已经有地方政府喊出大力振兴新兴产业规划的口号和具体融资设想。资料显示,北京市曾表示融资300亿元发展区域内的新兴产业,湖南、广东等地方政府也均表示出强烈的融资冲动。
  "实际上,《新兴产业规划》也是政府投入做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一个思路,这可以认为是下一个4万亿元的举措,它是转变我国经济结构发展方式的引擎。"上述专家对记者说。
  上述发改委人士也认为,新兴产业的资金渠道需要在新的层面进行整合,也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仅靠财政的资金投入身单力薄,难以达到新的经济振兴举措的初衷。
  机构集体看好新兴产业股
  随着国家对新兴产业战略定位的确立,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9年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金额高达18.8亿美元,涉及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保健品、生物工程等。而据预测,2010年各路资本对国内新兴产业追逐的预期至少能达到50亿美元左右。
  "很多蓝筹股已经没有希望了,未来将是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代。"尚雅投资总经理石波告诉记者,国家也已经意识到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性,现在正在挤压传统产业的泡沫,扶持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政策值得期待,"我坚定看好低碳经济、物联网、3G。"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各板块更多地体现为交易性机会,而医药、消费、数字新媒体、低碳经济等板块表现异常活跃,屡创新高。"这样的分化代表了市场对未来经济的判断,即'保增长、调结构',在2009年以'保增长'为主,而2010年则是'调结构'。因此代表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行业受到冷落,而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和个股被市场所追捧。"
  天治基金投资总监常永涛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数字新媒体研究小组,针对相关政策对行业和个股进行了深入的跟踪和研究,并且已经取得相当好的效果。"我们看投资要看到趋势,经济结构调整是未来数年的主线,投资必须抓住这一点。"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所谓新兴战略性产业概念股的价格已经有透支的嫌疑。"国联安基金研究总监陈苏桥告诉记者,一方面大家都看到这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市场资金不足,更愿意借助各种概念炒作这些题材股。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财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利器
·挤干GDP水分
·中国对外资变得愈发挑剔吗?
·BP百亿资产售卖 中国油企无缘分食
·温州8万企业老板信息被网上叫卖
·7亿中产:“画饼”虽大 何以“充饥”
·商之道
·道行天下之秘籍一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