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BP百亿资产售卖 中国油企无缘分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资产 BP 出售 石油 亿美元 计划 收购 公司 国油企 印度)
  
  为了应对因墨西哥湾石油泄漏而带来的巨额赔偿,BP(英国石油)不得不启动首轮10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
  BP出售资产募集赔偿资金,全球石油巨头对此觊觎有加,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也都表示对收购有兴趣。然而,BP百亿美元资产出售计划已经接近收官,中国石油企业却近乎空手而归(还有BP在巴基斯坦的资产出售尚未确定)。BP可能还会继续出售资产,甚至不排除被恶意整体收购的可能。对于向外扩张欲望强烈的中国石油企业来说,在BP的这顿饕餮盛宴上,最终能收获什么,仍然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继7月13日将其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储油罐业务以3.39亿美元出售给美国M agellan公司后,前日美国A pache公司以70亿美元购得BP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以及加拿大和埃及的部分资产。而最新的消息显示,印度最大的石油集团正与BP展开谈判,计划收购后者的越南资产。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向本报表示,“即使BP最终要出售核心资产,中国、甚至中东国家都很难介入,必然会因政治因素遭遇严格的安全审查。不过,中国油企还是有机会与BP在一些项目上展开合作,这对中国油企来说,才是需要真正去把握和挖掘的。”
  分食BP的饕餮盛宴
  BP13日表示,在首批资产出售交易中,BP将向Magellan出售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储量为780万桶的油罐,并回租数年。这属于Magellan斥资3.39亿美元收购BP资产交易的一部分,其他部分还包括BP现有的一些石油库存。
  此举拉开了BP百亿美元出售计划的序幕。7月20日,,BP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已与美国阿帕奇(Apache)达成协议———将把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以及加拿大和埃及的部分资产作价70亿美元出售给后者。
  除了出售北美70亿核心资产外,BP表示将出售除嘉实多润滑油业务以外的在越南与巴基斯坦的大部分资产,在亚洲待售价资产约17亿美元。印度最大的石油集团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正与BP展开谈判,计划收购BP越南资产。而据瑞银估算,BP越南资产的估值约为9.66亿美元,巴基斯坦的约为6.9亿美元。
  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长R .S .夏尔马透露,下周三,他将与印度石油部长穆利·迪欧拉一道前往河内,与越南政府及越南国有的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讨论这笔交易。不过,夏尔马也透露,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对B P欲出售的巴基斯坦的石油资产不感兴趣。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这块资产的最终归属,尚没有定论。
  中国油企无缘首轮资产出售
  上周,英国外交大臣访华,被认为是向中国推销BP资产。此前,中国三大石油巨头都表示,有意向收购BP资产,中石油更是爆出600亿美元与B P深度合作的计划。但是,截至目前,BP首轮100亿美元资产出售接近收官,中国油企不得不面对空手而归的事实。
  BP发言人此前称,BP已经准备通过三种方式筹资500亿美元,其中包括未来两年内变卖公司资产约200亿美元。“在BP出售资产计划之中,包括出售北海油田开采权,同时放弃10多个开采项目。”显然,首轮100亿美元资产出售仅仅是BP资产出售计划表中的一部分,后期的资产出售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要看赔偿的进程和BP公司的资产状况而定。此前还有消息称,埃克森美孚欲整体收购BP,前者目前正在扫清相关障碍,这项交易的价值可能达到1000亿英镑。
  还有消息爆出中石油欲投入600亿美元与B P展开深度合作。不过这很可能是以讹传讹,事实是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5月20日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未来10年中石油将向海外投资600亿美元,以实现海外油气作业和油气产量达到每年2亿吨的目标。不过,中石油对与B P的合作是很期待的。中石油投资者关系负责人毛泽锋就表示,“如果有(与B P)更密切合作的机会,我们会很欢迎。”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向本报分析,中国油企在此次BP100亿美元资产出售计划中空手而归,当在预料之中。中国国企走出去收购发达国家的资源类资产,都会面临这样的困境。中国油企手中有钱,也对收购B P资产十分感兴趣。但对于BP来说,其对资金的渴求程度,一方面与能否最终将泄露封堵住有关,另一方面则要看对美国赔偿的底线。现在B P是在出售非核心的外围资产来应对危局,如果资金不够,BP将被迫出售其在北海的核心资产。“即使B P最终要出售核心资产,中国、甚至中东国家都很难介入,必然会因政治因素遭遇严格的安全审查。不过,中国油企还是有机会与B P在一些项目上展开合作,这对中国油企来说,才是需要真正去把握和挖掘的。

 

来源:南方周末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8万企业老板信息被网上叫卖
·7亿中产:“画饼”虽大 何以“充饥”
·商之道
·道行天下之秘籍一
·林大荣:无限风光在市场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