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7亿中产:“画饼”虽大 何以“充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何以 中产 中产阶层 中小企业 大学 毕业生 收入 十年)
  
  社会学家陆学艺近期说我国中产阶层占总人口的23%时,“被中产”的惊呼之声不绝于耳,俨然放了一颗“卫星”。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日前又奉上一个大“画饼”——其研究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将达7亿,再过十年,中国人近半成为中产阶层,年收入可达8万元。(《法制晚报》7月19日)
  且不说年收入8万元算不算“中产”,即便按这个标准,达到中产近半的程度仍要“再过十年”。单说目前的中产阶层已经举步维艰——收入分配向资本权力倾斜、畸高房价透支了很多白领半生的财富、“短腿”的社会保障体系、高强度工作和低微薪酬……仅仅“房奴”、“车奴”、“卡奴”、“孩奴”这些词就将白领中产们疲于奔命、捉襟见肘的生存窘境展露无疑。7亿中产,“画饼”虽大,何以“充饥”?
  在收入少、负担多、税负重、房价高的重压下,如何才能使中产阶层不断壮大实在迫在眉睫。通过个人所得税税基和税率的调整为税负减压,通过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减少后顾之忧等,这些当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但除了“减负”,还要“扩容”,更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机会以壮大中产阶层。
  一般而言,中产阶层“孵化器”至少要有两个:一是中小企业——通常认为,强大的中小企业是“中产阶层”的制度性依托。正如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的分析,一个国家或地区每千人口拥有的小企业数量越多,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越小,中等收入的人口也就越多。反之,中等收入的人口就较少。另一个是大学——社会学家陆学艺曾称大学是培养中产阶层的摇篮,大部分毕业生后来都做了“白领”。其实,高校扩招的十年,也是中国中产阶层扩大最明显的十年,每年几百万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也就直接成为以高学历为主要特征的中产阶层的后备军。因此,也有人说大学毕业生是“预备中产”或“准中产”。
  但一来,中小企业目前举步维艰——2009年前两个月,国内14家银行授信额度总规模达到4.52万亿元,可对中小企业授信的规模还不到4%。仅在2008年上半年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调研甚至显示,广州中小企业平均存活期不到3年。二来,“毕业即失业”、“蚁族”、“房租攀升”、“毕业生薪酬创新低”等现实尴尬给正做着中产梦的大学生们当头一棒。
  中小企业和大学毕业生们“四面楚歌”,中产阶层自然也就“萎靡不振”。要让7亿中产的“画饼”由虚变实,至少需要创造一个公平宽松的环境,先把中小企业和大学毕业生从“四面楚歌”中解放出来。中产梦虽美,总得先让他们睡着吧,否则,不就是“白日梦”了?
 

来源: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之道
·道行天下之秘籍一
·林大荣:无限风光在市场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