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政策出台 > 正文
易宪容:调控政策尚待明朗 今年房市走向难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今年 走向 调控 政策 房地产 土地 经济 房地产市场 泡沫)
  

  政策中的杀手锏是宽松的货币产生资本品价格上涨的强烈预期、通胀预期加剧对保值投资品的需求,两者而拉长的金融杠杆给房地产泡沫火上加油。

  2009房地产超预期涨价

  2009年,房地产被公众定义为“涨价年”。因全球金融危机陷入低谷的中国楼市,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一系列救市政策刺激下,经历短暂下跌后快速反弹,以一条长长的上扬曲线高位收尾,彰显出调控政策主导下的超预期表现。

  2008年,楼市中最受关注的住宅开发投资额、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金额等各项指标已跌落到2006年水平。当时行业内最乐观的估计是2009年上半年房地产将触底,下半年才有可能走出谷底。

  然而,2008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经济刺激计划,针对房地产急速下滑降低契税及房地产开发自有资金率、暂免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房贷利率优惠等刺激性政策相继出台,尤其是2009年初即大量投向市场的超乎人们预计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计划,使开发商几近断裂的资金链条获得充裕的资金。2009年一季度,中国的楼市在短暂下行后,即以“小阳春”为转折迅速回暖,到三季度即恢复到历史高点,并在第四季度呈现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全线疯狂状态。全国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持续10个月飙升。

  2009年,房地产业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充裕资金及增幅。有数据显示,1-11月,房地产本年资金来源48170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1-11月为8994亿元,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1-11月为7009亿元,共计1.6万亿元,占放贷总量17.2%。除银行信贷,股市融资、房地产信托去年异常踊跃。房地产在资本市场上的提速超过股市大盘,房地产上市公司增发股权融资规模已占股市增发融资总额的17%,今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高达540亿,为信托资金各领域投资首位。同时,银信合作项目很多资金也涌向房地产企业。

  在货币投放量比预计几乎翻番的情况下,2009年全年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同比增幅高达50%以上,住宅开发投资额增速达15%。此三项指标均将超越曾居顶峰的2007年,创历史新高。土地价格环比增幅也持续上升,争抢“地王”,“面粉贵于面包”现象从一线城市蔓延,楼市泡沫迅速膨大。

  楼市走向取决决策层政策

  我国经济是政府主导的经济。对仍在吹大的房地产泡沫,2010年,关键取决于决策层是否决心挤压房价泡沫,政策将改写人们的预期。

  2009年1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近半个多月来,中央政府连续出台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国四条”、“营业税征收2改5”,“拿地首付不低于50%”等政策,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多部委也紧锣密鼓地打出若干房地产调控组合拳。这些意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调控政策开始加大了市场观望情绪,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这些政策出台两周来,北京期房交易量下降明显。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恐怕还难以抑制房价飙升的局面,人们对明年房地产走势的判断更多趋向高位运行。

  控制金融杠杆是关键

  尽管在国务院几次会议中都没有再提及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但今年全年开发投资额将达3.6万亿元,同比增幅近20%,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19%。在增量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贡献超过三成,房地产的销售接近6万亿。房地产对带动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此前从宏观层面分析,2009年经济的增长相当一部分是由政府主导的投资刺激带动的,产业调整压力很大,2010年我国宏观政策变数增大,但存在“两难”。目前经济增长的内升动力还不足,另外投资的资金链不能断,否则会出现“半拉子”工程。2010年放贷规模仍会保持适度的规模,流动性仍将加大。在此情况下,就必须考虑如何使这些新增的贷款进入实体经济,而非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既要防范金融风险,又要保持相当的流动性;既要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又要防止产能过剩;既要缩减大规模投资,不能只依靠房地产的拉动,又要考虑经济对投资存在依赖性;既要对产能结构调整,也要考虑其与就业间的矛盾。为此,明年房地产将是“夯实基础”的一年。一方面还需房地产推动经济增长,一方面要防范泡沫风险。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2010年还需要房地产继续对经济的承接性支撑,目前的刺激性政策的退出时间表主要取决于经济的后续稳定和资产价格上升的压力。控制金融杠杆可能成为明年经济体系中的首要政策重点,因为明年流动性充裕的后效应将继续体现在股市、楼市。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搜房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昭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央行强调密切关注楼市变化 严格执行房贷政策
·我国非营利组织所得税优惠政策探讨
·协会作用不可低估 政府管理亟待加强
·行业协会改革的三个基本方向
·货币政策微调进行时 后续操作留悬念
·行业协会制定垄断性行规将被遏制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行业标准发布
·中国保健协会发布行业规范宣传用语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