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政策出台 > 正文
协会作用不可低估 政府管理亟待加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亟待 加强 低估 作用 不可 协会 行业协会 政府 组织 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各个行业的协会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的洋协会也一举跨入中国,使本来就缺乏管理经验的国内行业协会更加相形见绌。因此,如何应对国外行业协会的挑战,是中国政府以及协会组织本身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能否抵御得住外来经济势力的冲击。

  众所周知,世界上发达国家,特别是西方先进国家经济体制早就步入市场化的轨道。开始时也曾出现过杂乱无章的局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常发生经济危机,导致大批工厂破产,大量工人失业,曾引发多次大罢工运动。但阵痛之后,出现的是经济的有序发展,商品的良性循环,并在世界贸易方面占领主导地位,其原因除了资本主义制度高度自由竞争之外,自主、自发的建立起来的行业协会也无不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行业协会,其性质犹如一个国家战乱之时出现的团伙组织,特别是资本主义国家的自由竞争的社会现状,散兵游勇,会很快失去立足之地。因此,行业协会也就如同滚雪球一样发展壮大起来,到一定阶段时,便足以同国家政府的职能相媲美了。从而,由商品生产的自由化走向有序化,这就是当今西方社会经济稳步前进的奥妙之所在。

  中国的行业协会由于是在改革之后逐步发展起来的,由于属民间组织,其管理体制上的松散性,活动上的不规则性,领导上的不集中性等等,都不足与国外的洋协会相较量。

  洋协会的涌入,首先是代表着其该国的行业集团势力。近年来,上海市就先后进入五十多家以协会冠名的国际商业组织,如美国的马铃薯协会等。

  国外行业协会的特点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规模。当你看好货,要订货时,多大的数量都能满足,而且能够保证及时供货。其次是组织管理系统严谨,又不受任何行政干预,因此,在中国的市场上象脱缰的野马,这也让中国的行业协会束手无策。

  为了加强应对入关带来的挑战,特别是来自国外产业的冲击,我国的行业协会也要从迷茫中尽快醒悟过来,找到一条适合生存、发展的路子,进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首先,应该对行业协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虽然它属于民间组织,但在国家实行越来越多的自由生产情况下,协会有它国家政府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行业信息的搜集,生产销售方面的指导,货源的组织,以及价格的制定等,都不可能由政府部门一手把持。相反,在一定阶段,政府部门还必须依靠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对经济发展战略进行合理布署,因此,行业协会在中国也号称“二政府”。既然如此,大政府、二政府出于一个目的,那就是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就应该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共谋发展。

  笔者是近几年才加入大理州花卉协会的,出于对园艺职业的热爱,并喜欢多方研究,两年前被推举为该协会秘书长。我也向来不愿徒有其名,更加努力工作,并通过实践深刻认识到行业协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第十三届中国(大理)兰花博览会在大理举办之际,我主动报名参加筹备、布展工作,并发挥自己的专长,担任了展评组委会办公室秘书。

  虽然这届兰博会属政府行为,但没有大理州花卉协会和兰花协会的积极参与,是无论如何难以进行的。比如,在征招工作人员时,需要一百多名懂兰花的行家,这只有靠兰友们互相推荐,最后再选出展会的总指挥、收管组长、馆长等人选。就连接待工作也不简单,你不可能让不懂兰花的人去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去交流吧,所以接待工作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大理市政府,又要显示出东道主的热情与友谊,通过切磋兰花技艺也才能增进友谊。

  就单从我本人的秘书工作来说,还要同时接待各新闻媒体的采访,提供新闻线索。另外,我也及时写新闻稿件,其中一篇被《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采用,刊登在今年第七期上,所有的工作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否则失误会造成极坏的影响,一盆价值百万元的兰花连名字都标不正确,恐怕那丑可就丢向五湖四海了。大理的兰博会,最成功的一点就是没有在兰花管理上出差错,这也是志愿参加服务工作的兰友们感到自豪的。

  协会意味着协调汇合之意。云南是花卉产业大省,省内有两家大的行业组织机构,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和云南省花卉协会,两家的性质相似,但工作效果却不一样。花产联主要集中在省内的鲜切花方面,因此,主题比较突出,名声似乎比省花协还响,有时国外商家联系业务,直接找花产联,而省花协便被冷落一旁。究其实质,是因为花产联主题突出,又相对集中,并且组织活动紧密,能够拉得住、打得出。因而在国际贸易上站稳了脚跟,而省花协相对来说比较松散,形不成集团优势,虽然每年举行一次年会,但因效果不佳,几乎近于流产。2002年的年会,推拖到2003年3月才举行,而地点也几次变更,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各方面协调不得力,所以,一个行业协会的生死存亡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协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云南省的经济发展,同样也离不开行业协会的参与和支持。这几年旅游业的大发展,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显示出行业协会有着政府无可替代的作用。

  还是以花卉行业来说,在云南省地方花卉协会中比较突出的应属宜良县花协了,该协会紧紧依靠政府的支持,大力引导农民培植市场畅销的各种花卉,尤以叶子花为主打产品,由于占据气候区位优势,在花协统一指挥下,几乎占领了整个云南市场。大理的花市上叶子花也全是由宜良倒过来的,并且在市场得到满足之后,花协还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把叶子花出口俄罗斯了,政府与花协的紧密配合,也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从花卉产业上也提升了宜良的经济地位,宜良县花协也在全省各地方花协中成为公认的老大哥。

  就云南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行业协会的数量及质量都有待加强,特别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协会。比如,旅游业,是否有酒店协会、旅行社协会、导游协会等,旅游业同其他行业一样,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竞争,如果云南省不紧抱成团,不说国外的就连国内的压力恐怕也难以承受,到时候就不是单靠上帝所赐的天然美景支持得住了。所以,加强合作,互相联通,才能同舟共济把云南的旅游业打造成一块世界的名牌,这也是云南最具潜力的发展产业之一。

  而行业协会的组织建立,由于多数是民间自发形成的松散群众组织,也就决定了它的性质具有不稳定性,不规范性,甚至同类协会间还会产生互相恶性竞争,这对于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作者:杨会民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我国非营利组织所得税优惠政策探讨
·行业协会改革的三个基本方向
·货币政策微调进行时 后续操作留悬念
·行业协会制定垄断性行规将被遏制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行业标准发布
·中国保健协会发布行业规范宣传用语
·行业协会整治:坚决不做官员养老基地
·发改委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细则 项目审批权拟再下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