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政策出台 > 正文
行业协会改革的三个基本方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方向 基本 三个 改革 行业协会 一个 企业 越来越 所以)
  

  中国的政府,历来很强,现在比以前更强;中国的企业,原来比较弱势,现在越来越强;作为社会的“第三种组织”和“第三种力量”,行业协会依然和以前一样,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发出了,但是,相对政府和企业,是非常弱小的。

  行业协会在中国成为一种“独立”的社会力量被提出来,被开始重视,并且拥有独立的话语权,屈指数来,不过十来年的历史。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应该看到行业协会的作用是越来越大,重要性是越来越重要,但是,我们现在的行业协会的基本框架和职能,还都是十年前的样子,没有什么变化。所以,行业协会迫切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快改革步伐,以适应新的社会发展要求、政府管理要求和企业变革的要求。

  行业协会的改革,按照笔者的观察,有三个基本的方向。

  第一, 由于行业协会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力量,所以,要实现干部队伍的年轻化。

  大约十年前,为了政府体制的顺利改革,所以,当时成立的一批国家级行业协会,都是从原来的政府管理机关转过来的,所以,作为一种历史现象和历史过渡,行业协会的主要的实际领导,年龄是比较大的,一般是接近退休年龄的。这也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现实和理想嘛,总是有差距的,总要一步一步来实现。但是,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大约十年,现在我们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的这种过渡性安排,应该都已经事过境迁了。

  在新的历史阶段,在市场经济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的今天,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全球化对中国企业的巨大影响,由于中国企业中国有、民营、外资“三足鼎立”格局的形成,行业协会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行业管理的权力也在不断增加,同时管理的难度也在不断提高。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下,从事行业协会工作的人员的知识也需要不断更新。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反倾销”越来越成为行业协会日常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话题和经常性工作,那么,一个行业协会的领导,如果不了解、不掌握、不熟悉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一些关于反倾销的法律规则和案例,就很难在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上,做好行业的领导,赢得行业中的企业的尊重,发挥行业协会的领导作用。

  在这样的角色转变中,行业协会就不应该再是一个“老干部活动中心”,中国的行业协会,就应该慢慢地成为一个有作为的单位,有作为的地方,有作为的岗位,就象我们的政协和人大一样,同样需要一大批年富力强、事业心和领导能力都很强的干部,为此献出自己生命中朝气蓬勃的年华和岁月。

  第二, 由于行业协会承担着在全球化下的国际交流的角色,所以,需要遵循国际惯例,用国际上行业协会的同样的治理方式,来改进和加强行业协会自身的建设。

  例如,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秘书长的地位和作用。联合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行业协会”,是一个“国家”行业的协会。这个“行业协会”的很多运作办法,是值得我们参考的。比如说,他的最高领导是叫“秘书长”而不叫“主席”。再比如说,秘书处的财务预算是非常严格的,是每年,每半年,每个季度都要向理事会汇报的,是透明的。再比如说,财务制度是非常严格的,什么样的钱可以挣,什么样的钱可以花,都是有非常具体的明确的规定的,和一个企业是非常类似的。还有,秘书处的编制的很严格的,不是可以随便进人的。等等。

  按照笔者的观察,现在很多中国的行业协会的问题是秘书处的管理薄弱,基本上是听一个人的,缺乏监督和制衡机制,缺乏集体决策的机制。所以,要么是乱收费,要么就是乱评比,乱举办资格考试乱发证书“中国XX师”资格考试和“中国XX师”证书,或者是乱授牌“中国XX最XX的基地”,一点也不注意维护自己的社会形象,甚至把下一代人的饭碗也给砸了。

  第三,行业协会要允许合理竞争。现在的行业协会,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变相垄断”的,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垄断企业”。有些行业好一些,因为历史上的政府管理的不清晰,所以就有好几个政府部门分别成立的行业协会,相互在较劲。但是有些行业协会,实在不象话,基本是垄断的。自己垄断了以后,还不让企业自发组织新的行业协会,通过各种手段、采用各种方式来打击和阻止。虽然行业协会之间的斗争会造成很多的“噪音”,但是从整个“行业协会的行业市场”来讲,利大于弊,还是好处多,尤其是有利于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行业协会的“去官僚主义”和“服务社会和企业”。

  中国的经济体系,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是不是建立和完善了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我们的行业协会,什么时候开始发规模的自身改革,就是看上面的三个基本方面,是不是做得越来越好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还远远没有到我们可以欢呼彻底胜利的时候。

 


 

来源:中国调研网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我国非营利组织所得税优惠政策探讨
·协会作用不可低估 政府管理亟待加强
·货币政策微调进行时 后续操作留悬念
·行业协会制定垄断性行规将被遏制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行业标准发布
·中国保健协会发布行业规范宣传用语
·行业协会整治:坚决不做官员养老基地
·发改委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细则 项目审批权拟再下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