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政策出台 > 正文
货币政策微调进行时 后续操作留悬念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操作 后续 货币政策 央行 市场 信贷 增长 银行 公开 准备金)
  

  在一片质疑和惊讶声,央行开始了对于货币政策的微调。而现在来看,这一微调的必要性已经被市场广泛接受。

  央行接连出手

  在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我国信贷如此爆炸式的增长显然是谁都没有料到的。我国年初设定的信贷目标为5万亿的底限,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为17%。而上半年新增贷款就达到了7.37万亿元,6月末M2同比增幅则达到了28.5%,远远超过了预设目标。

  现实的魅力在于它总是出乎意外。虽然目前物价指数同比仍然为负,但货币信贷的爆炸式增长早已“打掉”了原来的通缩预期,取而代之的是为未来恶性通胀的担忧,股市、房市的上涨引发对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并被看作是通胀的前兆。

  负有维持物价稳定、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任务的央行终于开始出手。

  在6月30日的一次常规性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意外的在原来的28天正回购之外,增加了91天的正回购操作,同时两者的利率纷纷较前期跳升4、5个基点。最初市场认为这可能是在二级市场利率上升后央行的被迫之举,但现在回头看,这应该是货币政策微调的最初信号。

  此后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又重启了暂停了7个月之久的1年期央票的发行,并将央票发行利率定在了二级市场水平之上。由此,央行对于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信号才得以确认。此后,央票发行利率连连上行,央行拟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信心显得更加坚定,意图也更加明确。

  除了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在7月中旬再度祭出了定向央票的工具,上半年信贷增长过于迅猛的商业银行成为主要的发行对象。与以往不同,此次定向央票定于9月末缴款,央行抑制商业银行季末贷款冲动的意图明显。

  与此同时,类似窗口指导的操作也开始进行。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每月后5日逐日报送存贷款数据,加强对于银行放贷的监测;作为商业银行监管部门的银监会则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刘明康主席也多次对商业银行信贷风险作出警示,并要求银行关注资本的质量。

  “上半年信贷投放那么多,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具有合理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宏观分析师褚建芳说,如果下半年信贷再如此快速增长,未来通胀以及经济可能再度过热的风险很大。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金交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央行的操作主要是为了控制信贷和货币增长,而近端的目的是为了管理通胀预期。

  “目前来看随着货币政策的微调,对于未来的通胀预期已经得到一定的抑制。”他说。

  准备金率工具再度出山?

  不过,未来央行货币政策会如何操作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为了保证货币的适度供应,央行应该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性操作,但她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运用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

  但市场人士仍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持谨慎心态。

  褚建芳认为,央行在运用存款准备金率时会比较谨慎。下半年央行仍会主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等工具,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变化情况来灵活调控。

  鲁政委则表示,目前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阶段,复苏仍十分脆弱,央行应该慎用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以免向市场传达出紧缩信号。

  此外,鲁政委认为,信贷的增长的根源在于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大量上马,为了抑制信贷增长,应该首先调控项目的增速,把握好财政政策的节奏和力度,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我国非营利组织所得税优惠政策探讨
·协会作用不可低估 政府管理亟待加强
·行业协会改革的三个基本方向
·行业协会制定垄断性行规将被遏制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行业标准发布
·中国保健协会发布行业规范宣传用语
·行业协会整治:坚决不做官员养老基地
·发改委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细则 项目审批权拟再下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