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润丰银行携手商会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中小企业 贷款 破解 商会 携手 银行 企业 融资 会员 温州)
  
  一方面是银行手中有钱,却找不到优质的企业放贷;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无抵押、少担保,贷款融资难。面对这样的困境,济南市温州商会和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想出了破解“妙招”:由商会出面进行牵线担保,银行给商会的会员企业授信,授信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灵活用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携手外省商会推出的这种商会担保贷款业务,十分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难题。
  生意做大外地“商帮”遭遇融资难题
  多年以前,每当提起以温州人为代表的外地商人,让济南市民联想到的多是小商贩、理发师、修鞋匠、小裁缝等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工作。而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许多外地商人已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也完成了融入济南经济的第一步。随着外地商人数量的逐渐增多及生意规模的扩大,近两年来,他们的企业正处在从产品到产业、从个体到群体、从分散到园区的逐步升级、转型发展的过程之中,意图“抱团”做大做强。
  今年年初,国家开始收紧银根,中小企业的融资再次面临困境。据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公室规划发展处负责人介绍,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生存压力之大并不亚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不断提高的用人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都给本来市场竞争力就不够强大的中小企业的生存带来巨大压力。而融资难的问题,使得这些中小企业的生存和进一步的发展雪上加霜。正在步入快速发展期的外地“商帮”,也同样遭遇了这一难题的困扰。
  商会牵线企业找到融资新渠道
  “早在 2008年的时候,我们商会内有家会员企业,因为找不到肯贷款给自己的银行,而错过了一单很大的生意,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济南市温州商会会长夏三忠告诉记者,那件事情对他的触动很大。“目前在济南经商的温州人开办的企业已达几千家,温州商人已分布到鞋帽服装、房地产开发、汽车配件、机械制造、农副产品、眼镜灯具等十几个行业。然而,因为大多属于中小企业,商会会员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需求很大,但因为企业大多缺乏抵押物,都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夏会长表示,为会员寻求一条新的融资途径就成了他和商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夏会长表示,让企业获得银行的信任,商会完全可以发挥作用,填平银企之间的信息鸿沟,“因为我们的商会很了解自己会员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可以为银行提供优质企业的筛选、考察、推荐等服务”。带着这个模糊的想法,2009 年,夏会长找到了之前与自己开展过良好合作的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结果双方一拍即合,2009年7月,济南市温州商会与润丰银行达成合作意向,9 月正式向首批商会会员企业进行授信,标志着“银行+商会+企业”的全新融资模式在济南正式诞生。
  创新业务润丰银行为中小企业注入新活力
  “中小企业一向都不被银行看好,被认为是‘草根企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缺少抵押物,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也不愿贷款给他们。”济南润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他们通过市场走访和市场调研,发现外省商会在济南如雨后春笋一样快速成长。原来的外省创业者在济南逐步发展壮大后,出于长远发展的目的,开始抱团经营,纷纷成立驻济商会。因此润丰银行的领导者们敏锐地察觉到“外省商会”可以发挥银企合作桥梁作用,能够填平银企之间的不对称的信息鸿沟。“因为商会很了解自己会员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可以为银行提供优质企业的筛选服务,而且商会会员企业都是借助商会这一平台搞营销的。”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去年下半年联合济南温州商会在槐西支行试点后推出了商会担保贷款。目前,该行已对江苏、温州等3 家商会推荐的 40 余户企业授信 4亿元,实际用信 2亿元,为济南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南平市向温企伸出橄榄枝
·海外设窗口拓东欧市场
·黄酒能喝也能投资
·环境税会否成为污染的“通行证”
·B2C电子商务模式发展研究
·企业重组锁定六大行业
·经济复苏 地板出口量价齐增
·一杯酸奶只卖半瓶矿泉水价格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