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环境税会否成为污染的“通行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通行证 污染 成为 环境 企业 经济 环保 一个 如果 环境污染)
  
  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等几大部委,或已经达成统一意见,拟于2013年开征环境税。
  这就是用经济杠杆调节环境。环境税也被称为生态税、绿色税,是20世纪末在国际税收学界兴起的概念,但是,至今还没有一个被广泛接受的统一定义。对于环境税,著名财经专家贾康曾指出,如果设计得很好,能有效制约企业对化石能源的消耗。在经济压力下,企业会千方百计地节能减排,千方百计地开发有利于循环经济的工艺和技术,从而达到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也就是说,征收环境税的根本意义在于,增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从而控制污染、减少排放等,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果真如此,善莫大焉!可我担心的是,企业也好,消费者也好,真能按照我们设定的轨道行进吗?
  环境税的开征原则是“谁污染,谁缴税”。换个角度说,是不是只要污染了,缴税就了事?其实,我国自1989年正式颁布《环境保护法》后的20多年里,逐步形成了利用经济手段调控资源环境保护的环境税费制度,其中包括两类:一是环保方面的收费制度,如排污费、污染处理费、生态环境补偿费、水资源费等;二是涉及环保方面的税收制度,如对香烟、石油产品、交通设备、鞭炮烟花征收的消费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这么多年来,这些针对环境的税费,又在遏制环境污染、破坏环境上起到了多大作用?现实是,钱一缴,款一罚,污照排,而且更加明目张胆,毫无收敛。如此,环境税会不会成为污染的“通行证”,沦为另一个排污费,使得排污合法化?
  我以为,就当前,依靠征收环境税来治理环境污染,太过理想化。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监督、管理等机制还不健全,为此,在全国各地,企业偷排污染、破坏环境等现象十分突出,非常严重。如今,各地又以发展经济彰显政绩为第一要义,在“唯经济是论”、“唯招商是论”的发展方式指导下,谁又会向坚决不缴环境税的大企业收税?谁又敢向他们下“杀手锏”?看看现在各地各级环保部门的现状就知道了:能查谁?敢查谁?这是其一。其二,如果开征环境税,就必需多种配套改革的推进。环境税收了,用到哪里去,如果不公开,没人监督,环境税只会沦为筹集资金的税种,环境继续变糟糕。如果环保部门专门负责收税花钱,却没有一个部门为环境变差负责,如此还让企业、消费者花钱买环境,谁又会乐意?
  为此,要想真的保护环境,遏制企业等污染行为,眼下之急并不在于是否收环境税,而是敢不敢动真碰硬。
  这个道理,其实谁都清楚,但都在装糊涂,何也?

 

来源:扬州晚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B2C电子商务模式发展研究
·企业重组锁定六大行业
·经济复苏 地板出口量价齐增
·一杯酸奶只卖半瓶矿泉水价格
·洛杉矶“温州名品中心”来温推介
·全球投资已经触底并开始逐步复苏
·私企年均工资仅国企一半
·新兴能源发展规划将增5万亿投资 正上报国务院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