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全球投资已经触底并开始逐步复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逐步 复苏 开始 已经 投资 全球 跨国 对外 报告 并购)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2日在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发布了《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全球投资在经济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但2009年下半年已经触底并开始逐步复苏。报告对世界投资发展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同时认为无论作为投资目的地还是资本输出国,中国的地位都在显著加强。
  受经济危机冲击严重
  报告显示,2007年世界各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1万亿美元。但受危机冲击,2008年该数字下降16%之后,2009年的跌幅更是高达37%,全年总投资额仅为1.1万亿美元。
  除了投资总额下降外,经济危机期间全球投资还表现出三大趋势。首先,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在全球投资中所占比重显著上升。作为投资目的地,它们吸引了全球一半的投资,而资本输出也占到全球的四分之一。在经济危机期间,它们受到的冲击要比发达国家更小,而在投资复苏过程中,它们也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其次,从不同行业看,危机对制造业投资的影响要远大于对第一产业和服务业的影响。比如在跨国并购中,2009年制造业发生的跨国并购比上一年下降77%,而第一产业和服务业分别下降47%和57%。当然,有些行业受到的冲击格外严重,如金融服务业跨国并购的下降幅度高达87%。
  另外,在经济危机中,国际化进程仍在持续。统计显示,危机期间大型跨国企业海外产值降幅大大低于总体经济降幅。跨国企业产值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在2009年反而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跨国企业在海外的雇员人数也实现小幅增长。
  未来前景谨慎乐观
  贸发会议表示,随着经济和金融状况的改善,全球投资已开始复苏。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投资额已重新进入上升区间。贸发会议报告预计,201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到2011年达到1.3万亿到1.5万亿美元,2012年达到1.6万亿到2万亿美元。
  在全球投资复苏过程中,跨国并购的上升势头最为明显。跨国并购在危机期间受到严重冲击。而在危机之后,全球行业结构出现新一轮调整,许多国家加快了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创造了大量的跨国并购机会。今年前五个月,全球跨国并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
  贸发会议的报告同时显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企业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要强于发达国家,它们对外投资的增长势头也最为明显。同时,全球企业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兴趣也越来越大,这些投资已不仅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包括了许多技术密集型产业。
  报告同时指出,全球投资复苏进程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比如经济增长可能出现新的波折、不少国家财政赤字高企、金融机构改革滞后、银行惜贷状况仍然存在等等。因此报告对未来几年全球投资的复苏前景表示谨慎乐观。
  中国成为后起之秀
  贸发会议表示,无论是作为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还是资本输出国,中国的地位都在显著上升,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作为投资目的地,2009年中国吸引投资总额为9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3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贸发会议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吸引对外投资总额将升至世界第一,美国则将下降到第四,印度和巴西分列第二、三名。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作为资本输出国,对外投资额也在快速增长。2009年中国对外投资的排名从上一年的第十位跃升到第五位,位居美国、法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特别是在世界各国投资受经济危机冲击大幅下滑时,中国去年的对外投资额仍达到520亿美元,与2008年的510亿美元相比还出现小幅上升。根据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将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数据同时显示,中国吸引外资总额还远大于对外投资总额,这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未来中国对外投资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7月22日电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私企年均工资仅国企一半
·新兴能源发展规划将增5万亿投资 正上报国务院
·欧盟希望中国开放采购市场
·中粮进口6万吨转基因玉米 为14年来最大规模
·合成革展:一个共赢的平台
·下半年我国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温州市空调销售创新高 一家电卖场负责人称,这种情况“十年未遇
·后危机时代的投资策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