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抱团作战 诚信为本 简析现代浙商成功之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成功 现代 作战 企业 他们 全国 商人 认为 一个 自己)
  
  长着苔藓的青石板噌噌地响,那是我们浙江的先辈们正踏着黎明的第一缕曙光,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走过那悠悠的小桥流水,迈向那喧嚣的集市;他们跃上那轻盈的渔舟,船桨迎风荡漾,驶向那更宽广的水域……
  浙江地处江南,浙江的商人多半来自浙江东南部的温州、台州、金华一带,他们走的是自产自销的道路,家里开个小作坊,自己背着廉价产品跑遍全国各地推销,过着“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生活,他们想家,可他们却一直四海为家。浙江商人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了千年的风云变迁,岁月沉淀出他们的勤劳朴实,他们低调沉着,却又能创造出灵活多变的商业文化。浙江商人走出那小桥流水人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们使今天国内的小商品市场都是浙商的天下,甚至在国外的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浙商是现今人气最旺的创富商帮,而且是人数最多、分布最广、影响最大的创业群体,是名副其实的现代第一大商帮。在人们早期的固有观念中,浙商似乎就单纯是依靠贴牌方式称雄海内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浙商成功地实现了华丽转身,浙商兵团创造了一批批耳熟能详的著名品牌,演绎了一幕幕充满创新思维与商业智慧的现代品牌传奇。
  据2010年最新统计,浙江累计注册商标41.64万余件,占全国注册商标总量十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39.5万家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上的中小型以上企业中,平均每家企业拥有注册商标1.1件。近4年来,浙江省商标国际注册数增长神速,达10倍之多,全省累计获得驰名商标总量达313件,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70%为民营企业所拥有。另外,据中华商标协会日前最新发布的“2009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榜单中,浙江独占33席,位居全国第一,领先第二名达11席之多。
  浙商凭借什么领跑中国经济?浙商足迹为何遍布海内外?为什么在近几年徽商、晋商被人们所淡忘时浙商群体能够异军突起,不断成熟壮大?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浙商拥有十分可贵的抱团精神,也就是有一口饭肯分给几个人吃,最终使人人都有饭吃。
  浙商的“抱团精神”是有目共睹的。当初,温州打火机行业能在短时间内击垮日本、韩国的同类企业,靠的就是优质廉价。而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无数家浙江相关企业专业分工、产业配套、互信合作。熟悉浙江经济的人都知道,浙江商人在原始积累阶段,是不会向银行借钱的,80%靠民间借贷。这80%的背后,沉甸甸地说明了浙商“抱团精神”的力量。
  浙商抱团打天下的重要载体是协会、商会,浙商出击某个行业,都是以商会为先锋。商会是浙商群团打天下的利器,是行业代言人。2006年,在米兰举办的眼镜展会上,温州商会组团参展,80多个展位被安排在好的位置,一举拿到4000万美元的订单,让同去参展的江苏人很羡慕,希望下次能够编入温州展团。
  浙商之间的产业链配套,相互之间的资金拆借,固然有“利”的一面,更多的体现出是一种团结、合作和信任。在其他地方的商人中,这样相互抱团的并不多,拆台的倒似乎不少,面对困难,各企业间不是精诚团结,共渡难关,而是相互杀价,相互捣鬼,结果,在恶劣的低价战中惨遭失败。由此可见,企业间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如果相互拆台,那就可能要一起垮台。历史上,有些商帮群体早已被淘汰得无声无息,浙江商人要长久地屹立不倒,只有不断修炼自己、完善自己,才能发展自己。
  金融危机浙商未元气大伤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的集体行动,也是政府和企业联手的结晶。
  著名经济学者艾丰认为,在危机中,浙商固有的“抱团取暖”的模式为民营中小企业搭建了营销平台,不仅能保住本土知名品牌,而且能有效降低百货业引进和培育的风险,使各行业在危机中突围,值得推广。
  浙商精神是“永嘉学派”思想的传承和发扬。每一个成功的浙商,在创业尹始都是背负着“诚信”二字走南闯北。诚信是浙商的立身之本,是开拓之履,是发展的源头,诚信作为浙商精神的精髓,是恰如其分的。
  据了解,浙江省曾对全省两千多位浙商进行过“企业信用状况”调查,调查显示,有95%以上的浙商认为诚信对市场经济发展很重要,其中认为非常重要的占85%以上。愈是企业规模大的浙商认为“诚信”对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愈是重要,大型企业认同率更是高达92%。有88%的浙商认为在当今社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可行的。调查还显示,有75.9%的浙商认为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公开制度很有必要。
  浙商是我们中国的新希望(8.56,0.00,0.00%),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播下了财富的种子,身上肩负着中国商业文明的使命。浙商们一直都有一个梦,那就是从最小的事情做起,让自己的足迹行遍天下,走出去,再走出去,浙商们团结一心,越走越远……直到走出一个朗朗乾坤,直到走出一个永恒盛世,最终支撑起一个充满财富的国度和家园。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纺织巨贾的“金融新经”:用联保贷款盘活资金
·带领武汉服装批发业重塑辉煌
·温州市六成企业订单明显增多
·温州异地商会会长“东方”体检
·金昌温州商会施正迁:三百温商甘肃金昌“淘镍”
·皮革大王回穗专注事业 家族恩怨暂放下
·巴中籍爱心青年患重症温州各界纷纷捐款救助
·来自杭州市乐清商会报告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