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世界温州商会总部基地 共谋首都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首都 发展 基地 总部 温州 商会 世界 文化 市委 建设)
  

  编者按:日前,首都统一战线2010北京发展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谋首都发展、共建世界城市。论坛邀请了无党派人士、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傅惠民,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李昭玲,无党派人士、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五位嘉宾,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对世界城市建设进行解读,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深化金融产业发展 助推世界城市建设

  无党派人士、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首都北京已经把建设世界城市作为长期发展的宏伟目标,令人振奋和鼓舞。纵观当今世界,所有世界城市都具有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的金融产业,而发达的金融业又反过来为世界城市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令人可喜的是,北京的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经济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截至2009年,已经占到全市GDP的14.5%。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北京市金融业的发展,主要还是依托以北京为总部的各类金融监管部门的优势,北京金融业是以大型金融机构总部为特征的,对北京实体经济的发展,对北京世界城市建设的作用和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为了让北京金融业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更好地为北京实体经济的发展而服务,借鉴国际经验以及当今金融界发展的基本规律,我们特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充分发挥金融总部尤其是在国际国内政策协调等方面的优势,在服务金融总部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解放其潜力,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服务。第二,下大力气引入多层次的中小型金融机构,丰富多元性的发展格局。第三,将北京的高新科技和金融发展结合在一起,在金融街开辟新型金融机构创办园区。第四,加大力气鼓励引进一批金融中介机构。通过以上措施,我们相信北京金融业将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全面的、蓬勃发展的局面。这一蓬勃发展的局面将会极大地促进北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会使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 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

  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以更高标准大力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是当前摆在北京市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教育文化是民进的重要界别特色,首都是民进中央办公所在地,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民进可以也应该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进一步加快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第一,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作为首都,北京的文化体制改革应当成为全国的标杆和楷模,因此,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二,要加快与其他相关行业的融合,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实力。建议借鉴大型实景演出“印象”系列运作模式,就文化创意产业如何与农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的进一步融合进行深入探索。第三,要合理规划和调整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建议要充分利用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高校院所和文化团体林立、文化和创意人才云集的优势,发展好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品牌企业和品牌项目,使之成为推动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的新动力。第四,要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求,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建议在制定人才引进政策的同时,出台以第三机构专业组织作为人才认证、评估、培训、管理的文化产业人才政策,建立创新型人才评估标准与评估体系,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坚实的基础,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软实力。第五,要增强核心竞争力,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文化产品“走出去”步伐。首都许多文化企业和项目已然蜚声海外,如果加强产业链的延伸和衍生品的开发,文化产品“走出去”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抓好项目引进工作 为世界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民革北京市委主委 傅惠民

  当前,北京正在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以更高标准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民革北京市委积极响应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参与首都经济社会建设的号召,充分发挥民革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同时,着力抓好大工程、大项目落户北京的牵线搭桥工作,为推进首都发展和世界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为适应首都发展与建设世界城市的需要,民革北京市委提出了“广泛动员,发挥优势,创新务实,服务中心”的参政议政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参政议政模式,重点实现“两个转移”。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在项目引进方面,目前也有两个项目取得初步成果。一是引进香港亚洲电视分中心落户北京。该项目将在亚洲电视原有英语、粤语节目的基础上,设立普通话电视台。亚洲电视分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国内多个大城市都曾与香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联系争取该项目。目前,经过民革北京市委的牵线搭桥,香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已决定将该项目落户北京。二是引进世界温州商会总部基地项目落户北京。该项目将建成集会展、会议、办公、商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总部基地。计划凝聚吸引世界各地的500多个温州商会组织,为商会成员在中国与北京开展投资、引资,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世界温州商会总部基地的建立,将充分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和效应,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汇聚,为首都经济发展与世界城市建设服务。目前,该项目经过民革市委的牵线搭桥,也决定落户北京。

  整合民主党派资源 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城

  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李昭玲

  北京提出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推动世界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致公党北京市委积极响应中共北京市委号召,认真履行职责,广泛捕捉信息,积极搭建平台, 整合党派资源,为推进世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底,在致公党中央召开的座谈会上,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北京在农业科技方面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做成国际性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地。”致公党市委捕捉到这一信息后,及时向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汇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亲自做工作,致公党市委主动承担起力推这一项目的协调工作。为确保这一项目的落实,致公党市委专门拜访致公党中央,就推动北京农业科技项目建设作了专题汇报,协调国家科技部召开座谈会,研究项目落实事宜。同时,积极协调市科委,研究并提出《科技部、北京市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城方案》。在此基础上,邀请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和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深入北京市12个农业科技园,对农业科技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目前《方案》已得到国家科技部、北京市领导的认同。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城建设,致公党市委确定把《关于在北京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城的政策研究》作为2010年重点课题进行调研,为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今后致公党北京市委将紧紧围绕北京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派优势,有效整合党派资源,为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世界城市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为建设世界城市抢占制高点

  无党派人士、中星微电子董事局主席 邓中翰

  多年来,企业发展的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抢占制高点的根本途径。同样,建设世界城市更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建设世界城市的必由之路,是首都发展经济、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因此,建设世界城市,必须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建设世界城市抢占科技制高点。

  中星微电子1999年创立,启动并承担了国家重点战略项目——“星光中国芯工程”,致力于数字多媒体芯片的开发、设计和产业化。十多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探索,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努力抢占国际科技前沿的制高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先后突破八大核心技术,申请了1900多项国内外专利,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体系,开发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实现了研发成果产业化,成为第一个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产品覆盖了欧、美、日、韩等16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领域,客户囊括了三星、飞利浦、惠普、索尼、戴尔、LG、联想、华为、TCL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国际知名的IC品牌,占领了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60%以上的市场份额,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并在2005年作为我国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设计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成功上市,它标志着我国的信息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我国的核心技术在世界核心技术前沿烙上了一颗坚实的中国印。中星微电子通过自主创新,为中国争了光,为北京争了光,也为推动北京世界城市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立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抱团作战 诚信为本 简析现代浙商成功之道
·纺织巨贾的“金融新经”:用联保贷款盘活资金
·带领武汉服装批发业重塑辉煌
·温州市六成企业订单明显增多
·温州异地商会会长“东方”体检
·金昌温州商会施正迁:三百温商甘肃金昌“淘镍”
·皮革大王回穗专注事业 家族恩怨暂放下
·巴中籍爱心青年患重症温州各界纷纷捐款救助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