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公告 > 正文
陈笑华在反哺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讲话 大会 动员 工程 人士 非公经济 工商联 实施 农村)
  

  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实施反哺工程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陈 笑 华
       (2006年5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市工商联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实施反哺工程,这是市工商联积极响应统一战线“重情民生、共建和谐”系列活动的号召,发挥工商联系统的优势,整合资源,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次重大举措。刚才,郑胜涛会长对今后五年实施反哺工程作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鹿城区工商联、市食品商会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市委农办雷大取副主任、瓯海区政府江小勇副区长所作的项目推介和政策辅导也比较切合实际,对民营企业参与反哺工程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年初市工商联提出实施反哺工程以后,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积极响应。借此机会,我向同志们并通过大家向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积极参与反哺工程的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把握好“三个结合”,扎实推进反哺工程
   
  实施反哺工程,对于进一步发挥工商联作为统一战线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的职能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推动“十一五”时期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近,中央统战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意见》,《意见》指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是统一战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客观需要,是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壮大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一战线工作领域不断扩展的内在要求。为此,市工商联在组织实施反哺工程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好三个“相结合”。
   
  一是要与促进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相结合。反哺工程是在工商联引导下,非公经济人士自愿参加的民间行为,既有单纯捐赠式的慈善行动,也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的开发式、投资性的扶贫行动;既有增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自我“造血”功能的活动,又有外部的“输血”活动。工商联要重点引导参与反哺工程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投资经营行为,把民营企业的资金、信息、市场、管理、技术等优势,与农村和欠发达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关系,从而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让非公经济人士在参与新农村建设、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活动中,不断发展、壮大自身企业,从而使反哺工程始终处在一种良性的循环当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二是要与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是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着力要解决好的工作重点。这次部署实施的反哺工程,要组织和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在建设新农村、光彩事业、就业培训等领域,以6项行动和1个专项资金为主要载体,我认为,定位是准确的。希望全市各级工商联和行业商会,要鼓励、引导和组织我市民营企业,抓住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和建设新农村的大好机遇,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贫困村,多做回报社会的善举。
   
  三是要与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反哺工程是由市工商联组织发起的,由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非公经济人士为主参与实施的开创性工作,也是把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与实践进行紧密结合的工作载体。要通过反哺工程的实施,让更多依靠党的好政策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反哺社会、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通过反哺工程的实施,帮助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义利观和荣辱观,引导他们处理好竞争与协作、自主与监督、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关系。要通过反哺工程的实施,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觉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自觉追求高尚、积极的人生价值,自觉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并从中发现和培养一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人民有贡献的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分子,把统一战线特别是非公经济人士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要增强“三种意识”,积极投身反哺工程的实践

  这次市工商联组织的反哺工程,作为一项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贫济困,乐善好施,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为根本宗旨,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先富帮助后富、民企回报社会”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主体是非公经济人士。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要充分认识反哺工程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增强“三种意识”,自觉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光荣责任,积极投身反哺工程。
   
  一是要增强主人翁的意识。古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非公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力量,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当前,欠发达地区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突出问题。希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参与反哺工程,自觉地把自身企业的发展,放到我市的总体战略大局中考虑,以更加昂扬的创业精神、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更加突出的实业成就,来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回馈人民。
   
  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从我市的实际看,反哺工程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一条好途径、一个好载体。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作为党的富民政策的成功实践者和最大受益者,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激励作用和帮扶作用,自觉地担负起帮助其他社会群体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在追求实现个人价值、不断壮大企业自身实力的同时,正确处理好与企业员工的关系,与贫困群众的关系,把帮助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通过互惠互利,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要增强奉献意识。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市非公经济人士的光荣传统。近几年来,我市非公经济人士在光彩事业、慈善事业等方面的义举是枚不胜举。这次参与反哺工程的非公经济人士,要切实增强奉献意识,努力做到义利兼顾,德行并重,通过在欠发达地区兴办公益事业,使非公经济人士和贫困群众结成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成果的利益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要注重“三个着眼”,确保反哺工程取得实效

  这次市工商联部署实施的反哺工程,体现了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特点,内涵十分丰富。希望全市各级工商联要切实加强对反哺工程的领导,科学实施、扎实推进,不断探索、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加强引导,确保反哺工程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要着眼于增强吸引力,凝聚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反哺工程。反哺工程是否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关键是要增强反哺工程对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吸引力,使民营企业在参与反哺工程特别是建功新农村行动中,达到“互惠双赢”,吸引更多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进来,这是长期坚持下去的基本条件。希望全市各级工商联和行业商会,要不断拓宽思路,联系实际,创新载体,多开展一些非公经济人士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反哺工程吸引力,扩大影响力,凝聚更多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反哺工程在“三个温州”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要着眼于整合资源,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相关部门协作。实施反哺工程,单纯依靠工商联的力量是不够的,一定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同时要与有关部门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今天市委农办、瓯海区政府的领导同志,还有新闻媒体的同志都来参加这个会议,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党委、政府,要重视和支持反哺工程,在项目信息、贷款融资、财政贴息、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有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反哺工程的政策措施;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反哺工程、参加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有利于反哺工程推进和实施的舆论氛围。
   
  三是要着眼于加强领导,为实施反哺工程提供有力保障。这次市工商联组织实施的反哺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百姓的德政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工商联一定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主要领导既要挂帅也要出征,既要当攻坚手又要当保障员,及时研究解决反哺工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强力推进之势。要着眼长远,健全工作机制,提高队伍素质,规范内部管理。要注意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加强服务,特别是在投资项目选择、信息发布对接等方面,给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充分的指导,对项目进行全面、客观的论证,确保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志们,实施反哺工程,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中央有号召、现实有需求、农民有期盼、企业有意愿。希望全市工商联组织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实事做起,精心筹划、上下联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建功立业,为推进“三个温州”建设,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温州总商会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扬州市温州商会五六月份大事记
·徐州市温州商会成立党支部
·扬州市温州商会3、4月份大事记
·帮助白血病学生潘大伟倡议书
·长春市温州商会新年贺词!
·包头温州商会2008年大事记
·扬州温州商会会长潘瑞跃新年献词
·温州合成革商会会长:商者何惧风雪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