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公告 > 正文
郑胜涛在反哺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讲话 大会 动员 工程 人士 工商联 工作 实施 非公经济)
  

  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实施反哺工程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会长  郑胜涛
  2006年5月22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年3月,市工商联九届五次执委会作出了实施反哺工程的工作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工商联系统实施反哺工程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战部以及省工商联关于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意见精神,按照市委“139富民攻坚计划”等决策部署和市委统战部“重情民生、共建和谐”系列活动的工作部署,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全面部署实施为期5年的反哺工程,为推动我市欠发达地区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温州”作贡献。下面,根据市联党组和会长会议研究的意见,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实施反哺工程的重要意义
   
  工商联是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反哺社会,是工商联工作的应有之义;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作为党的富民政策鼓励下成长起来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先富帮助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也理应成为自身的自觉追求。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务必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实施反哺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1、实施反哺工程,是工商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和谐温州”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五中全会更加系统地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对构建“和谐温州”、统筹区域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具体要求。实施反哺工程,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发展企业、回报社会,有利于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在构建“和谐温州”、建设新农村和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中的积极作用,是工商联在非公经济领域贯彻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工商联系统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重情民生,共建和谐”活动的主要载体。
   
  2、实施反哺工程,是工商联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争做优秀社会义事业建设者的有效途径。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交给工商联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使命。实施反哺工程,就是要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反哺工程的各项活动之中,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回馈社会的实践中,使其主动接受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教育,争做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同时,要通过实施反哺工程,发现和培养一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人民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分子队伍,扎扎实实地完成党交给工商联的政治任务。
   
  3、实施反哺工程,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传统美德的主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非公经济人士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自觉地回报社会,在参加光彩事业、扩大社会就业、兴办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助学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据市工商联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至今,我市民营企业累计实施光彩事业项目90个,总投资30.2亿元,累计捐助资金和实物3.58亿元,兴建社会福利项目521个;出现了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扶贫济困总会和第一个民营企业慈善部;一批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被授予全国“光彩事业奖章”、全国关爱员工民营企业家、全国“就业先进会员企业”等荣誉称号;2004年以来,先后有51个(次)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荣列中国慈善家排行榜等。这些年来,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温州非公经济人士群体高尚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市工商联组织实施反哺工程,就是要在过去非公经济人士回报社会的基础上,通过市、县工商联两级联动,通过行业商会组织推动,把他们分散的力量集合起来,把各自为战的资源整合起来,组织和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义利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反哺工程打造成非公经济人士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和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有机结合的主要载体,打造成具有温州特色的非公经济人士回报社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大特色品牌。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反哺工程的实施
   
  反哺工程是新形势下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新形式,是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市各级工商联当前和今后五年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为此,必须明确目标,把握原则,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实施反哺工程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建设“三个温州”的战略部署和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充分履行统一战线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的职能,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德行并重,反哺社会、共建和谐,自觉肩负起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光荣责任,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参加新农村建设中作出表率,在企业发展中营造和谐,在扶危济困中展现风采,为构建“和谐温州”贡献力量。
   
  实施反哺工程的总体目标是,计划用5年时间,在建设新农村、光彩事业、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爱心助学、公益慈善等领域构建起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活动载体,初步形成具有温州工商联特色的反哺工程实施体系,使反哺工程成为团结、教育、引导、帮助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培养、选拔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重要途径,塑造非公经济人士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窗口和非公经济人士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平台,引导和推动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成为社会责任的重要承担者,成为构建“和谐温州”的重要力量,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反哺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自愿参加,量力而为。反哺工程是工商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实施的一项工作,是一种互惠互利的经济行为,也是一种充满感情的道德行为。实施反哺工程,既要突出实效、尊重民意,自愿参加、量力而为,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强迫命令;更要强调奉献,加强组织引导,大力倡导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二是因地制宜,创新载体。实施反哺工程要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情况,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优势和反哺对象的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既要继承和发扬工商联系统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又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更新观念,在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设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吸引力的各种活动载体。三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系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网络优势,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把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与调动广大会员的内在积极性结合起来,把发挥工商联、行业商会、乡镇街道商会的组织引导作用与强调会员企业的主体作用结合起来,既要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的支持,又要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工商联带动、行业商会联动、会员企业主动参加的格局下实施推进。四是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反哺工程是全市工商联系统贯穿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之一,实施过程中要认真把握和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内力与外力、愿望与能力、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切实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谐温州”建设。
   
  我们实施的反哺工程,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德行并重,反哺社会、共建和谐”为根本宗旨,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先富帮助后富、民企回报社会”为主要内容,通过全市各级工商联和行业商会的合力推动,组织动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在建设新农村、光彩事业、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爱心助学、公益慈善等领域,开展以6项行动和1个专项资金为主要载体的“6+1”反哺工程。
六项行动主要是:
   
  1、建功新农村行动。要组织和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投身我市“139富民攻坚计划”,先发带动后发,先富帮助后富,争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领农民兄弟共同富裕的排头兵。要帮助我们的农民兄弟,在实践中进一步树立市场经济观念,增强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又要努力在民营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优势和农村的自然资源、劳动力优势中,找准帮扶、合作的结合点,积极探索互惠互利的“双赢”模式。要结合实际,不定期组织“反哺工程山区行、海岛行”等经贸投资对接活动,引导会员企业投资欠发达地区,参加欠发达乡镇的工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超市发展和旧村改造等,帮助有条件的村和农户建立来料加工点或发展本地特产加工业,优先吸纳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到民营企业工作,帮助兴修一批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要充分利用行业商会工作长期积累的经验,帮助指导农民组建、管理和运作专业合作社,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对口行业商会、会员企业之间的协作与联合,发展订单农业,不断增强农民脱贫致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商会党建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在加强商会党建中服务新农村建设、在建功新农村中提高商会党建工作水平的新路子。
   
  2、光彩事业行动。要继续组织和引导非公经济人士,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以项目投资为中心,通过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及捐赠等多种方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
   
  3、健康援助行动。要以“保护生命健康,援助困难群众”为主题,组织和动员非公经济人士,帮助改善社会弱势群体的医疗卫生现状,在就医、保健、参与新型合作医疗等方面,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健康援助。
   
  4、就业帮扶行动。要继续组织和动员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开辟就业门路,有效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依托会员企业,创建和发展再就业安置基地,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积极参与“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开展定向定单培训,并通过在欠发达地区投资办厂、业务外包等方式,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社会待业人员就业,解群众之困,分政府之忧。
   
  5、爱心助学行动。要继续组织和动员非公经济人士兴建希望小学、资助失学及贫困学生,帮助改善农村、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条件,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当地社会可持续性发展。
   
  6、善心使者行动。继续组织和动员非公经济人士慷慨解囊、赈灾济困,开展捐款捐物、铺路修桥、拥军优属、向残疾人及福利院儿童献爱心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慈善活动,自觉回报社会。
一项资金是建立反哺工程资金。通过接受会员企业和有关团体、个人的捐赠、会费划拨等方式,建立市工商联反哺工程资金,建立独立的财务管理制度,设立专门账户,确定专人管理,主要用于反哺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小额、零星和急需的各类资助项目支出。
   
  三、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确保反哺工程取得实效
   
  反哺工程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加强领导,讲究方法,创新机制,长抓不懈。
   
  1、建章立制,鼓励先进。一是要建立工作促进机制,每年年初都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定期检查交流,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巩固和扩大反哺工程成果。二是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与市委农办等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紧密协作,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府以及欠发达乡镇之间的沟通交流,重点搜集农村投资信息和投资项目,不定期举行项目对接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具备条件和意向的民营企业,参加欠发达地区发展大业。三是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采取非公经济人士无偿捐赠、冠名捐助等方式,切实保证经费来源。四是要建立数据统计机制,以表彰先进为载体,做好一年一度的数据统计汇总。五是要建立表彰激励机制,通过设立反哺工程奖章、反哺工程功勋奖章等,定期对积极参加反哺工程的非公经济人士进行表彰,并将其作为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加大宣传力度,与新闻媒体联合,及时组织策划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报道;在自办刊物、网站和信息通讯中,适时组织专题宣传,加强对上信息报送工作;对实施反哺工程中贡献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人才库和推荐政治安排。
   
  2、长抓不懈,力求实效。反哺工程是工商联工作社会化运作、项目化实施、事业化推进、品牌化打造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工商联要从大局出发,精心谋划,抓紧抓实,确保反哺工程开好局、起好步。要带着感情做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形成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愿、自觉参加反哺工程的长效机制。
   
  3、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工商联系统的行业商会、乡镇(街道)商会,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负起责任,将其纳入总体工作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工作部署和落实。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各级工商联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执委要积极参与,争取有所作为。各县(市、区)工商联、市属各行业商会也要抓紧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市县同抓的良好局面,确保反哺工程顺利推进。
   
  四、因地制宜、创新载体,切实做好2006年反哺工程各项工作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工商联系统实施反哺工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反哺工程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5月8日,我们专门召开了会长会议,围绕反哺工程2006-2010年实施意见,结合市委统战部“重情民生、共建和谐”活动,专题研究了今年市联反哺工程的具体工作。今年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1、召开“建设者建功新农村”研讨会。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与农村发展的结合上,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市联计划在7月中、下旬,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或有关媒体,主办一场“建设者建功新农村”研讨会,就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经验、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进行交流研讨。届时我们还将邀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作民营企业投资欠发达地区的政策辅导,现场推介一批适宜我市民营企业投资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希望各县(市、区)工商联回去以后,协助市联做好项目的搜集和意向投资企业的摸底工作。
   
  2、组织一次“反哺工程瓯海行”活动。经过市联与瓯海区政府的协商,反哺工程第一站投资项目对接活动,定在瓯海举行。接下来,瓯海区副区长江少勇还要作专门的情况介绍。这次会议之后,我们还要请瓯海区协助搜集近期可以与民营企业对接的反哺工程项目,比如旅游资源开发、建立来料加工点、发展特产加工业等等,统一纳入市工商联反哺工程项目库。经过初步对接后,再组织有意向的会员企业赴瓯海进一步考察和落实项目对接事宜。
   
  3、开展“新社团携手新农村、共创建推动共富裕”活动。今年要组织一批行业商会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行业商会党建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在加强商会党建中服务新农村建设、在建功新农村中提高商会党建工作水平的新路子。
   
  4、开展2006年度反哺工程奖章、反哺工程功勋奖章评选。要在要建立数据统计机制的基础上,由各县(市、区)工商联、各行业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进行申报,根据相应的授奖标准,评出2006年度反哺工程奖章、反哺工程功勋奖章获得者,并在2007年初执委会上进行隆重表彰。
   
  5、筹集反哺工程资金。下一步,市联还要专题研究设立反哺工程资金的问题,对专项资金的大致规模、募集对象和额度、会费拔入比例、管理和使用办法等作出进一步的明确,同时在市联换届前后启动资金募集工作。
   
  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工商联系统的行业商会、乡镇(街道)商会,也要结合反哺工程五年实施意见和市联2006年度工作重点,结合换届或年会,突出重点,创造特色,抓紧研究今后五年和今年的工作计划,狠抓工作部署和落实。希望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各级工商联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执委、常委,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努力在推进反哺工程的事业中建功立业。
   
  各位常委、同志们,反哺工程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更是一项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光荣事业。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精心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满腔热情地抓好反哺工程的实施,为建设“和谐温州”、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工商联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应有的贡献!



 

来源:温州总商会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扬州市温州商会五六月份大事记
·徐州市温州商会成立党支部
·扬州市温州商会3、4月份大事记
·帮助白血病学生潘大伟倡议书
·长春市温州商会新年贺词!
·包头温州商会2008年大事记
·扬州温州商会会长潘瑞跃新年献词
·温州合成革商会会长:商者何惧风雪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