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远山行携手温州商会 向张家口一小学捐赠学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小学 张家口 商会 温州 携手 学校 助学 学生 &rdquo &ldquo)
  

   张家口市康保县距离廊坊市区约400公里,属农业县,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无河县,主要农作物是莜麦和土豆,农民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康保县辖15个乡镇,位于忠义乡的燎原学校是该乡唯一一所小学,有127名学生,多为留守儿童。

 

6月16日上午,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简称“远山行”)联合廊坊市温州商会,于万向城购物中心举行“精准扶贫 情系康保 万众关爱 从万向城出发”助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将价值25万余元的助学物资装车,随19名志愿者组成的助学团队,运往燎原学校。

下午1点半出发,驱车近6个小时,夜幕降临前,物资运送车辆抵达学校,寄宿在学校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帮忙搬运,得知整车的物资都是为他们准备的新校服、新运动鞋、新书包后,孩子们兴奋地合不拢嘴。

此次对燎原学校的捐赠,由廊坊市温州商会出资,除了每名学生一双运动鞋、一套新校服、一个新书包和各种文具外,助学方还按照学校列出的短缺教学设备清单,为学校购置了笔记本电脑、各种乐器、美术用品等,用于日常教学和兴趣活动。

“过去学校里大多是老教师,年轻人留不住,现在学校有了特岗教师,年轻有活力,不仅使用普通话教学,而且能给学生们上兴趣课,开拓他们的视野。”校方人员向来自廊坊的慷慨资助表示感谢。

17日上午,在燎原学校的一间教室内,助学团队见到了早就在等候的学生和家长们,朴实的忠义乡村民用热烈的掌声和宽厚的笑容迎接大家的到来。助学仪式后,助学团队向到场的教育部门人员了解当地办学情况。

在城市,学校班容量过大是常见现象,但在贫困地区学校,则刚好相反。忠义乡有14个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了,不少家长把孩子带到了城里上学,燎原学校的127名学生平均到每个村,不足10名,每个年级基本上只有十几到二十几人。对留守学生而言,学校不光是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们的另一个家。

“虽然学校的体量不大,但各方都在争取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根据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贫困住校生每学期有500元的生活补助,能享受此项政策的学生能占到30%。在学校,老师像父母,同学像兄弟姐妹,孩子们的父母不在身边,我们会尽量弥补他们情感上的缺失。”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国家政策、学校关爱,来自社会上的资助也是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关键,“远山行”和廊坊市温州商会的资助,对燎原学校而言,意义重大。

除了物资的捐赠,此次助学活动还对12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了点对点资助,每名学生收到了首年1200元的助学金。离开学校,助学团队对12名学生进行了入户走访。

一路上,助学车辆在颠簸的乡村公路上行进,向远处望去,地广人稀,偶尔能看到有牛或羊在绿色的草地上吃草,近处的道路两旁,莜麦苗长到了脚踝高,土豆秧还未开花。进入到村子里,一座座泥坯房子分散在白色的土地上。

12名学生家庭条件都比较贫困,读三年级的祥雨和母亲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去世前,曾经在北京打工,祥雨随父母在北京上幼儿园、学前班,后来要升小学,各种入学证件很难办理,祥雨只能回老家上学。父亲去世后,一家人只能靠捡废品和种地为生。

四年级的宋楠性格内向,由于长时间不洗澡身上已经有了泥垢,志愿者们叮嘱她要多洗澡,而和随行的老师了解后才知道,当地缺水,不光学生们洗澡难,就连在校的老师也只能到校外的公共浴池洗澡。(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康保之行,助学团队对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今后开展多样化助学活动积累了经验。据了解,此次助学活动为助学组织“远山行”第二次携手廊坊市温州商会,在去年4月,向西藏涅如麦乡小学捐赠价值20余万元物资的基础上,继续联合开展助学扶贫公益活动。

廊坊市温州商会的加入,不仅为助学事业增添了强大力量,还发挥出了商会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引领着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单位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

记者手记:志愿者鼓励祥雨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本事,这个说起话来根本停不下来的小女孩立即把话抢过去,“我知道,妈妈说了,上学不一定有出息,不上学一定没出息!”在这个偏僻、贫瘠的地方,一个贫困的单亲妈妈能给孩子这样的教育,着实令人感动,这种对生活的期待与希望才是走出困境的力量源泉,对受助者如此,对帮助者亦是如此。

很多不了解“远山行”的人以为助学只是把钱给孩子们,再买些书包文具,但是只有亲历过的人知道,物质上的帮助不能缺少,但精神上的鼓舞,内心世界的温暖才是真正的目的,助学路并不好走,但是这条路能为很多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打开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门,“远山行”的到来将为他们呈现人生的多种可能。

然而,以上都只是助学行动的一个角度,所有参加过助学活动的人,都会深有体会,比起给予和付出的,我们自身得到的更多……有人感到快乐,有人学会感恩,有人被孩子们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精神感染,有人从苦难却坚强的家长身上获得鼓舞,有人开始珍惜拥有的生活,还有很多很多人,践行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通讯员 孟洁)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