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商会协会:世界温州人的家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家园 温州 世界 协会 商会 工商联 &ldquo &rdquo 探索)
  

   7月29日,在温州民营经济博物馆,记者看这样一组数据,6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发展,建立了300多个侨团,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在80%的地级以上城市,成立了260多个温州商会。
来自温州市工商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温州市工商联系统协会商会有486家,其中,市属行业协会商会121家和在温异地商会43家;县属的322家,县属商会中甚至还有2个村级商会。

商会,是温州人抱团发展的载体,国内的温州异地商会、国外的温州异地商会,连同温州的本地商会协会组织,共同构成温州人成为“世界温州人”的网络。

2002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他到温州考察调研时指出,“温州在行业协会的建设上有比较成功的探索,这些协会积极规范市场主体行为,防止无序竞争,维护市场秩序,较好地发挥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作用。希望你们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探索。”

10多年来,温州没有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这是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既定的目标。在先行区的146项任务清单中,涉及商会改革发展的就有:增强商会主体功能、推进商会优化布局、建设商会发展服务中心、“百会万企”评议涉企部门、参与政策征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参与购买服务、市领导联系重点行业协会商会等工作。

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悉心培育,温州的商会协会改革起步早、探索多,取得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温州发达的商会组织,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样本。

据温州工商联方面介绍,近年来商会牵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含浙江制造标准)120多项,部分商会还建立质量学院、标准化组织、技术专家组、专业技术委员会等机构,切实提升了行业地位和话语权。温州市眼镜商会连续17年主办温州国际眼镜展,带动眼镜出口连续4年“逆势飘红”,年均增长高达20%。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推动中国鞋类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和地区。

在社团管理上,2011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探索建立了民政、工商联、职能部门的“三方治理”新模式,明确商会统一归口工商联管理,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商会实现全覆盖,并全部在民政部门登记,在温州,异地商会统一划转工商联主管。目前,温州已形成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入对口商会,经济类商会都归口工商联指导、引导和服务的新格局。

如何搞好这方面的改革探索,温州已在发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秦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