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青海省温州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召开 会员 第四届 温州 商会 青海省 孙立武 &rdquo &ldquo)
  

   5月28日,数百名温商共聚青海省会城市西宁庆祝共同的盛事——青海省温州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青海省、西宁市、浙江省、温州市及乐清等有关省市领导应邀出席会议,近五百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据悉,在总人口只有600多万的青海省,温州人就多达六万人,这其中乐商人数占比相当高。在青海的乐清人,有着经商起步早的特点,不少乐商在青海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的在当地创业更是长达二三十年之久。目前,青海省温州商会会员从最初的一百多人,发展到了500多人。当天的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来自我市翁垟街道的孙立武当选为青海省温州商会会长。日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赴青海,对新任会长进行了专访。

采访孙立武前,记者曾在百度搜索他,打算先了解一下他的大概情况。但网上除了搜到他在青海立淼实业有限公司、陕西乾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乾普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担任法人,在另几家公司担任股东或高管的信息外,其他一无所获。

“他这人很低调,很务实,口碑很好,之前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青海温州商会秘书长向记者如此介绍孙立武。

为人低调、务实、为人仗义是孙立武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不到50岁的孙立武,已拥有30多年的从商经验。“做生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诚信。”孙立武说,尽管自己这一路走来非常艰辛,但幸运的是,不管在他乡还是在家乡,他身边总有一批肝胆相照的朋友。

向他人借100元被拒

成挫折教育第一课

30年前,18岁的孙立武背井离乡来到中国的大西北——青海西宁,跟着亲戚做电器生意。对于年轻、敢闯的孙立武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但来到西宁的第一天,不适应高原缺氧和干燥的气候他鼻血流个不停,“差不多流了半痰盂才止住。”但为了在此谋生,他只得咬牙忍受住身体上的种种不适。

“我给亲戚当了一年帮工后,感到有点经验了,就将我父母请来西宁帮忙,随后我们开了一家电器店。”孙立武说,那时他们一家手头资金不多,交了店租,买了柜台等简单的设备后,连买米的钱都没有了。

一天,母亲让孙立武去找一位乐清老乡借点钱来买米。孙立武找到那位老乡,说明情况后,老乡从抽屉里拿出100元钱打算递给他。就在孙立武伸手准备接过这100元钱时,老乡的妻子看到后大声嚷嚷道:“这钱我凑起来进货用的,你借给他了,我们明天进货不够怎么办?”那老乡听妻子这么一说,将已递出100元钱的手又硬生生地收了回来。尴尬万分的孙立武在转身离开时,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现在再回首当年的往事,孙立武说,他一点都不记恨这个老乡,因为当时大家都是赤手空拳来青海,创业初期,大家都很艰难,很不容易,100元钱在当时也算是个大数目,他能理解老乡的难处。另一方面,孙立武也将这件事当成自己挫折教育的第一课。后来,孙立武的事业渐渐走上轨道,当那些来青海创业的老乡有困难求助于他时,孙立武都会尽心尽力给予帮忙。“因为借那100元被拒,使我特别能理解那些初来乍到乐清老乡的不容易,所以凡是我能帮得上忙的,我都尽量帮。哪怕我知道很多钱借出去明摆着就就收不回来了,但我还是不忍心拒绝。”孙立武说。

也正因为孙立武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性格,使他结交了一批真诚的朋友,其中有在青海的乐商,也有青海当地人。

六瓶八宝粥的真诚

拿下人生第一个订单

19岁那年,孙立武离开了亲戚自立门户。在青海认识的一位朋友帮孙立武牵线,介绍其一位在青海格尔木市某国企当采购计划员的亲戚给孙立武。拿着朋友给的介绍信,孙立武很快就找到了那位计划员。这位计划员对孙立武也很关照,第一次见面就手写了一份采购明细,给孙立武下了一笔大订单。喜出望外的孙立武连夜赶路,想早点赶回乐清,备齐货后尽快发给这家国企。

一个多月后,当孙立武将所有的货都备齐发往青海格尔木市某货运站后,他兴冲冲地赶到这家国企,打算带那位计划员去车站拉货,谁料该国企人事已变动,原来的采购计划员被调往外地,新上任的计划员是位女同志,她问孙立武:“你说你发来的这批货是给我们厂生产的,你有合同吗?有协议吗?有生产合格证吗?”孙立武只得老实说:“我啥都没有,是之前的计划员承诺向我订货的。”

“口头答应没有用,我们厂的订单都需要凭合同或者协议,我们才能收货入库。”女计划员扔下这句话后,再也不搭理孙立武。

“能不能帮个忙,将这批货先入库,现在我这么多货放在货运站,每天的租金很贵,我现在都已经付不起租金了。我第一次跑业务,不懂,以后一定会注意,行吗?”孙立武不停地垦求女计划员,可她就是不松口。连续4天,女计划员来上班,孙立武就坐在她办公室磨,直到她下班走人,他才回去。第二天,他又早早等在女计划员的办公室门口……

那时候八宝粥刚上市,在西宁还是个稀罕物。有一天,孙立武在女计划员的办公室等候时,无意中得知女计划员的孩子爱吃八宝粥,可当地很难买到。孙立武听后大喜,他赶紧去街上寻找。跑遍西宁市所有的大超市、大商场,还真买不到成箱的八宝粥。好在有几家超市有一瓶或二瓶八宝粥散卖。孙立武就一瓶一瓶地买来,那天,他差不多跑遍整个西宁市,才买到6瓶散装的八宝粥。

次日,孙立武将6瓶八宝粥送到女计划员的办公室。得知他几乎跑遍全城才找到这6瓶散装的八宝粥,女计划员着实被他的举动感动到了。

“小伙子,你真是一个有心人。今天,你如果送来整箱的八宝粥,我是不会收下的,但你几乎跑遍了全城,才找到这6瓶八宝粥,我如果不收下,那真的对不起你这份心意了。”女计划员说。后来,在她的帮助下,孙立武和这家国企补签了合同和协议,又让柳市的几个生产厂家寄来产品合格证,这笔大订单终于敲定。那以后,在这位女计划员的帮助下,孙立武和这家国企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他乡遇贵人资金相助

帮忙掘得第一桶金

“有一位青海人,比我大30多岁,我喊他何伯伯,这个人可算是我在青海的贵人,他现在已去世多年,但我一直怀念他。”孙立武告诉记者,父母来西宁经商的第二年,他就和父母分开,顶着压力另起炉灶开了一家电器店,主要销售柳市各电器企业的产品。

何伯伯家住西宁市,在当地一部队当后勤,他经常来孙立武店里买电器产品。“不管他来买一个灯泡,还是买一大堆电器,我都一样热情,并尽力做好售后工作。”孙立武说,慢慢地,他和何伯伯熟悉了,有时孙立武在店里刚烧好饭菜,看何伯伯下班后急匆匆来店里采购,他便挽留何伯伯留下来和他一起吃饭,再喝上几杯,渐渐地两人成了忘年交。

有一次,孙立武谈下一笔大生意,要进一大批货,还差两万元本钱,他急得团团转。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的万元户都凤毛麟角,2万元在普通老百姓眼中已是一笔巨款了。何伯伯得知孙立武尚缺2万元周转资金,二话不说,就将自己多年来辛苦攒下的2万元养老钱交到孙立武手中说:“立武,我不要你利息,你也不用打借条给我,你只管用着,等以后你发财了,不需要了,到时再还我。”

就是这2万元,帮孙立武掘得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桶金,使他后来的经商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如果说那位女计划员是我经商路上碰到的第一位贵人,那何伯伯就是我经商路上碰到的第二位贵人,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他。”孙立武说,当他事业渐渐起色后,他一直想回报何伯伯的后人,但每次都被他们婉拒。后来,孙立武就将他对何伯伯的这份感恩之情回馈给当地的特困生和病残老弱需要帮助的人们。那以后,孙立武每年都拿出3至5万元用于资助这些弱势群体。

从老板到商会会长

想为温商做点事

做了几年电器生意,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孙立武渐渐地将生意做大。凭着勤奋、执着、能吃苦、善创新的精神,再加上,赶上2000年西部大开发难得的机遇,这些年,孙立武投资实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股份制银行等,一路高歌猛进,生意做得风水生起。

与陕西省温州商会开展交流。

2010年,当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时,孙立武及时抽身,把事业的版图延伸至金融行业,将资金转投青海和湖南,陕西等地的股份制银行,并把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抓紧机遇合作创办基金公司,从事当下最热门的股权投资行业。

孙立武说,30多年来,他做生意所涉及的行业达10多个。每当涉足一个新行业时,他事先会做充足的市场调查,再向内行人了解盈利情况,感到十分有把握了,他才敢进入。当然,在选项目、做市场调查时,孙立武也曾交了不少学费。

“目前的投资都比较稳妥,收益也不错。”孙立武说,事业上轨道了,相比创业阶段的辛苦,现在是轻松许多了。之前,孙立武担任青海温州商会副会长,这一届,因老会长的禅让,众会员的一致推荐,孙立武担任了青海温州商会会长。

目前,在青海的温州商人将近六万人,温商创办的较有规模的企业已超1000多家,产业涉及建筑、房地产、建材、家具、电子、音箱、服装、食品、机械、贸易、物流、餐饮娱乐等多个行业。“青海温州商会的成立,使在青海的温商们在异地有了‘家’,有了一个抱团共同发展的平台。”孙立武表示,今后,他不仅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还要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商会里,让青海温州商会不仅起到“娘家人”的作用,而且还要想方设法增加在青海的温商的凝聚力,大家“抱团”经营,有钱一起赚,为温州乐清与青海两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敬请关注

生态文明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