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青岛市温州商会 弄潮黄海畔 抱团释活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活力 商会 温州 &ldquo &rdquo 发展 温商 会长 企业 &mdash)
  
  春日里的青岛,碧海蓝天,红瓦绿树、草长莺飞,海滨城市特有的清新空气和文艺气质迎面而来,令人心生喜欢。
青岛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十佳宜居城市,伴着日复一日的潮起潮落,无数的弄潮儿踏浪而来、搏击海潮、安居乐业。

 

从东海之滨到黄海之畔,改革开放以来,不少温州人来到青岛创业创新,并以抱团的态势组合成温州商会共谋发展。经过多年发展,青岛市温州商会已然名声响亮——
它,是青岛第一家异地商会,竖起青岛民间商会组织的标杆,至去年已迎来15周岁生日;
它,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商会+党组织”紧密结合的机制,为商会发展添上“红色动力”;
它,助学扶贫、勇于担当,数十年如一日成为一大品牌。2017年,被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评为青岛异地商会中第一个AAAAA级社会组织,并被温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异地温州商会先进商会。

白手起家,5万多温州人扎根岛城
抱团取暖,青岛市温州商会就是“家”
青岛市北区有一条温州路,在这里,你时时能听到温州方言,令人倍觉亲切。原来这条五金机电一条街几乎被温州人“垄断”了,“温字号”店铺鳞次栉比、“温州牌”产品广受欢迎、“温州人”生意更风生水起。
店挨着店,同类产品会导致无序竞争吗?并不然,善于抱团温州人变“打架”为“握手”,打开了合作共赢、和气生财的全新局面——多年来,各商家店铺之间始终秉承着商品可互通有无、资金互补短缺、信息互相沟通的原则,产生了一荣俱荣的效果。

靠着朴素的“传帮带”传统,如今,在青岛创业的温州人已达到5万多人,注册登记企业和个体户超过1万多家,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由温州人带来的“温州经济”已经在青岛崭露头角、站稳脚跟。
你看——服装、鞋帽、眼镜等温州优势产业早已遍布齐鲁大地;温州人经营的五金机电、水暖阀门、陶瓷建材等行业也已占据青岛半壁江山;同时,温州人掌舵的电子通讯、珠宝、房地产、汽配等各个行业也异军突起,年销售收入突破十几亿元。
2002年12月,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在青岛成立了一个 “家”——青岛市温州商会,成为青岛市第一家正式获批具有法人资格的异地商会,首开先河引发关注。商会将职责确定为广大在青岛创业的温州人提供服务,力争使在青温州商人强强联手、做大做强,同时,还要在青岛和温州两地之间经济交流和发展的桥梁。

“给企业办实事、搭平台、谋福利,是历任青岛市温州商会会长始终秉持的原则。”现任会长麻海东告诉记者,商会积极整合资源,推动温商变零散单体为抱团发展,1+1大于2的效应之下,在青岛的温商队伍不断壮大,商会发展也蒸蒸日上。目前,青岛市温州商会有会员企业300多家,涉及纺织服装、电器机电、电子电力、眼镜鞋帽、灯饰家居、建材装饰、食品礼品、宾馆餐饮、专业市场等全方位多领域,其中不乏山东省富尔玛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飞拉利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鑫鸿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天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温商知名企业。
搭建平台,服务企业传承温商精神


架起桥梁,响应回归助力家乡发展
将各地招商资料筛选分类、整理打包,第一时间分发给各位温商,要上哪些项目、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一目了然,这是,青岛市温州商会的“信息员”角色。企业受到不公平待遇、经商遇麻烦事儿了,别急,商会立即出马,为会员协调关系、维护合法权益,不遗余力来撑腰,这是商会的“调解员”角色。生活上有难事儿了,商会送钱送物资,第一时间赶来帮忙,与你共渡难关,这是商会的“娘家人”角色。

成立16年来,青岛市温州商会坚持服务企业、服务温商,为会员提供协调关系、维护合法权益等案件达300多起,组织参与国内外招商引资活动等3000多人次,使得数万温州人在青岛安居乐业,也在青岛树立起温州人和温州产品的良好形象。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觅得商机,去年,商会组织商会常务理事会班子成员走访铁山工业园青岛科莱特光电科技、青岛振海船舶、阿伐流体控制、毕世通国际贸易、远东电器集团等温商企业,听取发展经验,共同探讨转型发展新办法。组织部分理事参加了“知名温商 走进东营”经济恳谈会,温州商会理事会暨莱西市招商推介会,并与山东省14地市的温商加强了信息互动交流。
上半年,商会领导还参加了温州市中非商会成立大会、杭州市温州商会换届大会、深圳市温州商会、广州市温州商会举办的高峰论坛、青岛市温州商会与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等多项互动交流活动,加强了商会与政府、企业、兄弟商会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商会的影响力。

饮水思源。一方面扎根青岛、一方面也回馈家乡。近年来,青岛市温州商会积极响应温州市政府的号召,在商会企业中积极宣传、介绍温州市各地区的招商项目,分别接待了温州市招商局(经合办)、永嘉、乐清、瑞安等招商局到青岛地区考察指导招商工作。
在青岛市温州商会的牵线下,温州市瓯海区政府已与商会温商企业就温州市瓯海区中心西单元D-16、D-17地块项目签署投资意向书,投资金额15亿元。商会会长麻海东掌舵的山东省富尔玛集团有限公司在瓯海区实现投资5000万元,建设富尔玛家具博览中心,经营面积46000平方米。商会副会长何必琼在苍南县投资成立温州市绿煌生态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已投资52亩,投资金额467万元,二期预投资130亩,投资金额约1500万。
新时代,在新老温商之间传好接力棒、弘扬温商文化、续写温商故事,于商会而言,责无旁贷,麻海东告诉记者,去年,在商会牵头下,青岛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应运而生,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年轻一代崭露头角。同时,商会还正计划在青岛建设温州会馆,要在岛城唱响温商好声音。


党建引领,商会发展成效显著
热心公益,光彩事业成为品牌
在商会里搞党建,不少人觉得无非是走个形式、敷衍应付吧。然而,青岛市温州商会却把党建工作做成了一张“金名片”。
2010年1月,按照上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要求,青岛市温州商会高度重视,在当年3月份就成立了商会党支部;2011年6月,成立了商会党总支,2012年6月建立了商会党委。2013年还相继成立了青岛市温州商会纪律检查委员会、青岛市温州商会妇女委员会,组织架构不断完善。发展至今,商会党委已下辖有2个会员企业党总支,4个直属党支部,有正式党员108名,预备党员1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青岛市温州商会党委伴随着温州人敢为人先、用于创新的精神一路发展壮大。尤其是在面对商会会长、执行会长、秘书长和大多数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党外人士的实际情况下,如何实现“商会+党组织”的紧密结合,如何搞好党内外合作共事的现实困境下,商会从实际出发、创新机制——

如建立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与会长、秘书长定期不定期沟通交流制度,建立了相互信任支持、密切合作关系;如建立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商会常务理事会议通报情况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向商会常务理事会议通报党建工作情况一次,听取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如建立党组织重大活动邀请商会领导参加制度,党组织重大活动(除党章规定的党内活动外)邀请会长、执行会长、秘书长和值班会长参加,密切党组织与商会领导的关系;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商会重大活动制度等,既推进了商会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也保证了商会健康稳定地壮大。
2013年9月,青岛市温州商会妇女委员会成立,多年来,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温商品牌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温州人商行天下也善行天下。“光彩事业”就是青岛市温州商会的另一张“金名片”。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黄品超告诉记者,商会的“光彩事业”可以追溯到2009年,当年5月11日,商会与莱西市院上镇签订了《青岛市温州商会捐款扩建莱西市院上镇辛庄小学协议书》,从此拉开了青岛市温州商会一对一捐资助学的序幕。

几年如一日地付出。截至目前,商会已累计捐款100多万元用于助学,莱西市院上镇辛庄学校(又名:青岛市温州商会光彩事业学校)也发展成为莱西市一所一流的规范化学校。同时,每年奖励优秀教师、资助困难学生也已成为商会的一项传统。仅去年上半年,商会就为光彩学校捐款3万元,教师节慰问光彩学校老师、结对特困学生,慰问特困家庭,捐助救助款共计5.4万元。目前,商会的捐资助学活动已延伸拓展到优秀学生特困家庭,从2010年9月开始,商会会长、执行会长、光彩事业基金主任、监事长等每人认领一户特困家庭,一对一帮困,在每年教师节资助优秀特困学生家庭每户3000元,在春节、元旦、中秋节等重大节日进行帮困慰问,确保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汶川地震发生,商会第一时间发起捐助;家乡泰顺受台风袭击,商会心系灾区积极捐款捐物……据统计,近年来,青岛市温州商会和会员企业在扶贫济困、捐助助学、抗震救灾、社会公益等方面捐款、捐物达6000万元左右。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