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欧洲“国际粤剧节”的创始人助力生态中国万里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生态 万里 创始人 国际 &ldquo &rdquo 彭溢威)
  

欧洲“国际粤剧节”的创始人彭溢威会长助力生态中国万里行系列活动!

    一个不会唱粤剧的华侨,却是欧洲“国际粤剧节”的创始人。在昨天开幕的第二届(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上,记者采访到这位十多年来活跃在欧洲侨界的岭南文化传播者。如今他已是两袖清风,卖掉自己苦心经营的三间酒店,一心一意做粤剧推广。

  统一欧洲粤剧“私 伙局”

  “这次我拉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00名粤剧‘发烧友’来广州。”彭溢威说,为了吸引更多人喜欢粤剧,他一直不停地在欧洲“招揽”人心,成了统一欧洲粤剧“私伙局”第一人。

  彭溢威从小在家听粤剧长大,1978年定居法国后却发现当地的广东籍华人很少一起听唱粤剧,1992年,他终于站出来呼吁:会唱粤剧的请站出来唱给大家听。很快,在他的号召下,一个又一个粤剧发烧友站出来,成立了法国粤剧社。但彭溢威觉得只是法国有粤剧文化还不够,于是他跑到荷兰、比利时等地号召,把分散在欧洲各地华人社区的粤剧“私伙局”聚集在一起,创办了欧洲粤剧研究会联合总会。

  从此,在欧洲各国,每年都轮流举行一次粤剧大汇演。“不过,最初几年的大汇演就像一个特大‘私伙局’,没有系统的组织和编排,只是由不同国家的社团轮番上场演唱。有时也玩一下折子戏,可大家也没有多少经验,化妆化得个个都是熊猫眼,头饰戴得像个花盆,服装也是自己裁剪,现在想起来都好笑!”彭溢威说。

  卖掉酒店专心推广粤剧

  1999年开始,大汇演慢慢演变成“国际粤剧节”,以法国为起点每年在欧洲6个国家轮办,成为欧洲华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直接将岭南曲艺文化推向了国际。然而,料想不到的是,彭溢威把自己苦心经营的酒店给拖垮了。

  彭溢威说他经常请“发烧友”们到酒店唱粤剧,敲锣打鼓的,不少听不懂的顾客都觉得太吵闹,不再去光顾他的酒店。他也因为沉迷于粤剧推广,根本没有时间打理酒楼生意,最后索性把三间酒店都卖掉,他这样“不务正业”,气坏了太太。于是,彭溢威将计就计,出钱让太太回广州学唱粤剧。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太太因唱功非凡,扮相甜美,也恋上了粤剧,目前已有“欧洲第一花旦”之称。

  为什么如此执着地在欧洲推广粤剧?“粤剧能凝聚人心。”彭溢威解释,表面看很多华人在海外很风光,其实心中常有“海外孤儿”的孤独,很希望在祖国传统文化中找到寄托。对粤剧的“发烧”就是一种很普遍的寄托。

  临走前,彭溢威风趣地告诉记者,他已经从完全不会唱粤剧到现在学会唱一曲《十绣香囊》,“一曲走天涯,推广粤剧更容易些”。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