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异地商会动态 > 正文
郑州“商会经济”模式有声有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模式 经济 商会 该市 一个 组织 招商 服装 郑州 发展)
  
  最近在郑州市工商联采访时了解到,近两年来,郑州市工商联确立了“围绕党建抓商会,抓好商会促发展”的思路。他们在帮助商会及时建立党、工、团等组织的基础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发展经济上来,创立了“商会经济”理念,商会组织不仅成为该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自我管理的基本形式和参与社会事务的重要渠道,更成为了促进该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近两年来,郑州市工商联在积极探索新时期商会组织建设和思想工作的新模式上,首先从规范商会组织和创新机制入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规范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发展的意见》,以市场化原则推进该市市属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的改革和发展,坚持以法治会,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郑州地位相适应的商会组织体系,把开展“五好商会”(即:班子团结好、工作开展好、为会员服务好、遵纪守法好、光彩事业好)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抓手,从而使商会组织建设达到了一个新水平,初步达到了“四化”(组织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活动正常化、程序法制化)目标。
  所谓“商会经济”,就是以商会为组织纽带,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与协调管理,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行业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一种经济运行形态和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其主要特点是积极运用商会的组织形式,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凝聚两地企业的综合实力,共享信息、共闯市场、共同投资、共创品牌、共谋发展。
  通过“商会经济”模式,力争抓一个商会,促进一个行业发展;抓一个商会,建立一个招商引资平台;抓一个商会,形成一个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商会和会员企业在邀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以友好商会为平台,以“友”招商;以经贸洽谈会为平台,以“会”招商;以异地(行业)商会为平台,以“商”招商,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商会为组织,企业为主体的招商新格局。如该市化工商会和有关单位共同合作,建成了郑州化工物流园,部分会员已入驻了园区;该市温州商会以自身为桥梁,积极主动地联系原籍企业家到郑投资,在该市的马寨工业区投资兴建了温州食品工业城,投资额达3.4亿元;服装商会借助政府的各种新闻发布会、服装品牌动态联展活动等产业集群式宣传推介,树立了郑州裤业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和扩大郑州乃至河南的知名度、影响力,为此,郑州市市委、市政府在郑州西区建设了纺织工业园区。
  目前,该市服装生产加工企业规模以上的达到800余家,拥有自主品牌1500个,年生产服装3亿件(套),服装流通企业超2万家,年销售额达500亿元;速冻食品行业商会发挥自身优势,内引外联,已形成了郑州的一大支柱产业。郑州女裤和速冻食品在全国的比重都超过了50%。
  近两年来,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大招商”活动中,郑州市工商联及商会积极扮演和当好了“大招商”活动的先行官,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潜力,共引进50个项目,协议资金达675亿元,特别是由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投资、河南华根投资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国(河南)华根大型购物广场项目被列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同时,商会经济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导会员企业开展内引外联,扩大对外交流和经贸合作,实现互惠共赢。该市上街区蝶阀商会,开辟了一个阀门工业园,形成了全区一大主导产业;该市新密(县级市)曲梁商会,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了一个总规模达10多亿的服装工业园,成为当地的一个重要产业聚集地。“商会经济”为郑州市招商引资、安置就业、经济发展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商会经济”的活跃,也进一步促进了该市各类商会的迅猛发展,目前,该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共有行业商会46家,异地商会15家,会员总数为27000多名,基层分会达141家。

 

来源: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巴西浙江商会设宴欢迎贵州省政府代表团访里约
·孝感市温州商会成立两周年 500名会员欢聚一堂
·甘肃省商会第七次联席会议在天水市召开
·浙江省湖南商会授牌 湘浙合作谱新曲
·民营经济推动产业升级
·上海韩国商会会长女儿当选韩国小姐第一名
·温州“商二代”重庆组建俱乐部
·广州温州商会试水保险代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