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十几个茶叶品种“乌牛早茶”脱颖而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脱颖而出 品种 十几 温州 &ldquo &rdquo 茶叶 廊桥 乾坤)
  

  我知道,对许多茶友而言,我之“温州问茶”多少有点突兀。

毕竟,在清代孙扩图的《温州好,调寄忆江南》词中,未曾提及有茶。

但词中那句当下的网红诗词“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却真切地激发了我对温州的向往之意。向往而不晓乾坤,不如“吃茶去”了。

这或许就是我此行“温州问茶”的初心所在了。

其实,温州是有茶的,而且历史悠久。相传东晋永和年间,雁荡山地区就开始种植茶叶,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后来的《唐书·食货志》《永嘉图经》等文献中都有茶叶种植的记载。细数起来,温州本地产的茶叶可分为下面几类。

『特色早茶』

永嘉乌牛早:乌牛早因主要产于永嘉乌牛镇而得名,是我国茶类中特早发芽的品种。2008年便被列入第二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瓯海黄叶早:瓯海黄叶早是我国“珍贵的特早生茶树良种”,有着宋朝起即为宫廷贡品的盛名。此茶香气高远、味爽回甘、独具风韵。享有“浙南龙井”之称。瑞安清明早:具有“香高鲜、色绿亮、味浓爽”品质特征的“清明早”,也是温州四大早茶之一。此茶历史悠久,明永乐十年被定为贡品。平阳早香茶:产于鳌江镇海拔528米之大坪山上的平阳早香茶,发芽特早,比“乌牛早”还早5至7天,是罕见的早发珍贵品种。此茶香高色翠,滋味鲜醇、回味悠长。

『精品绿茶』

雁荡毛峰:雁荡毛峰又称雁荡云雾,旧称雁茗,是汉族茶农创制的名茶之一。明代《乐清县志》载:“近山多有茶,唯雁山龙湫背清明采者为佳”。泰顺三杯香:此茶因冲泡三次后仍有余香而成名,故有“香高味醇,经久耐泡”之称。苍南五凤茶:此茶产于平均海拔高度达500多米的浙闽交界处、浙江省苍南县五凤乡五岱山上。该茶产地周围无任何污染,茶园被认定为无公害茶园,有机茶基地。文成刘基贡茶:此茶乃历史名茶。传说明朝开国元勋—帝师刘基,每年会把家乡的上等茶叶进贡给皇帝朱元璋,得到极高的评价。

『雅致黄茶』

平阳黄汤:该茶属于六大茶类黄茶类中的黄小茶,是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之一,与蒙顶黄芽、霍山黄芽等知名黄茶齐名。『新秀红茶』

泰顺廊桥红:依托于廊桥文化的“廊桥红”,采用瓯南独特的全手工茶叶制作技艺打造而成,是温州人的第一款红茶,你可以坐在廊桥边的小茶馆里泡一盏“廊桥红”,品味最古朴的生活味道,别有一番情趣。文成公阳红:此茶叶外形条索紧细,身骨重实,色泽红润高山韵香明显,汤色澄黄透亮,回润甘醇,香气持久。雁荡山能仁红茶:此茶鲜叶源自海拔500米以上,生长于雁荡山独特的香灰土中之茶园,采摘极为讲究,一叶一芽不带蒂,且必须在清明节前完成。

老实说,在整理温州茶资料之前,我没有想到温州会有如此悠久的茶历史、如此丰富的茶文化、如此精致的茶工艺。看来,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只要你在意,太多“别是一乾坤”会清晰而强烈地震撼你的认知。

难怪孙扩图老先生在《温州好,调寄忆江南》词中,一口气写了十句“温州好”开头的词阕。直接将原本只有两阕属于小令类的《忆江南》,变成了整整十阕仍意犹未尽的,长调类《调寄忆江南》。

是得,当一片土地孕育有太多精彩,而百姓又不约而同地灵动睿智,那么这里的文化就注定会拥有一种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力量。在这种力量的平衡下,温州人不但有敢为天下先的大气,更是不乏经世致用、务实求真的韧性。

对于茶事,温州人亦如此。他们并没有将温州茶事宣泄开来的念想,其实,对于本土与生俱来的资源,他们都不刻意宣泄。在他们看来,茶事不过是休养生息的生活方式,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细品静虑的习惯。而习惯之方式是不需要过分宣泄的。也就不必如龙井茶一样,千年一叹仍不肯老去了。

毕竟,沉迷于与生俱来的资源享乐,意志力是容易松懈的。

这个道理,温州人最懂。

这个道理,初来温州的我也懂了。

于是学古人佚士吟曰:“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

温州茶事,别是一乾坤。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