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20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出炉 半年 上市公司 温州 研发 投入 公司 同比 股份 净利)
  

近日,A股市场20家温州上市公司如期发布半年报。那么,这些温州上市公司的半年“成绩”如何?据温都记者统计发现,正泰电器、森马服饰、华峰氨纶是营收排名前三的企业,但他们既不是最赚钱公司,也不是研发最舍得投入公司,最赚钱公司是伟明环保,而研发最舍得投入公司是金卡智能。

 

半年营收最多的超百亿元,最少的不到5000万元

中小企业居多的温州,从上市公司的半年度营收也可见一斑。

A股市场的20家温州上市公司中,半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只有正泰电器、森马服饰、华峰氨纶、红蜻蜓、报喜鸟、奥康国际等6家公司,其中正泰电器、森马服饰、华峰氨纶位居前三,正泰电器是唯一营收超百亿元的公司——为144.28亿元。

另外14家上市公司的半年营收,有13家公司在1亿至10亿元间,只有仁智股份半年营收仅4373万元。

同样,仁智股份也是8家营收同比下降上市公司中降幅最大的,降幅达97.38%;金龙机电营收同比降幅排第二,下降51.15%;华仪电气营收同比降幅位列第三,下降32.77%。

不过,过去半年仍有12家温州上市公司的营收取得同比增长,增幅最大的为森马服饰,上升了48.57%;温州宏丰位居次席,上升了46.68%;而诚意药业列第三,上升了34.77%。

正泰电器净利最多,伟明环保净利率最高

从净利上看,A股市场20家温州上市公司中,正泰电器排第一,过去半年该公司净利高达17.84亿元,而森马服饰以7.22亿元净利居次席,伟明环保则以4.9亿元位列第三。据温都记者统计,A股市场20家温州上市公司中半年净利超过亿元共有7家。

不过从净利率来看,正泰电器的净利率只有12.4%,而森马服饰则不到10%,但伟明环保却高达50.67%。因此,伟明环保的净利率是20家上市公司中最高的,成为温州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公司。

当然,温州20家上市公司净利率大多在10%以上,但金龙机电和仁智股份出现亏损,分别亏损2898万元和440万元。其中,金龙机电的亏损幅度比上年大幅减少。

尽管伟明环保是过去半年最赚钱的温州A股上市公司,但其净利同比增幅并不是最大的,仅有30.63%。其实,像伟明环保这样过去半年净利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也仅12家,还包括了金龙机电和仁智股份两家亏损公司,其中报喜鸟以183.49%同比增幅居首。

在8家净利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中,佩蒂股份的降幅最大,达66.36%;奥康国际以43.13%降幅列第二;华仪电气则以42.84%的降幅位列第三。

金卡智能研发最舍得投入,浙江东日研发投入最少

过去半年, 温州A股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过亿元的仅正泰电器和森马服饰两家,分别为3.5亿元和1.8亿元。

从整体上看,温州上市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也是挺舍得的,20家上市公司中有16家是同比增长的,增幅前三位的分别是伟明环保、森马服饰和意华股份,增幅分别为191.97%、103.43%和64.41%。

然而,伟明环保的研发投入资金量并不大,仅1752万元,而森马服饰的研发投入在其营收占比并不算高,仅2.19%,属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看,20家温州A股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在营收占比最高的是金卡智能,高达9.71%,其次是意华股份为9%,而迦南科技以8.73%列第三。

相对而言,在研发投入上也有“吝啬”的上市公司,仁智股份半年研发投入仅77万元,下降了47.07%;浙江东日则没有研发投入。其中,仁智股份过去半年不仅营收减少了97.38%,净利也是亏损440万元,研发投入减少是情理之中。

众公司研发投入增加,主要集中在新产品研发

一家公司的研发能力强弱,代表着其未来的竞争力强弱。因此,上半年,研发投入在营收占比位列20家温州上市公司前三的金卡智能、意华股份和迦南科技,它们均是技术驱动类企业,而且均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来对技术需求较为重视。

金卡智能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投入7751万元研发费用,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对物联网系统平台、超声波气体流量计量技术、智能水表等项目的研发力度,包括研发人员增加和研发费用的增加。

“研发投入增加。”这是不少上市公司在解释过去半年研发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其中,更多的企业将研发费用增加用在新产品研发上,如意华股份,福达合金、红蜻蜓、伟明环保等公司,也有部分公司研发费用增加用在研发人才上,如报喜鸟、奥康国际等。

“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继续加大对新市场的开拓力度与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迦南科技在其半年报中这样阐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为1.91亿元,同比下降0.3%,可是利润达1817万元,同比增长10.6%。

显而易见,前期研发投入在整体宏观经济不理想时期作用逐步显现。因此,像红蜻蜓等上市公司在整体宏观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也不忘加大研发投入。红蜻蜓在半年报中称: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75%,主要是公司加大对新型产品和带有科技含量的产品的研发投入增加。

宏观经济疲软惹祸,让部分公司营收和净利下降

上半年,A股市场的20家温州上市公司有8家的营收同比下降,同时净利同比下降也有8家,再加了金龙机电和仁智股份的净利是亏损,以及正泰电器净利增幅仅0.08%,这表明有一半左右上市公司“成绩”不是很理想。那么,是什么导致这些上市公司“成绩”受影响的?

从2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看,金龙机电和仁智股份的业绩下降,主要是自身业绩收缩所致,金龙机电关闭了至少两家工厂,而仁智股份则暂停了大宗贸易业务。

“本报告期,公司某国际大客户线性马达订单价格下降、订单需求减少,导致公司马达业务毛利率下降。”在半年报中金龙机电这样解释今年上半公司亏损的原因之一。其实,金龙机电的产品大多供应给手机厂商,全球手机出货量的减少,导致其订单减少,而全球手机出货量减少正是受宏观经济疲软影响。

实际上,受宏观经济疲软影响较大还有鞋服类上市公司,奥康国际、红蜻蜓等公司均将公司营收下降归结于“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疲软,消费需求持续疲弱,传统鞋服行业受到冲击”。

 

温都记者 郑俊杰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