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324个!温州淘宝村数量居全国第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第二 全国 数量 温州 &ldquo &rdquo 农村 乡村 发展 振兴)
  

商报记者邵卢静

  在平阳县万全镇的浙江璐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一批按摩靠枕正在加紧打包准备运往海外仓,销售至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地。“我们依托入驻县数字商务中心的阿里巴巴速卖通官方运营服务中心等的服务商进行孵化,从去年开始开通跨境电商业务,每月都有3万美金以上的销售额。”该企业跨境电商业务有关负责人介绍。

 

  

 民营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村民个人也纷纷加入电商创业大军,电商已成为万全镇经济加速腾飞的催化剂。而万全镇的变化,只是温州县域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阿里研究院刚刚发布的《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中看到,温州市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淘宝镇数量排在全国第四,打造出了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温州样本。

  温州淘宝村镇数量均有增长

  8月1日,阿里研究院官网公布了一则消息《重磅|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公布,领牌报名从速!》,并附上淘宝村、淘宝镇的详细名单。截至2019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

  数字经济振兴a乡村,淘宝村、淘宝镇已经不是概念,而是迈向实质性的发展阶段。过去十年里,淘宝村从无到有。2009年,全国涌现出3个淘宝村;2013年,全国有20个淘宝村;2019年上半年,淘宝村已超过4000个。

  近两年,在部分乡村地区,电商发展以镇乡为单元,而不局限于村一级。在基础设施、物流快递、人才、土地等方面,镇乡中心辐射各村,带动各村,故此延伸出“淘宝镇”的定义。全国淘宝镇数量从2018年的363个上升到1118个。

  这样的裂变速度,同样发生在浙江,发生在温州。记者对庞大的数据信息整理后发现,大部分淘宝村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浙江省的淘宝村数量达到1531个,位居全国第一。聚焦到温州,截至今年上半年,温州建有淘宝村324个,占全省总数的20.6%,较去年底增长了70个;淘宝镇38个,占全省总数的15.8%,较去年底增长了18个。淘宝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国第二位,居金华之后;淘宝镇数量排在全省第三位、全国第四位。

  政府与网商融合改变传统乡村

  乐清政府牵头与阿里健康、天猫医药等合作建成“互联网++乐清铁皮石斛”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形成平园村、冯村等多个铁皮石斛专业“淘宝村”,其中,平园村去年的网销金额就突破8000万元;平阳县倾力打造数字商务中心,吸纳阿里巴巴产业带、全球速卖通平阳跨境品牌专区等电商服务平台入驻,还建成全省首个“麒麟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2.2万人从事电子商务;永嘉曾是全省淘宝村最多的县,如今继续推动资源和产业特色与“互联网+”融合,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平台战略合作,推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新零售门店建设等方式,带动传统村镇向“淘宝村”转型发展。

  这样的一幕幕在温州各地的村镇发生着,电子商务与传统乡村之间的“化学反应”愈发剧烈,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温州的变化。记者在公布的名单中看到,乐清有淘宝村102个,数量居全市之首,较去年底增加了19个;瑞安88个、苍南51个,分别位列全市第二、第三位,较去年底分别增加了17个和18个。温州已有9个县(市、区)出现淘宝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淘宝镇的数量上,瑞安以9个位居全市榜首,乐清和苍南分别拥有7个,并列第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淘宝村引领乡村振兴,过去是网商创造,今天是政府与网商一道融合,推动淘宝村的大繁荣和乡村经济的大振兴。这些淘宝村与当地乡村人口之间形成正向关系,淘宝村在做网销、做产业的时候,进一步带动地方的发展,促进脱贫致富,发展经济,振兴乡村。

  “农村淘宝”为特色产品拓销路

  上网买东西、在线做生意遇难题,可以找农村淘宝服务站点,这在苍南的很多村镇已成为共识。自2015年8月底温州首个农村淘宝落户苍南以来,农村淘宝项目便在苍南县“遍地开花”,不仅解决了农村买卖难等问题,也为农民提供创业、就业机会,提高收入。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当前我市共有9个县(市、区)开设村淘项目,已建成门店129家,其中,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10家,天猫优品电器合作店19家,天猫优品服务站40家,农村淘宝服务站60家,并招募和培养了一大批“村淘合伙人”。

  “把各个地方有特色的农产品,通过天猫优品等线上店铺展示和销售,让农村淘宝村点每月增加一定的收入,同时也可替村民扩大销售途径。”苍南县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为培育电商乡村试点平台,市商务局表示,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重点对全市淘宝村、淘宝镇以及农村电商新业态等开展试点和改造提升,进一步通过电商技能培训、电商赛事平台、电商资源对接会、电商扶贫项目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电商技术、大数据在农村电商中的应用,加快电商与农村各领域产业化融合发展,拓展农村电商消费市场,加快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2019年开展农村各领域电商试点项目21个以上。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