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银行再战IPO前途未卜:两天吃8张罚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前途 银行 温州 融资 上市 支行 &ldquo &rdquo 房地产)
  


10年之后再战IPO,温州银行真的准备好了吗?

7月2日至7月3日,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在官网上密集公布了一批罚单,其中有8张直指温州银行及其支行相关负责人违规情况。因6项违法违规行为,温州银行被处以罚金330万元。

与此同时,该行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连续3年不达标,不良贷款率去年进一步攀升。

犯下“六宗罪”

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对关联方融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管理严重不审慎;为企业收购商业银行股权提供融资支持;虚增存贷款;以“明股实债”形式为房开企业提供用于缴纳土地款的融资支持。

两天吃了8张罚单,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温州银行或许能够给出深刻的答案。

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下称“温州银保监分局”)在7月2日至7月3日期间密集公布了一批罚单,其中有8张给了温州银行及其支行相关负责人。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温州银保监分局对温州银行作出处以罚金330万元的决定,这也是下半年以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第一张百万元以上银行罚单。

对温州银行的处罚案由包括: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对关联方融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管理严重不审慎;为企业收购商业银行股权提供融资支持;虚增存贷款;以“明股实债”形式为房开企业提供用于缴纳土地款的融资支持。

除了这张百万级罚单外,温州银保监分局还对温州银行的7家支行及其相关人员作出了处罚。具体来看,温州银行共计有鹿城支行、学院路支行、新城支行、得胜支行、勤奋支行、国鼎支行、蒲鞋市支行7家支行,以及7位支行主要负责人牵涉其中。这7位负责人均因虚增存贷款行为被处罚,6人被警告并处以罚款8万元,还有一人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2年的任职资格。

对于“为企业收购商业银行股权提供融资支持”这一项违规行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析,企业参股商业银行应该使用自有资金,不能通过商业银行融资,否则属于借贷资金。

此外,案由中提到的“明股实债”,即在形式上或会计处理上体现为股权融资,而在权利义务和承担的风险上更接近于债权融资的一种融资方式。

据记者了解,在某些特定行业,例如房地产企业,融资受到的政策限制较多,在缴纳土地款环节只能依靠自有资金,而采用明股实债方式,商业银行通过资管通道就可以曲线为房地产项目提供土地款融资,规避了资金用途的限制。

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在房地产行业政策上明确提到,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等都是2019年银行机构乱象整治的工作要点。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规范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的信贷资金仍将是今年监管机构严查的重点之一。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为了有效规范房地产行业企业和购房者的违规行为,监管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加以规范并不断完善监管措施,能够有效防范房地产行业的相关风险。其中,还将有效规范房地产企业各项融资行为,不仅信贷,还有发行债券、信托融资等方式,都在进行有效规范。”该人士表示。

净利两年连降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温州银行2018年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在融资成本上行的环境下,温州银行利息支出水平上升明显,净利差有所收窄,加之贷款核销规模较大,对盈利水平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呈现下降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前身是温州市商业银行,2007年12月17日经原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温州银行,是温州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通过7次增资扩股和股本结构优化,注册资本由2.9亿元增至29.63亿元。

年报显示,温州银行已经连续两年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的情况。2017年,温州银行营业收入为39.71亿元,较2016年减少6.24亿元,降幅13.58%;净利润为9.02亿元,较2016年同比减少12.28%。2018年,温州银行营业收入为36.18亿元,同比下降8.89%;净利润为5.1亿元,同比减少43.46%。

在营业收入方面,2018年,温州银行利息净收入保持增长,达到27.07亿元,比上年增加4.7亿元。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为7.15亿元,比上年减少4.43亿元。投资收益0.69亿元,比上年减少6.15亿元。

营业支出方面,该行去年达到29.76亿元,较2017年增加2.01亿元。业务及管理费支出贡献最大,为16.21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其中,员工费用支出11.03亿元,较2017年增加1.56亿元。

温州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下降原因在于投资收益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温州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已经连续3年不达标。截至2018年末,温州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3.8%和0.23%,远低于监管要求的11%和0.6%。

2018年11月底,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温州银行2018年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在融资成本上行的环境下,温州银行利息支出水平上升明显,净利差有所收窄,加之贷款核销规模较大,对盈利水平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呈现下降趋势。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72%,较上年上升0.2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51.14%,降幅高达34个百分点,已经临近监管要求的150%的标准值。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提到,该行近年来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较大,但受所处地区整体经济环境及历史不良资产包袱等因素的影响,资产质量仍面临下行压力。

 上市路漫漫

除了经营业绩、不良率这些方面,发审会还比较关注银行的经营管理能力、治理机制、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合规情况、股权关系以及授信贷款相关情况,比如贷款集中度、关联授信等方面。

温州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2016年至2018年,温州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在逐年降低,这期间该指标数据分别为8.94%、8.81%和8.7%,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3%、11.5%和11.85%。温州银行2018年还发行了1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以补充银行资本。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5%;一级资本充足率8.75%,比监管红线高0.2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1.87%。

记者对比发现,温州银行的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在同地区的城商行中并不突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温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159.7亿元,负债总额为2020.37亿元。同位于浙江省的城商行——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去年资产规模分别已接近或超过万亿规模、并早已登陆A股市场时,而温州银行今年才又重新披露关于上市的消息。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温州银行就有上市计划。2008年,温州银行董事会曾发布上市议案等多项议程,2009年就通过上市辅导期。2012年,浙江省出台的“温州金改12条细则”中也提到,“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2014年,有消息称,温州银行的上市计划曾提交到温州市银监分局,拟赴港上市,但此后一直没有下文。

2018年11月9日,温州银行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关于《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的决议〉有效期的议案》等多项议案。

2019年2月21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披露了温州银行辅导备案公告文件。这意味着温州银行朝着上市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公告显示,温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

5月22日披露的温州银行第一期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本期辅导工作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通过现场尽职调查并取得资料,对发行人的历史沿革、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业务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梳理,深入了解公司基本情况、行业发展现状、前景及公司的经营情况,探讨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计划并督促发行人就尽职调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和整改等。

关于该行的辅导进度,上述报告显示,下一步将按计划开展辅导培训等工作,并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由此可见,温州银行距离提交上市申请文件仍有段距离,上市之路才刚刚开始。

关于商业银行上市审核时重点关注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经营业绩、不良率这些方面,发审会还比较关注银行的经营管理能力、治理机制、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合规情况、股权关系以及授信贷款相关情况,比如贷款集中度、关联授信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此次温州银行被罚的原因之一就是“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该行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温州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和单一客户关联度较2017年有所增加,分别为8.39%、8.39%和8.41%,标准值分别为不超过10%、15%和10%。此外,公司信用风险集中度指标中的授信集中度为49.06%,离监管要求的不超过50%仅有一步之遥。

就对于此次行政处罚将如何进行整改以及上市方面的计划,《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温州银行方面,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来源:国际金融报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鲁肃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