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投资收益缩水 温州银行净利润减少四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减少 银行 温州 收益 缩水 投资 该行 记者 同比 净利润)
  

 

记者张漫游北京报道

近日,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温州银行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2018年温州银行董监高“换血”情况也随之揭晓。其中包括董事长、副行长、监事长等在内的职位都更换了新面孔。

在管理层更迭的同时,年报数据显示,温州银行经营也面临一定压力。如在盈利方面,由于投资收益规模收缩,使得温州银行净利润同比减少43.46%。同时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攀升,由2017年的1.44%上升为2018年的1.72%;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51.14%。

净利润连续两年缩水

4月底,温州银行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温州银行总资产为2277.82亿元,比2018年初增加36.70亿元,上升1.64%。

在盈利方面,截至2018年末,温州银行营业收入为36.18亿元,同比降低8.89%;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6.36%;净利润约为5.10亿元,同比减少43.46%。《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温州银行净利润下滑的第二年,2017年温州银行净利润为9.02亿元,较2016年同比减少12.28%。

温州银行方面将2018年净利润的减少归因于投资收益的减少。记者注意到,温州银行投资收益从2017年的6.84亿元降低至2018年的0.69亿元。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收益下降主要是2017年通过卖出同业投资资产实现差价收入超6亿元,而2018年无该块业务。”记者也注意到,在温州银行投资收益构成中,2018年并不存在应收款类投资处置收益,而2017年同期,这一科目为5.84亿元。

数据显示,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利息收入与贷款利息收入同为温州银行主要利息收入项目,分别为39.48亿元和49.33亿元。某城商行计财部人士告诉记者,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的资产质量要比传统信贷资产更加优异,但也面临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

联合资信曾在对温州银行的评级报告中指出,温州银行在当前的金融监管环境下,未来需对负债结构做出较大力度的调整,流动性风险容易上升;加之应收款项类投资资产的项目期限较长,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较严重,对其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同比降低的情况,主要是由于银行卡手续费支出由2017年底的0.14亿元,上涨为2018年底的1.64亿元。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加主要是温州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的个贷和信用卡业务按照合作分成比例,以手续费形式支出。

谈及对于2019年的盈利结构将如何调整,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一方面将坚持小微和零售战略,做实客户基础;另一方面则聚焦细分市场机遇,寻求多盈利渠道。

在资产质量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2%,2017年同期为1.44%;2018年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1.14%,2017年拨备覆盖率为185.98%。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主要是温州银行按照监管要求,将逾期或欠息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所致。

同时,数据显示,温州银行逾期90天及以上贷款较2017年底增长约2.6亿元。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称,2019年,该行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来源:同花顺财经 责任编辑:孙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