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有多少真正的民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真正 多少 温州 &rdquo &ldquo 文化 需要 特色 客人 当地)
  

同样是提供住宿的地方

为什么不叫家庭旅馆而叫民宿?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于2017年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关于民宿的解释是这样的: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那么,在温州超过三千家的“泛民宿”中,到底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民宿?有多少是挂着民宿之名的非民宿?

走上“歧途”的民宿

民宿的起源,有一种观点认为可追溯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的英国,西南部与中部人口较稀疏的农家,为了增加收入开始办民宿。当时的民宿采用B&B(Bed and Breakfast)的经营方式,它的性质是属于家庭式的招待。

虽然比不过英国,我国台湾的民宿历史也称得上悠久了。1981年左右,在“垦丁公园”出现了大规模的民宿,用以解决住宿不足的问题。2008年之后,台湾的民宿在华人世界出了名,也成为大陆民宿模仿和学习的对象。

分析中不难发现,我国台湾的大多数民宿都是主人自主经营,走的是平民化的路线,也更强调文化特质和内涵,旅游行业从业者笑风说,这也是温州的民宿从业者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人情味是灵魂

“人情味是民宿的灵魂,也是民宿不同于酒店的最大特征。”作为旅游从业者,笑风深入了解过台湾的民宿,也多次体验过丽江、大理、莫干山等地的民宿,他对于两岸民宿,特别是温州的民宿,都做过深入的思考和对比,“台湾的民宿真正让我感动的恰恰就是它们的人情味,这就是服务水平的一种体现。其实,有人情味的民宿,硬件不需要那么奢华。”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明确要求民宿主人参与接待。温州地区很大一部分民宿都无法做到这一点。“很多老板本身把民宿当成一种投资,或者只是一种爱好,他们自己都有主业和工作,怎么可能参与经营?”而这类民宿,一般都是聘请专门人员进行管理。笑风说,单单这一条,温州就有超过一大半的所谓民宿只能称为伪民宿。“这类民宿大多就是特色的乡村小旅馆。”

相比之下,台湾地区的民宿主人往往自己就住在民宿里边。民宿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他们可以跟客人泡茶聊天,可以跟客人分享他们的生活体验,可以告诉客人房间里一砖一瓦的前世今生,可以跟客人讲述所在村庄的故事和历史。相比温州,很多民宿老板即使自己在经营,但是对于周边地区甚至房子自身的历史都毫无了解,更不可能告诉客人了。”笑风坦言。

市政协常委徐亮则认为,人情味应该包括两方面的概念。首先,人情味应该是一种有别于酒店的,更加温馨的带有家的味道的服务方式。其次,人情味应该让客人感受到主人乃至所在地区的生活方式。

民宿需要地方风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一幢民宿最吸引人的地方,一定是激发了游客对当地文化生活方式的好奇。民宿的兴起,源于消费的升级以及消费者对个性化住宿的需求。民宿的兴起,恰恰是因为其对当地人文、自然景观和环境的展示和体现。

如果说人情味是民宿的灵魂,地方特色的风土人情就是民宿的性格。

“没有地方文化味道,没有自己特色。”这是业内人士对温州民宿诟病最多的地方。“有几家能体现温州地区的特色?有几家能够做到将温州文化元素融入民宿呢?屈指可数。”笑风说,当他看到类似设计风格的民宿同时出现在楠溪江畔和洞头海边的时候,他觉得是一种悲哀。“温州难道找不出有独特地域文化特征的元素吗?温州难道没有出色的设计师吗?”

没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特色,只有新奇的设计和现代化的装修,这样的民宿看似在山村之中,其实更像是城市的“飞地”。

值得庆幸的是,已经有部分民宿从业者认识到问题的所在,他们正在探索如何赋予民宿更多的地方特色文化内涵。

陈铿锵,文成县铜铃山镇下垟村龙悦山居的老板。在龙悦山居,陈铿锵还原了文成特色的火炉间,他的目标是将自己的民宿打造成当地生活方式的展示窗口。“我觉得民宿需要有温度。这个温度既能够让客人感受当地空气的味道,也能够让客人感受当地民风的淳朴和村民的热情,还有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饮食。”

市政协常委徐亮说,做出温州的地域特色,是温州民宿能否生存,能否走出温州打响品牌的关键。但是,将温州特色的地域文化融入民宿之中,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既需要投资者的努力,还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和群体对地方文化的挖掘和元素的提炼,更需要有出色的设计团队,在满足消费者生活需要和文化审美需求的基础上,融合地域景观和文化特色进行合理布局和设计装修。

敬请关注 生态文明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