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探索“环保管家”定制服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定制 服务 环保 探索 温州 &ldquo &rdquo 企业 治理 管家)
  

  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上,针对记者提出污染防治过程中出现的“一刀切”和监管放宽两种现象,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真真正正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企业作为污染物排放的主体,也是环境治理中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我市一直探索“定制服务”,通过推广生态“环保管家”等服务模式,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市以瓯海电镀园区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浙江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的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优秀模板。

  环境污染治理的传统模式是“谁污染、谁治理”。在日常环境监管过程中,环保部门发现,由于没有专业的指导、没有一流的技术人员配合,企业的环保治理工作无从下手,往往投入大量环保资金结果却事与愿违,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情况时有发生,达不到预期的环境污染治理效果。

  瓯海区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在环保重点监管区域电镀园区试点具有地方特色的定制服务,经过实践,这种由政府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解决环境问题的“环保管家”服务模式逐步形成。这种新型的监管方式,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环保管家”参与企业污染防范等日常运维工作,逐步建立从“谁污染,谁治理”到“排污者付费担责、第三方依约治理、政府指导监管”的治污新机制,提高了环境治理水平和效率。这项改革被列为2018年温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项目。

  “环保管家”服务模式还可以帮助企业在设施运营消耗、人力成本支出等方面节省大量开支,据瓯海区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企业投入的运维成本下降30%,投入环保治理的时间减少80%。

  谈到“环保管家”给企业带来的变化,该园区一电镀企业负责人说:“在‘环保管家’的指导下,我们厂转型升级为高档眼镜电镀加工,在污水、废气、固废对环境排放量减少一半的同时,年生产总值预计可以从1000多万元提升到2000多万元。”

  来源:温州晚报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