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2018年度温州水利十件大事揭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揭晓 大事 水利 温州 年度 &ldquo &rdquo 全省 创建 工程)
  

  1月29日讯(记者 潘涌燚)过去的一年,有哪些水利记忆令你印象深刻?1月29日,2018年度“温州水利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此次入选的10件年度“水利大事”中,不仅包括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美丽河湖、全力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等民生工程,还有在全省率先引入并探索创新建立堤防灾害保险机制等创新之举,可谓件件事关民生福祉,颇受各方的关注。

 

 

  

  2018温州水利十件大事

  1、温州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我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过了水利部和省政府的验收,为我市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3年来,我市全力建成了具有温州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达到了预期创建成效,极大地提升了水生态水环境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温州率先在省内建立全市域堤防灾害保险新机制

  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引入并探索创新建立堤防灾害保险机制,建立了“应急抢修快速赔偿”“重大灾害预付赔款”机制和“保险快速定损赔付模型”,实现了5~7天内修复资金快速到位。第8号台风“玛莉亚”过后,苍南县水利局获得了首笔赔偿金,从报损到理赔到位,仅用了3天时间。

  3、温州市全力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3.0版本

  温州市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在全省率先制定《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围绕平原管网延伸和山区饮水提升两条主线提升水质,向“全面达标提标”3.0版本迈进,预计三年惠及141.5万农村居民。2018年,全市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新增达标32.9万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进度列全省第一。工作成效获得袁家军省长、彭佳学副省长等领导肯定。

  4、全省首创打造“水利智慧工地”,实现工程施工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温州市积极探索施工安全管理新模式,结合互联网、视频监控、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在全省率先开展水利工程“智慧工地”创建,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目前“智慧工地”项目已在平阳县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Ⅰ标段成功开展试点。12月5日水利部蒋旭光副部长来温调研时,称赞“温州水利智慧工地的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5、破解要素制约,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在土地、资金制约性大,前期审批和政策处理难的背景下,我市通过“四强一提升”及开展“蜗牛工程”破解行动等方式,加快推进滞后项目和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提前一个月完成省下达的年度投资任务,全省首批PPP水利工程——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等3个项目完成主体工程,苍南湖前水闸等一批滞后项目加速推进,3个项目可研获省发改委批复(获批数量全省第一),4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数量全省第一),得到了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

  6、美丽河湖创建全省领先,开局之年出台全省首个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

  2018年是美丽河湖创建的开局之年,我市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河湖17条,评选产生了“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3条市级美丽河湖获评省级美丽河湖称号,获评条数全省领先。在创建过程中,出台全省首个专门用于规范乡村河道治理的文件《温州市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乡村河道治理“八忌八宜”,有效避免了基层干部在推进农村河道治理时容易产生的误区,在指导基层河道建设实践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保护了河道原生态和原特色。

  7、探索精准管水新思路,全面提升水利管理能力

  温州市深入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建立了以县级财政为主、多种经费并重的“1+N”水利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出台水库巡查市级补助政策,走出一条“小铜钱管大水利”的新路子;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机制评估合格数实现“零突破”,7个县(市、区)长效机制通过省级验收;国家级水管单位迎来“新成员”,泽雅水库管理站高分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我市第二家国家级水管单位,我市国家级水管单位总数进入全省前三,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再上新高度。

  8、乐清市通过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

 

  2018年,乐清市践行“乐清发展水为先”战略,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完善以本地水资源和楠溪江引水为主、以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补充的水源系统,完善节水制度,提高用水效率,挖掘节水潜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节水意识,努力探索具有乐清特色的水资源管理和节水之路,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为温州市首个通过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的县。

  9、瓯江翻水站维修加固工程顺利完工

  瓯江翻水站是温瑞水系骨干水利枢纽工程,主要承担温瑞水系农业灌溉、河道生态供水及温州城市应急备用水源等任务。本次维修加固工程于2016年底开工,主要包括机电设备更新、渠系加固防护等,概算投资1.06亿元。经过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克难攻坚,于2018年底顺利完工,主要标段质量优良等级,泵站日翻水能力由改造前25万m3提升至75万m3,为温瑞灌区农业灌溉和温瑞塘河水质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10 、苍南县创建“三合一”区域水评+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

  苍南县推进涉水审批“八个一”创新工程,在全省率先试点“三合一”水影响评价改革,实现防洪影响、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等“多合一”,深化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建设,探索“一个窗、一个网、一张图、一张表”办理模式,让原本复杂的涉水工程审批,做到当天办理,领跑全省涉水审批新速度。2018年7月,全省水利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在苍南召开,我市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并全省推广。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调研温州水利工作时充分肯定苍南县涉水审批改革和“一图管理”建设成果。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