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绿色节能:打造助企服务“温州样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样板 服务 打造 节能 绿色 &ldquo &rdquo 企业 传统)
  

苏友灿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当前省市能源“双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市经信局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节能服务,并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缓解能源“双控”压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失为一项创新性举措。

绿色

提升传统制造行业的未来路径

绿色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国际大趋势。绿色制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温州现有工业市场主体25万家,其中工业企业9.4万家,工业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4583家,呈现两大特征,即“两个99%”: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的99%以上,中小微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99%,形成包括塑料行业在内的“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和“传统主导、新兴渐起”格局。可以说,抓温州工业经济的重点就是抓民营企业、抓中小微企业。

近几年,我们通过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改造提升路子,形成了一套适合温州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梯度培育机制,即:培育领军型、高成长型“两型”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小升规”企业。对比智能制造而言,温州的绿色制造相对滞后、绿色服务起步不久,也尚未完全被企业接受并推广应用,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持续性加快清洁生产和绿色企业创建,并引导一些企业尝试通过绿色改造实现转型升级。去年10月29日,红蜻蜓鞋业、人民电器、一鸣食品等三家企业进入工信部第三批绿色工厂公布名单,实现我市绿色工厂“零”的突破。目前,全市累计有88家企业荣获浙江省绿色企业称号,并纳入各金融机构“绿色贷款”项目库,优先享受信贷支持及各级政府政策奖励。与此同时,我们将高耗能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塑料制品行业作为绿色节能服务试点,组织电能、热能等相关领域的节能技术专家,进驻苍南南塑集团公司等11家重点用能企业,采集分析用能数据,在工艺流程、用能设备、节能管理等方面“把脉坐诊”,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节能方案,迄今已为这些企业节约用能成本300多万元。更为重要的是,由此帮助企业摸索符合自身生产实际的节约型绿色生产模式,并向该行业的其他企业进行推广。

在探索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的实践中,我们发现我市大部分传统制造业的中小微企业普遍都有“通病”,即过度依赖经验管理、管理相对粗放,许多企业都存在影响质量、效率、成本的“黑洞”。反过来说,正因为有这些黑洞,才有很多提升空间,尤其是自去年以来,随着外贸萎缩、低端竞争、要素价格飙升等压力,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开始向内部要效益要利润,节能降耗成为主要的途径。我们坚信,如果能够应用好绿色化改造这个工具,传统制造业并非很多人想象那样“无利可图”、无法提升,而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走绿色发展之路,必定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的未来路径!

节能

缓解能源“双控”压力的现实选择

对浙江而言,“减煤”是当前做好能源“双控”的主要有效措施,而“减煤”核心在“减电”。目前我省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区域,实施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措施:未完成上年度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未完成上年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且增幅超过控制目标70%以上的;连续3个季度及以上在区域能源“双控”目标进度通报中能耗强度预警等级为红色的。

对温州而言,经济正在呈现恢复性增长,需要保持电力一定增长幅度,才能保障经济一定增长速度,从去年前三季度情况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5.4%。我们无法通过人为“减电”“限电”来实现能源“双控”和削减煤炭总量,否则,将对全市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对此必须高度关注、保持清醒认识。

作为制造大市,温州工业领域节能降耗任务繁重。全市工业企业2017年能源消费861.53万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45.9%,工业用电量239.97万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1%。如塑料制品行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十大传统制造行业。全行业共有塑料制品企业2425家、产值600亿元左右,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48家,能源消费总量30.7万吨标准煤,就属于高耗能行业。通过实施绿色节能服务,取得明显降耗效果,这种“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帮扶形式,也为绿色节能服务向其他传统制造行业推广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本。当前,推进工业领域节能,重点就是要抓住传统制造业节能这个牛鼻子,加大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产品推广应用,真正树立“节能”就是“第一能源”理念,通过节能来缓解能源“双控”对经济上行的制约。

服务

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温州样板”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当前,我市各地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水平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如火如荼地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系列助企服务。

去年,市经信局提出开展绿色节能服务,联合市总工会技协办、能源监察支队、节能协会、工业设计院等单位,牵头成立一支20余人的绿色节能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六个一”节能服务活动,即“组建一支技术节能服务队、选取一个以上高耗能行业、开展一站式现场监测诊断、提出一套可实施技术方案、总结一些可复制工作经验、打造一个有影响服务品牌”。从试点情况看,该活动符合市委助企服务新精神,也很受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企业欢迎,取得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因而坚定了我们把“绿色节能服务”持续深入开展下去的信心。

按照《温州市绿色节能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将通过3-5年时间,实现全市“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节能服务全覆盖,并从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结构节能等多角度帮助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使温州传统制造业能效水平有明显提升,产业竞争力有明显提高。通过全方位的绿色节能服务,帮助温州传统制造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省内或行业内先进水平,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节能服务“温州样板”。

作者单位:温州市经信局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