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汽摩配产业呼唤“大平台大项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平台 项目 呼唤 产业 温州 企业 &rdquo &ldquo 倪计民)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温籍教授倪计民,先后求学于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并赴德进修、访学,执教三十二载,桃李满天下。不同于一般高校教授,他在辽宁省凤城市挂职副市长主抓当地汽车发动机增压器产业集群发展,可谓理论、实战“两手硬”。

 

  人物名片倪计民博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导,发动机节能与排放控制研究所所长,辽宁省凤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

  

  自2012年9月开始“从政”,短短六年间,他把凤城市昔日的“增压器制假基地”提升到了给世界一流企业配套的水平。在东北经济发展遭遇困境的大环境下,近年来凤城市增压器产业GDP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不少企业的产值成倍增加,“功臣”倪计民被当地政府和企业一再挽留。

  作为汽车发动机专家,倪计民心系家乡的汽摩配产业,近20年来一直关注温州汽摩配产业的发展,并形成了系统性、可操作的产业发展意见。他为温州汽摩配行业开出了怎样的良方?近日,倪计民接受温州都市报专访,详解“企业自主开发”“产品模块化”和“产业大平台”三部曲规划。

  零部件企业的自主开发是基础

  倪计民笑言,尽管客观上存在不少制约温州汽摩配产业和企业发展的理由,但很多地方比温州条件更差。应该认识到,企业的自身发展首先取决于企业家的理念。“如果只是想做后市场,其实很难有更大发展。过去依靠来图加工的模式正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参与配套企业的合作开发。”

  倪计民以凤城一家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为例分享,2012年,这家企业的破旧老厂房里,只有几台老旧的冲压机,2013年在搬迁新厂房之际,学习行业内和当地龙头企业开发、生产管理的优点,聘请专业人士设计流水线,而且经常邀请甲方(配套商)公司来考察并提意见,同时也邀请高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进驻企业,帮助企业构建产品开发流程和解决实际问题。

  经过不到两年的技改和关键性谈判,这家企业实现了与世界一流企业的配套,随着合作不断深入,其还进入了知名国际公司的全球化采购体系,产品类型不断拓宽。为了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已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合作,实现与配套企业的同步开发。

  “指望整车厂先给你订单,你再准备生产,这是完全没有可能的。要知道,整车厂被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包围着。零部件生产商需要从各方面做好先期准备,一旦时机成熟,随即介入。”倪计民表示。

  模块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

  据倪计民分析,随着同质化的汽车零部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整车厂愈发看重性价比,对他们而言,没必要采购和管控单个零部件,而将普遍采用“模块化”采购模式以节约成本。反过来,对于零部件企业来说,“单枪匹马”的同质化竞争毫无优势可言。

  就温州而言,目前汽摩配产业的多品种化从客观上为零部件“模块化”提供了基础。凤城这座北方小城的实践经验也表明,过去受制于地域劣势,而今通过不同种类的零部件企业的联合开发和生产、同批量供货,也能得到甲方和市场的青睐。

  零部件企业众多,如何“模块化”?倪计民结合凤城市实践给出了方案。

  第一步是对汽摩配产业的产品(企业)进行专业、深入的调研和分析,梳理出企业的“纲目科属种”,也就是按照整车、发动机的功能系统进行分类、对企业的规模、技术和生产管理水平、市场(OEM还是售后市场)等进行分类。

  第二步是根据零部件的属性和企业家的意愿进行技术上的整合或联盟,分别针对不同的市场定位,联合各自企业的技术中心和相关科研院校以及甲方(主机厂)进行联合设计和开发。倪计民还特别强调,规模大、实力强、已为知名整车厂做配套的企业尤其值得学习,应该作为行业“标杆”。

  抓住家门口的机遇,落地“大平台大项目”

  “模块化”在温州如何落地?倪计民表示,随着威马新能源汽车公司等整车企业落户温州,一定要抓住“家门口”的机遇。给威马等企业做配套将是温州汽摩配打入整车零部件市场的一个基础,一扇打开全国乃至世界市场的窗户。

  就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温州已经提出“大平台”建设思路。在倪计民看来,在全国遍地招商引资的背景下,温州要做大平台、大项目,通过单体企业招商难度很大,而通过汽摩配产业的聚集和模块化生产,不失为一条比较现实的道路。

  倪计民同时认为,种种经验表明,大平台更应该是独立的、公司化运行,而非由政府或骨干企业直接牵头。目前,他正在整合高校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产品(模块化)开发为基础组建服务温州企业的研发团队。

  “平台”和“模块化”的共识形成后,在哪里实施?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姜益祥表示,经开区管委会以及经开区10万亩围垦土地为引进“大平台、大项目”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只要是有市场的项目,政策、土地都不成问题。

  在倪计民看来,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泰科技产业园将会是实现温州汽摩配产业升级的理想示范。该产业园总占地128亩,在瓯江口和汽摩配之都瑞安塘下之间,离龙湾国际机场仅6公里左右,一期建设预计2019年年中竣工投产。园区将为“平台”(汽摩配产业发展研究和产品开发)的运行提供足够的场所,而各栋独立的厂房则会以模块化的规划引进相关的合作企业。同时,园区也为模块化产品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合作交流做了完整规划。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