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寻找区块链应用落地的“温州路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路径 落地 应用 区块 寻找 技术 产业 发展 数据)
  

  近年来,比特币身价的暴涨令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受到高度关注。这项利用密码学算法、以去中心化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分布式数据库的新兴技术,因其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征,对金融、电子商务、智慧医疗、社会保障、物联网、能源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基于此,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等并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

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适合多方参与的场景,如果只是单边或双边参与价值就不大。而温州实体经济产业集中、专业化极强的特点,恰好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换言之,温州,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天然港湾。但由于其技术目前还不太成熟,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目前与区块链相关的产业,热的多是概念炒作。尤其是热炒的绝大部分所谓ICO(首次代币发行)都是集资工具创新,跟技术创新无关。而在浩浩荡荡的炒币大军中,向来以逐利为乐趣的温州民资自然不会缺席。

如何引导温州民资“聚焦”真正的区块链应用而非炒币?如何利用好温州现有的产业基础优势,实现与区块链技术的“完美融合”,进而促进温州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温州金改中区块链更接地气的应用又有哪些方面?为寻找答案,7月19日,温州市经信委主办,温州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温州市电视台、温州山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合盘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 2018区块链应用“温州路径”研究论坛。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著名高校以及行业知名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场论坛。论坛以”探索区块链应用落地可行的’温州路径’、寻找区块链产业价值投资方向”为主题。其中,国千创新人才、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博导李菁;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博士生导师金雪军分别做主旨演讲。

国千创新人才、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博导 李菁

在《温州实体经济弯道超车中的‘区块链’力量》的主旨演讲中,李菁教授提出了四个区块链与温州实体经济可结合的方向,分别涉及数据的跨越互通和数据审计、溯源与防伪、物流仓储以及共享经济。在数据的跨越互通和数据审计中,李菁教授以温州山人网络科技公司承接的案例为蓝本,讲解了如何确保数据在跨领域流转的过程中确保数据安全不泄露。而这也为更好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区块链”版可探索方案。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博士生导师 金雪军

在《区块链应用与温州金改》的主旨演讲中,金雪军教授认为,从区块链技术本身逻辑角度来说,温州金改可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结合。比如,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民间借贷阳光化。而区块链技术因能够保证抵押的资产信息真实,可以大大加快动产质押,发挥供应链融资的作用。但与此同时,金雪军教授提醒,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要发展、要推动,但在这个过程里面一定要避免,围绕着这个币来扯这个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问题,必须把区块链技术重点主线纳入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转型服务,这样才能体现它的意义和作用。

除了主旨演讲外,论坛还邀请了现场嘉宾沙龙互动。

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经济处处长 徐伟俊

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经济处处长徐伟俊表示,非常希望看到区块链技术将来能形成温州的板块。但在积极的推动过程中,必须要结合我们的产业特点。同时,发展区块链要有国际化思维,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的优势,做内外互动。另外,在制定引导政策时,不仅仅要注意当前的引导作用,也要注意政策退出以后怎么会有一些企业带来负面的影响。

城市大学科研处处长、市人大代表 谢瑞霞

城市大学科研处处长、市人大代表谢瑞霞则认为,发展区块链产业,温州是有自己的基础和优势的。温州实体经济产业集中、专业化极强的特点,恰好能够最大化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资本方面,资本天生逐利,特别民营资本,它非常敏感。目前,温州投入到区块链资本有100亿。通过合理引导,这些资本优势就能够转化为产业优势。牢牢抓住区块链这个机遇,但要抓紧制定出扶持政策,同时补齐人才短板。

浙江人民电器董事长 郑经洁

浙江人民电器这两年一直致力于智能化改造。董事长郑经洁称,自己非常愿意拥抱区块链技术,但需要先明确哪些是区块链和企业能够结合的领域。例如资金周转缓解中,区块链是否能进行快速的收发确认?溯源缓解中,各板块中的大数据如何更好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协同,以更好地降低企业成本?郑经洁表示:我们目前更多地还停留在愿意尝试的阶段,但怎样尝试,需要深入研究。同时还有应用成本问题。

温州金改的重要目标,是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区块链技术能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温州银行党委委员、首席信息官 张劲松

温州银行党委委员、首席信息官张劲松表示,金融本质还是信用,区块链技术本质上也是解决信用互信的问题,两者天然融合。具体到银行的业务方面,围绕一些大型企业以及上下游的产业链做供应链金融的应用落地,是第一个可以发展探索的方向。另外,在跨境贸易和普惠金融方面,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互信问题,也是可以深入探讨的。但这些探索不应该是一两家企业或者一两家银行的事,需要政府、企业、银行的共同推进,需要大家一起上链。

山人科技创始人、BEPAL联合创始人兼CEO 胡园泉

山人科技创始人、BEPAL联合创始人兼CEO胡园泉提出了用联盟链共建一个数据平台,让所有的商家可以在平台上共同产生数据又共享数据,从而打破某些巨头平台的数据垄断的设想。同时他认为,虽然随着应用的模式和治理模式的不同呈现出私链、公链、联盟链,但技术底层是共通的。因此,未来的产业推进中,更多的力量应该是集中在用上链和区块链应用的服务上,研发公司可以放到探讨企业的需求,落实真实应用上,而不是重复做底层公链的研发。

引导民资真正“聚焦”有价值的区块链应用落地而非炒币,无疑是温州发展区块链应用的重要任务之一。

比特金(北京)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Wenzhou Capital创始人 陈景赐

对于“炒币”问题,比特金(北京)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Wenzhou Capital创始人陈景赐认为,资本逐利是天性,因此对炒币太过指责没多大利益。但资本又是可以引导的,从什么钱都赚,到赚什么钱,是资本成熟的一个标志。

他坦言,自己过去也是一个炒家,过去两年区块链产业野蛮生长的状态,也提供了资本投资的机会。但现在产业的发展趋于理性,资本想要更好的盈利,就需要投资更有价值的项目。为此,他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温商朋友在新加坡成立了wenzhou capital基金,投资底层公链。现在,国内高度重视区块链的发展,让他们认为真正发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为此准备在温州再落地一支产业基金,专注于应用和落地推广。谈及投资项目的选择标准,陈景赐表示,关键在于有没有用信任解决实际的问题,即真正的应用价值。不能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

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 毛必土

智者交锋,让迷茫变清晰。 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毛必土表示,推动区块链产业的落地应用,温州经信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一起出台一系列的支持引导政策。同时与部门、高校一起打造一个区块链研究院,寻找到温州现有产业的发展痛点,为下一步的应用和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第三是在产业政策引导上考虑打造区块链的产业园。最后是要着力推动在重点行业的应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