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如何优化温州营商环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环境 温州 优化 如何 提升 企业 人才 &rdquo &l)
  

  今年全国两会上,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到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营商环境”再次成为被频繁“点击”的热门话题之一。2月23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后,连日来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出大招”。身为对营商环境优劣最有发言权的企业家们,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企业家协会多位副会长。
  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转型与创新
  邵少卿(温州海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颠创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当前,温州的营商环境正在提升,可以说,营商环境建设关系温州兴衰、关系改革成败、关系作风优劣。我们实体企业非常愿意看到温州在这轮城市大洗牌中能够奋起直追、赢得优势,攻克营商环境建设这座堡垒。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也有效推动温州企业转型升级、变革创新。
  从我们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去年海螺传统产业持续较快增长、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改革不断推进、产业基本定型,整体发展呈现出一派辉煌景象。2018年是海螺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力争在三年内,集团旗下有3家公司能上市或借壳上市、3家能上新三板、3家能报批,集团销售额超100亿,真正做到温州一流、全省典范、全国先进。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温州整体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借营商环境优化东风开启企业发展新时代
  王楚(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温州和乐清两级政府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政商关系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整体大有改观。
  我们认为,改善营商环境,不单是“软环境”的提升,“硬环境”也非常重要。比如,北白象镇作为乐清对接温州的桥头堡,一江之隔,交通状况、城市风貌却有天地之差,急需改变、改善。南北向仅有的一条主干道104国道经常堵成“停车场”。大桥工业区有正泰、环宇、万控等多家知名企业,几万名员工,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可供就近休闲、健身、娱乐、学习、购物的处所。这些“硬环境”上不去,高端人才很难引进来、留得住。
  当前温州正在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上市环境,环宇也将乘着这股东风与良好的上市氛围,在生产、研发、财务、人才等方面做充分的准备,期望在2018有重大突破,开启属于环宇的新时代。
  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人才争夺战就可能不了了之
  张童生(人本集团董事长)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和先进技术。要吸引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这就充分考验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劣。人才政策必须内嵌于市场化导向之中,借力打力,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只有形成产业链和创业潮,才能产生人才引进的良性循环,而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人才争夺战就可能不了了之。
  温州当前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从企业创新发展和经营角度来看,我建议通过打造具备国际品质的生活环境,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理念,吸引更多人才和先进技术“走进来”,构建温州成为全球人才高地,用国际一流的技术手段促进更多传统温企实现转型升级。
  更多惠企政策随着营商环境提升落地
  苏尚州(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开春,全市第一个工作会议就是关于营商环境的提升,这让我有点惊讶,但更多的是欣喜。
  政府对于企业营商环境提升优化的重视,首先就体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对于营商环境的提升,企业能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也有利于创造透明公开的创业环境,进而提升企业主和创业者的信心。
  政府对营商环境优化的力度,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鼓舞企业发展势头,新的一年我们更应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温州营商环境的提升,我有几点建议:一是期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二是政府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三是打击村霸等非法势力;四是落实惠企政策。
  在营商环境改造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
  潘建中(巨一集团总经理)
  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营商环境提升年”11条措施相当及时。
  对于营商环境的提升,我们从经营企业角度有一些自己的理解:优化营商环境,除了简化审批流程,规范对企业检查行为等措施外,我认为政府部门还要敢于担当,在帮助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一些不合时宜或严重不符合温州实际情况的条条框框要敢于突破。敢为人先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希望提升营商环境中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一温州精神。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也一定会积极投身温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历史洪流中,巨一集团也立志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排头兵。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黄婉文 通讯员 卢书友 谈云峰 吴娜雅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