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金融市场大盘点 赢家和输家在哪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赢家 哪里 大盘 市场 金融 温州 基金 理财 &ldquo)
  

  如果说金融市场也有大小年,那么无疑2017年是大年,过去一年中温州大部分投资者在理财市场迎来了大丰收,银行理财、货币基金、P2P等产品受益于市场利率上涨,收益率有了明显的增长,从股市、基金中赚钱的人也大有人在,保险也越来越注重保障功能,更重要的是,我们从过去的投资理财经历中吸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对于2018年乃至未来我们的长期理财规划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股市>>

  六成多股民亏损

  股票是不少市民钟爱的投资方式,不过2017年通过股市让钱袋子增值的市民并不多。同花顺投资账本数据显示,2017年亏损股民比例达64%。全年还有不少市民跑步入市,温州证券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年新增账户158580户。

  “算了算,整年亏了20%左右。”市民林先生是上班族,除了银行理财,平日还会跟着朋友做中长线炒股,“今年手头拿了三只股票,两只都跌了。”数据显示,2017年,沪深股指全年分别累计上涨6.56%和8.48%,剔除新股后的3003只股票,今年上涨的股票684只,下跌的股票2319只,上涨的股票占比22.78%,下跌的股票占77.22%。涨幅最高的鸿特精密上涨329.69%,跌幅最大的*ST中安下跌69.65%。

  2017年温州股民的交易还是相当活跃。截至11月份,温州全年证券交易额21787亿元,占全国总交易额2.10%,交易量保持稳定增长。全年资金流入量2491.8亿元,全年资金流出量2415亿元;全年净流入76.7亿元,环比增加37.8亿元。不过由于股市整体环境不好,温州证券行业利润下降,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温州证券行业全年利润总额36944万元,同比减少79575万元。

  “2017年A股有比较明显的变化,成长板和中小板表现不佳,大市值和质优的股票表现坚挺,市场的估值也逐步回归理性。”银河证券温州大南路营业部理财经理厉云海说,2017年的行情温州投资者的收益都不乐观。“温州投资者的嗅觉还是比较灵敏的,现在不少市民降低了股票在家庭资产配置的比重。”

  公募基金>>

  九成基民赚了

  一家欢喜一家愁,对比惨淡的股市,2017年公募行业递交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去年全年股票市场中67%的个股下跌,基金市场上,则是87%的基金上涨。此外,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高达11.64万亿元,同比增幅达26.93%;基金数量为4693只,同比增幅为21.99%。

  去年,市民周女士在银行办理了基金定投,每月投入一千元,到了年底一看竟然有20%的收益率。“比起理财那真是收益高了不少。”不少买基金的市民跟周女士一样有不错的收益,据悉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以67.91%的年度收益率摘得业绩冠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逐渐提高,以及互联网理财降低了投资门槛,公募基金作为最简单便捷的投资方式,催生了大量资金流入公募行业。 “货币基金这些年一直在高速增长,带动了整个公募规模增长。”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建议市民延续适当增配股票基金,低配债券型基金的策略,并借道QDII积极参与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虽然去年的收益不错,但投资者还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

  理财产品>>

  收益一路走高

  有购买理财产品作为投资的市民会有深刻印象,2017年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谓是一路走高。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从2017年1月份的4.09%一路上升到了12月份的4.83%,12月份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创下29个月来的新高。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银行理财收益是直线上升的,其中上半年涨幅要大于下半年,单月涨幅最大的是6月和12月,涨幅分别为0.2和0.1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季度末、年末的特色时点,市场流动性紧缺,理财收益涨幅也会增加不少。

  理财收益率的一路攀升,在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上得到充分的体现。据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就4出头,到了下半年,尤其节假日前后,特惠产品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5%,12月底有新客户专属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4%,购买理财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2017年,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理财销售达2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26%,销售规模的增长得益于产品的不断丰富与创新,满足了客户对理财产品收益性和流动性需求。此外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柜台全渠道等多种购买渠道,为市民理财提供了便利。

  据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市场流动性将以中性偏紧为主,利率大概率会上升,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也很有可能会继续走高,平均收益率有望突破5%。

  黄金美元>>

  一涨一跌

  2017年的投资市场少不了对黄金的关注。在过去的一年内,黄金价格涨了13.11%,超出多数人的预期,这是继2016年涨了9%之后又一次高速增长,涨幅甚至超过了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

  在黄金价格的带动下,银行金条也迎来热销。以民生银行温州分行为例,2017年其自有品牌金全年累计销售达52公斤,比去年同比增长翻两番,受到了广大客户的普遍喜爱。在金条产品上也推出了生肖系列、婚庆系列、投资系列、祝福系列、祝寿系列一派喜气洋洋。

  2017年,金价呈现了相对规律的高低起伏波动,不少机构和投资者都预料到了金价的转折点,因此大部分投资者在黄金市场都赚到了钱。

  虽然黄金价格持续高涨,但2018年黄金市场并不看好,因为在黄金价格的背后不得不考虑美元的影响。2018年美元有加息的可能利好美元,且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向好,这对黄金来说都是利空,黄金投资还需谨慎。

  再看美元价格,2017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跌了5.81%,其中年中6-8月跌幅最大,与前一年走出了相反的趋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出现双向窄幅波动。美元短期内难以回到牛市,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美元有一定的上涨基础;而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国际收支状况良好,逆周期因子也会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因此,总体来看,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涨跌的可能性都有,但是幅度不会太大。

  保险>>

  回归保险本源

  “保险姓保”“支持三农”“服务实体经济”……2017年,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温州保险业。在“回归保险本源”的政策指引下,温州保险业从产品到服务,无不体现出保险降低投资属性、增强保障属性的主基调,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2017年,温州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2亿元,全省排名第3,同比增长18.9%,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81.4亿元,同比增长6.8%;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160.6亿元,同比增长26.1%。发生赔付支出64亿元,其中,财产险40.3亿元,人身险23.7亿元。

  三农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保险公司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保险企业以政保合作等方式,专注保险产品创新,为三农筑起一张风险“防护网”。2017年先后推出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杨梅采摘气象指数保险、政策性铁皮石斛保险、生猪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从医疗、家财、耕种养殖等各个方面保障农户财产安全。此外,保险资金还能直接支农融资。相比传统的银行抵押贷款,这种“险资直投”方式更为灵活,流程更为简便。

  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温州保险业还开展老年人保险项目,惠及35万老人。校(园)方责任险、电梯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等近20款责任险相继“开花”,个别责任险产品已经成为一些保险公司着重力推的产品,让公共安全不再“裸奔” 。

  围绕温州企业痛点,解决温州企业难题,温州保险业有针对性地推出新材料首批次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险种,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上市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

  互联网宝宝>>

  掀起“瘦身”风潮

  这一年,“对大额申购设定上限”这个词在基金圈里很热,啥意思?买基金,有额度限制,多了买不了。

  上月7日,天弘基金宣布将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为2万元,于上月8日零时起实施,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据此,余额宝也开启了2017年的第三次规模调整。

  对此,天弘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余额宝的用户均持有金额仅为3885.14元,远低于单日2万元申购额度的限额。因此,此次调整对超过98%的余额宝用户没有影响。

  去年5月27日,余额宝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从100万下调至25万,又于8月14日再度下调至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基金圈主动刮起“瘦身风”,据金融数据服务商Wind统计,去年共有97家基金公司的1677支基金先后设定大额申购上线,额度从1000元到2亿元不等,涵盖的品种则包括货币基金、偏股型基金、混合基金等。

  个人交易账户“限购”的同时,余额宝的收益也在下滑。来自天天基金的数据显示,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自2017年9月17日下跌至3.9970%后,近三个月内一直停留在4%以下。根据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月,74只互联网宝宝(即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9%,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4.5%之间的“宝宝”有42只,收益重心在4%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