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李校堃任温州大学校长 谢志远任温职院院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院长 校长 温州 大学 &rdquo &ldquo 学校 李)
  

李校堃任温州大学校长

谢志远任温职院院长 

  男,1964年2月生,满族,陕西富平人,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研究员。曾先后任暨南大学医学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兼暨南大学科技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等职。

  李校堃

  

  蔡袁强

  男,1965年10月出生,浙江诸暨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浙江大学基本建设处副处长、总工程师,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2006年任温州大学副校长,2008年任温州大学校长。

  谢志远

  男,1970年10月出生,温州永嘉人,教授,法学硕士。199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温州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院办公室副主任、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温州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

  温州网讯昨天,温州大学教师干部大会在温州大学南校召开,会上宣布温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李校堃任温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温州大学原校长蔡袁强就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同天,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也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会上宣布谢志远就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万人计划”名师李校堃将为温大本科生上课

  新任温大校长李校堃拥有不少科研光环,他领导的课题组摸索出的生长因子类基因工程药物工程化道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成临床药物的国家,为我国加快开发具有自主国际知识产权的生物新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生长因子”药物可广泛应用于烧伤、创伤、神经损伤等的治疗。

  2009年9月,李校堃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长江学者聘书,成为我市首位“长江学者”。李校堃长期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s)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物研究,且是国家基因药学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多项大奖。2014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李校堃入选“万人计划”第一批教学名师。而我省获此项殊荣的只有4人,温州更是仅一席。

  一位温州医科大学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平时李校堃无论多忙,都会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与学生们分享科技前沿知识或是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不仅如此,李校堃从1999年开始带硕士生,2000年开始带博士生,即便是现在,每年要带出4到5个硕士、1到2个博士。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李校堃。他说:“最近首先要做的工作,便是先进一步了解温州大学的情况。我希望下一步将温大打造成为与温州敢为人先精神和温州经济发展联动的学校。”

  到温大之后,李校堃还会保持自己的“老习惯”,到温大的本科生当中给他们上课。李校堃直言:“这是一种良好的互动,也是文化传承,更是一种沟通和倾听,希望这么做能鼓舞他们的思想,让他们有理想有抱负。”

  擅长创客教育的谢志远

  打算先去听听师生声音

  昨天,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干部大会,会上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王炅宣读了省政府任免决定,谢志远就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此前,谢志远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副院长,他在创业教育上有丰富的经验。今年4月,他还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主办的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分享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现代农业创业型人才》的报告。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更是形成了创意(好点子)展示、创新(好方法)探索、创造(好作品)推广、创业(好商机)实践于一体的创客空间,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获得了不少好评。

  新任校长,谢志远会做些啥?昨天,谢志远就在干部大会上透露了自己的下一步打算:“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别的,而是先摸底。了解好学校现在的发展现状,同时想到学校转转,去听听老师和学生们的建议和意见。”

  盘点大学校长诞生的4种方式

  换了3位校长,你是不是想问,大学校长的人选是怎么定的?大学校长诞生一般有4种方式——

  方式一:内部升迁

  就是从本校内部选择熟悉学校情况的学术带头人来担任学校的校长。

  这其实是清华大学的一个“历史传统”:自蒋南翔从1952年担任校长以来,在历任7位校长中,只有1个例外,其余的清华大学校长都曾是清华本科毕业生。今年3月任校长的邱勇也是清华的“土著”。

  这种“本土”模式,避免了较大震荡,对高校发展应该有一定积极意义。

  方式二:空降

  从政府的行政部门中选择出校长。

  比如曾任浙江大学校长的杨卫,在出任浙大校长前,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

  对于这种方式,有人认为:“教育部官员熟悉教育决策和宏观信息,他们出任校长后,往往更能领会和贯彻高层的教育理念”;也有人觉得:“行政空降的校长对学校的情况了解不够,高校工作经历的欠缺,在日后管理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

  方式三:平行调动

  从其他高校调任。

  比如,温州大学原校长蔡袁强调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的前任校长林建华,在任浙大校长前,是重庆大学的校长。今年2月,又被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

  教育部的有关人员分析说,平行调动这种方式能突破此前学校内部的传统思维束缚,能打破此前学校内部的条条框框。另一方面,高校校长实现地区交流,从一定程度上,也能带动高校本身的地区交流。

  方式四:公开选拔

  2012年,教育行政部门开始在校长任用制度上开展直属高校校长公开选拔改革试点,由“任命制”向“选拔制”转变,分两批在全国公开选拔东北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5所高校校长。从2002年起,教育部就在对直属高校领导的副职进行公开选拔。

  不过,目前中国公开选拔校长仍不具备经验,还需要通过多次“实验”,并选择不同类型的学校尝试。

  此外,从学校角度讲,不同类型的学校,校长选择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就教育部直属高校来说,过去主要是由上级部门(中组部、教育部以及学校所在地党委等)按一定程序选拔任命的,也有少数学校自己组织民主推举,报上级部门批准后任命。

  而地方省属高校校长,一般由地方省委或者直辖市市委直接任命,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的校长由于主要由地方管理,所以也遵从省属高校的任命规则。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