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2017温州创客大赛总决赛开战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总决赛 大赛 温州 项目 &ldquo &rdquo 产业)
  

机器人可以操作康复训练,戴上VR就能防眩晕,智能药盒管理老人健康……创客们争晒奇思妙想,新创意让人“脑洞大开”。昨日(9月20日),2017中国·温州创客大赛总决赛开战,从前期总赛区的初赛和各分赛区的决赛中脱颖而出的50个项目,在现场轮番路演PK,争夺创投机构青睐,大赛冠军还可以获得30万元奖励。

2017中国·温州创客大赛是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性创客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硅谷、澳大利亚、法国等地846个项目团队报名。在这场“头脑风暴”的角逐中,创客们用智慧点亮生活。

2017温州创客大赛总决赛昨开战,50个项目轮番PK

创客“脑洞大开” 助力“温州智造”

2017中国·温州创客大赛总决赛昨天开战。

 

创意无边界

九成项目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是一场接连未来的创客大赛,融合智慧,挑战未来。

梦功房睡眠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端木家康,现场向众人演示如何通过一张床,改变失眠问题。在他的创意理念中,未来,人们在睡觉时就能做到自我健康管理。

端木家康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舒眠机器,可以装置在任何床具或者沙发上,人们在入睡时,机器就会开启机械振动,以此来牵引脑波频率不断下降,使人快速进入舒适的睡眠状态。

根据项目规划,未来,通过舒眠系统,还能对人体的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通俗来说,人们只要睡一觉,各项身体指标的数据都会传送至后台,相当于一次健康体检。

这样的高科技生物医药项目,或许有望进驻温州。端木家康希望,能够与温州的大数据公司进行合作,布局人工智能健康管理。

像这样直通未来的高科技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此次创客大赛中,占比高达九成。如恒康健智能药盒与大健康互动APP,实现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居家养老解决方案;智能水下无人机,基于互联网+概念打造的新一代智能无人机系统,可为各行业提供水质监测、海洋资源探测等各类服务。

此次50个决赛项目,在产业分布上,以生物医药项目最多,占比21.05%,此外,还包括信息经济、人工智能的项目占比19.3%,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占比15.79%,新材料项目占比12.28%以及时尚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创客们运用他们的创新智慧,在新兴行业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

科技改变生活

百家创投机构现场寻宝

这是一场创客与创投机构的“相亲会”,融合资本,修炼内功。

大赛现场,吸引了包括浙商董事会、浙商创投、华盖基金、上海小村资本,杭州原质资本等百家创投机构强势助力,总额10亿元人民币的温州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全程参与赛事优质项目投融资对接。

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现场与智能立体停车库移车机器人项目进行了洽谈,这个为停车难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创意,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

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投融资服务中心主任宋镇委告诉记者,他更关注每个项目背后的团队优势、技术优势以及产业化应用。“以往常常出现项目技术强大,但市场不买单,这会直接导致项目落地难。”宋镇委认为,好的项目,应该在产业化应用方面有所突破。

记者了解到,智能立体停车库移车机器人项目,通过智能化设计,真正实现停车移车“0”等待,相比目前市面上半人工操作模式的效率,进行了革命性的升级。用户只需要将车停在车库的周边,锁好车门后即可离开,机器人会自动将车停放在车库内;用户取车时,只需点击手机APP,机器人就会将车移出库,等候用户取车。

今年下半年,该项目即将在平阳落地,通过机器换人真正解决城市的停车难题。

除了解决停车难,创客们的奇思妙想,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改变。

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罗旭发明的智慧紫外杀毒,将为我们带来更洁净的环境。该项目通过即插即用的紫外杀毒器,内置芯片和数据库,实时显示杀毒效果。据介绍,紫外杀毒器可对周边10平方米、6大类细菌进行杀毒,不管是车内还是房间里,都可以随时随地使用。

创新驱动发展

为经济转型注入新生力量

这是一场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的盛会,招才引智,培育新动能。

由讯码通公司带来的畜牧宝APP项目,为畜牧养殖带来的排泄物污染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据项目负责人赵小朋介绍,传统的畜牧养殖,对于动物的排泄物通常采用倒灌的方式,随意丢弃在山间、田野,污染了农村的环境。畜牧宝APP,通过对排泄物进行处理和监管,将排泄物中有用的成分分离出来,制造成有机肥,供农村二次使用。对于分离后剩余废液的处理,采取跟踪监测方式,避免其污染农村有用土地。

畜禽业污染智慧监管及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系统,已在瑞安陶山成功试点,目前正在全力打造41户温州“瑞安样板”。以瑞安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一年该市生猪的排泄物达到17520公斤,但通过智慧监管,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将极大降低。

和畜牧宝APP项目一样,在此次大赛前期遴选的100个重点落地和扶持项目中,已有20多个项目成功落户温州。如人工智能项目“娃娃记-基于机器视觉的观察记录系统”成功落户温州创客梦工场,DNA测序玻璃生物芯片、宠物训练APP等10多个项目还在跟我市宠物小镇等相关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洽谈落户事宜。易工家、石斛提取物产业化应用、爱驴代步等30多个项目成功获得天使轮至B轮不同程度融资额度近亿元。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少了“花架子”,多了“实用性”,更加注重项目的落地及投融资对接。此次大赛自筹备起,组委会成立了精准服务小组,精准对接项目的落地服务以及对接资本市场。为了让更多创客了解温州产业发展动态、温州创新创业政策等软硬环境,组委会还开展了“创在温州”游学记、暴风特训营、1vs1招商洽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创赛活动,引来优质项目落户温州。

组委会表示,以汽摩配、鞋服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为温州的上一轮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技术变革、科技发展,如何借助高科技的力量,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吸引更多的新兴产业落户温州,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则成为温州“智”造的关键。(记者 孙余丹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