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2016年温州港口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总体 平稳 形势 生产 港口 温州 吞吐量 同比 完成 增长)
  
  温州港2016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503.01万吨,同比增长0.15%,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446.35万吨,同比增长0.87%;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6.20万标箱,同比增长0.3%,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94万标箱,同比下降7.8%。


  
       一、综合述评
 2016年温州港经济运行总体趋稳,全港吞吐量略有上升,主要得益于煤炭、钢铁和水泥量的增加,其中煤炭增加170.7万吨,钢铁增加40.3万吨,水泥增加27.1万吨,但大部分货源还是下降。2015年温州港集团完成3170万吨,同比增长4.48%,占全港货物吞吐量比重为37.28%,同比虽然有所增长,但比重仍然过低。由于受国际贸易疲软的影响,外贸集装箱出口也受到影响;内贸集装箱由于“散改集”业务得到拓展,吞吐量有所增长,增长2.7%;台湾航线重箱出口略有增长,增长0.6%,主要是财政的扶持原因;2016年温州港全港吞吐量总体上虽然略有上升,但增长点不多,含金量不高,其中煤炭及制品占全港吞吐量27.16%,而电煤又占了煤炭总量的60%左右,矿建材料占全港吞吐量27.42%,基本上是以砂石料为主,乐清玉环滚装码头完成吞吐量1308.78万吨,占全港吞吐量15.39%,三者相加占全港吞吐量的69.97%;外贸货物吞吐量仅占全港货物吞吐量的5.25%;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3年在56万标箱左右徘徊,外贸重箱出口量是2011年以来的最底。
 二、主要货种分析
 (1)煤炭及制品:全年完成2309.69万吨,同比增长7.39%。
 (2)石油、天燃气制品:全年完成443.70万吨,同比下降2.65%。
 (3)金属矿石:全年完成157.57万吨,同比下降45.61%。
 (4)钢铁:全年完成226.20万吨,同比增长17.82%。
 (5)矿建材料:全年完成2331.42万吨,同比下降7.8%。
 (6)水泥:全年完成759.95万吨,同比增长3.56%。
 (7)粮食:全年完成2.62万吨,同比下降26.4%。
 (8)台湾集装箱航线:全年完成22998标箱,同比下降18.25%。
 (9)全港外贸集重箱出口完成4.74万标箱,同比下降7.2%。
  (10)全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4.25万标箱,同比增长2.71%。
 三、原因分析
 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复苏艰辛,国内经济形势也不乐观,经济增长放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温州港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也不容乐观,但总体运行平稳,各大货种完成情况有升有降,在10大主要货种中有6种是降,4种是升。主要原因:
 (1)由于工业企业生产不景气,各大发电厂发电量不足使得电煤运输量减少,但衢州元力集团工业用煤加大了在温州港的中转力度,另外,工业用煤集装箱化运输也增加了煤炭运输量,使得温州港煤炭运输量总体有所增加。
 (2)宁波舟山港开辟了金属矿石运输绿色通道,给予铁路运输优惠政策,使得金属矿石在温州港中转量大幅减少。
 (3)随着房地产开发的升温,市场对钢材和水泥的需求量也进一步增加。另外,钢材集装箱化运输也增加吞吐量。
 (4)运输方式的改变,一些传统大宗散货运输量逐年减少如粮食等。
 (5)由于石油深加工业务在萎缩,市场对沥青的需求量在减少,也减少了对石油进口量的需求。
 (6)温州港集团积极开拓内贸集装箱运输业务,大力发展煤炭、带钢和汽车等“散改集”运输,使得温州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有所增加。
 (7)受市集装箱财政政策的鼓励,台湾集装箱航线重箱出口有小幅增长,市场进一步放大。但减少了该航线“翻倒箱”的量,使得吞吐量同比有所下降。
 (8)受国际贸易疲软的影响外贸集装箱出口也受到冲击,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也连续3年下滑。

 

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责任编辑:量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