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半年送出24亿元红包 企业减的负担减了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负担 亿元 半年 温州 &ldquo &rdquo 我)
  
   在温州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要求要加快企业培育,突出抓好领军型和高成长型企业这一“关键少数”,推进“五帮五助”服务企业常态化,落实降成本减负担“40条”。

  “40条”指的是今年3月份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实体经济稳增促调的若干意见》。40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减负举措将惠及温州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稳增长。

  半年时间过去,企业“减负”到底进行到怎样的阶段,文件是否落实到行动?

  走访企业:

  电费减免了,社保降了

   土地瓶颈缓解了

  位于瑞安的浙江高氏杰服饰有限公司的高层这几天又兴奋,又忙碌。

  作为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浙江高氏杰服饰有限公司新增用地获批按基准地价的75%供地,直接为企业节约用地200多万元。“我们预计11月份进场施工,企业规模扩大了一倍。”办公室主任张黎介绍。

  “今年3月份,政府出台的40条经济新政减轻了企业负担,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感触最深的是用地的优惠,另外在税费、电费等方面,也有减轻。”张黎说。

  无独有偶,浙江铭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位于瑞安塘下6.56亩的新厂区同样是75%的基准地价拿地,减少了90多万元的用地成本。

  “企业已经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预计11月份冲击新三板,现在也非常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总经理黄圣安介绍,“土地瓶颈制约一直是企业工业发展中的一大短板,这方面政府的措施和意识值得点赞。”

  作为温州纳税百强企业,温州华峰集团统计显示,5至7月,共节省社保接近14万元。1-7月电费减免约169万元。

  “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调整为1.5%;从2016年1月1日起,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4.47分钱,因为我们是工业企业,用电量较大,这些有最直观的感受。”华峰集团财务负责人说。

  而正泰集团(温州地区)财务部初步统计,今年1-6月份企业税费减少了2亿多元。

  浙南产业集聚区

  企业“降成本”初见成效

  作为温州东部正在崛起的又一发展极,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瓯飞)的发展引人关注。目前已成功引进了百威啤酒、顺丰电商产业园、中国电子产业园等一批发展前景好,具有战略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目前,全区企业“降成本”初见成效:上半年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瓯飞)落实企业各类奖补5643.99万元;地税部门落实税费优惠0.54亿元;国税部门落实19户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收优惠3642.92万元;社保部门落实企业失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缴费比例下调政策,惠及2600余家单位、39000余位参保人,减负758万元。

  “40条减负措施实施后,我们利用会议培训、网站发布、主动上门等途径,加大政策宣贯力度;政策最重要的是如何接地气、如何落到实处,在我们集聚区层面出台细化减负的实施方案,并要求集聚区责任部门出台减负操作细则,以便实施;33家市级‘两型’企业和区27家关注型企业实行班子成员‘一对一’挂联;联合党政办、考绩办对各部门文件执行情况、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察检查。”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瓯飞)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金建锋说,“4个方面破解政策落地难的问题,重点抓落实。”

  部门半年报

  共为企业减负24亿

  根据市经信委(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上半年累计减免费用约24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增值税(不含进出口退税)18.06亿元,占到重头;3区3功能区内企业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近1亿元;失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方面,市区企业减免共约1.3亿元;电费方面,全市工商业用电各类企业减免2.63亿元。

  用地方面,市区成交工业土地641.2亩(未包含洞头区),平均每亩价格40.6万元,同比下降20.9%。

  “企业报表都是按照年度进行,政策的持续性和知晓性,我们预计下半年减负的数据更加明显和全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剖析不足

  个别企业补助没能及时到位

  看到成绩的同时,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了不足。

  温州一家鞋企响应市里的号召,按照奖补政策将享受上百万元的补助。然而在市里补助下发后,左等右等,区里层面的补助却迟迟没有到位。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吐槽,希望属地政府能够早日兑现承诺,落实补助款项。据了解,有另外2家市级重点企业的奖补资金也因为财力统筹等原因,县级层面的补助尚未到位。

  在温州“五帮五助”驻企服务月活动中,共收集到298家企业的644个问题,其中,落实政策类的215个问题“名列前茅”。而在40条新政中,明确要求兑现涉企财政扶持政策。

  融资问题依旧“老大难”

  “银行压贷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说起“减负”的话题,一家创立于1993年的集团实体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一肚子苦水,“每家银行都要我们压贷,本来我们一直从事实体经济,资金链也不是很宽裕,都是银行说了算,我们是没办法被银行压着,现在是越压生意越难。”

  更让企业郁闷的是,因为银行“借贷搭售”,企业生产经营都不敢扩大。“我们现在大的单子都不敢接,就怕扩大生产,资金压力吃不消,还是保本谨慎经营。”

  在40条新政中,明确要求严格执行银监会“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等七不准四公开的规定。“融资问题还是企业遇到比较普遍性的问题,有企业跟我们反映,一些商业银行贷款条件苛刻,在转贷的时候‘卡’企业。一些优质的担保企业因为担保链拖累,银行就会盯住企业追讨,好好的企业容易被‘拖死’。”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华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