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农民城 > 正文
“第一农民城”想当“镇级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农民 第一 龙港 发展 龙港镇 自己 陈如陆 已经 体制 印刷)
  

  

  龙港镇有“中国印刷城”之称。

  29年前7000农民“自建城市” 如今镇政府权限不足成了龙港发展瓶颈

  温州龙港镇是一座几乎全部由农民集资建成的城镇,由农民集资建房开始,在短短30年内,从5个小渔村、6000人口发展成人口超过40万人、经济规模100多亿元的明星城镇。

  现在的龙港,是一个城镇化发展的成功典型,却又是城镇化后何去何从的一个探索。单从经济规模、城市建设水平来看,龙港已经不亚于内地任何一座县级市甚至许多地级市。但在行政体制上,龙港还是被县管制的“镇”,龙港人自称这种“镇级建制、市级规模”的城市体制是“小马拉大车”。如何打破体制,创出自己的发展之路,龙港在摸索着前进。

  文/图 本报驻上海记者 陈庆辉

  温州龙港,曾经的5个小渔村,1984年时才组合建镇。30年间,龙港镇人口已超40万人、经济规模近100亿元,这个小镇写出了大大的名字“中国第一农民城”。

  往昔:

  农民争相涌入农民城

  龙港人身体里流动着创业的血液。1984年,苍南县决定成立龙港镇,陈家堡村村民陈定模自荐做了龙港镇的书记。

  陈定模在龙港实行了“户籍改革”、土地“有偿使用”、大力发展“个私经济”等改革,提出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东西”,最吸引人的口号是“欢迎农民进城开店办厂”。凡在龙港镇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以自理口粮迁户口进城,这是当时全国第一个实行户籍制度改革的大胆创举。

  突然间出现能够花钱买地皮造房子这样的机会,拥向龙港信用社交钱的农民把柜台都挤垮了。从1984年6月建镇到1984年底,就有7000多户农民在龙港落户,政府共收城市建设配套费1000多万元,造就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为了解决进城农民的口粮和就业问题,龙港协调了苍南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关系,对申请开店、办厂的农民实现部门联合办公审核,最终把企业局、工商局、公安局等八个部门的章归并为县计经委的一个章。”陈定模说,“这就是八颗大印一把抓。”

  对龙港的平地而起,清华大学教授秦晖的解释是:这是由从前“乡下人”的民间行为创生的新城。陈定模的说法则更明了,反映了农民对这座属于自己的城市的管理模式:“自理口粮进城、自建住宅落户、自找门路就业。”

  在自找门路就业方面,龙港走出了一条令人匪夷所思的道路。龙港现在的几大产业,几乎都是从当年“自找”的不起眼的小产业做出来的。

  当时全国各级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扩招。数量急剧膨胀的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学生食堂饭菜票市场。“印一张饭菜票只有几厘的利润,油墨和洗刷用的香蕉水对人体还有害,正规的印刷厂对这种生意是不屑一顾的。龙港人乘机揽下了大量的生意。”龙港镇一家印刷厂老板陈如陆说,“那时我父亲主要是做饭票、铜牌和证书的生意,他去过很多地方拉饭票印刷的生意,那时交通不便,父亲去一次内蒙要7天时间,路上还经常挨饿。最危险的是有次他身上带的现金全被偷,最后只能无功而返。”

  到1990年前后,龙港最多的时候有将近1000家大大小小的印刷工厂。大多数都是前店后坊的小印刷作坊。“老板”们白天出去推销,晚上回来当操作工,夜里睡在机器旁边。一步步积累下来,产品从饭菜票发展到工业包装、书籍杂志等。生产方式从手工发展到全自动的海德堡胶印机,成就了几十亿元的产业,博得了“中国印刷城”的称号。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