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胡剑谨:秉持浙江精神 续写温州创新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新 温州 精神 &ldquo &rdquo 发展 诚信 务实 改革 开放)
  

编者按:

2006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浙江精神,淬炼了浙江优秀传统文化,是对浙江人民在创造灿烂文明中孕育的精神品格的深刻总结,是浙江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浙江作为“三个地”,必须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加快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9月6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新时代大力弘扬浙江精神的要求,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在杭州召开“浙江精神与新时代新使命”理论研讨会,深入研讨浙江精神的思想价值和时代使命。本报今摘要刊发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及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祥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温州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多次来温州考察指导工作。他曾指出,“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温州在改革发展中始终秉持“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第一,温州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求真务实的创业史。改革开放前的温州“三少一差”:人均耕地少、国家投入少、可利用资源少、交通条件差。在这样的条件下,温州的干部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实现了富民与强市的统一。可以说,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就没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的巨大发展成就。

  第二,温州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诚信和谐的发展史。温州在全国第一个提出把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是第一个设立地方诚信日的城市。2017年,温州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259个地市级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三。可以说,是诚信帮助温州走出了质量立市、品牌强市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第三,温州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开放图强的奋斗史。温州人的血液里流淌着“义利并举”的文化基因。目前,有68.89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有38万温州人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开放的胸怀、开放的格局,有了图强的信念、图强的精神,温州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辉煌。

  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依然是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根本动力。温州要酝酿蝶变、勇立潮头,必须始终秉持浙江精神。

  第一,以求真务实聚发展新动能。当前,温州正在大力开展以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在求真务实中集聚新动能、打造新环境、赢得新发展。第二,以诚信和谐优发展新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秉持诚信和谐的精神,让政府办事讲诚信、企业经营讲诚信、市民生活讲诚信,以诚信促和谐、以诚信促发展。第三,以开放图强造发展新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联动抓好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一批开放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搭建舞台。

  浙江精神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温州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必须将浙江精神融入到全体温州人的血脉之中。

  第一,要在深化宣传中强化浙江精神的价值引领。要通过多层次的宣讲活动,以小故事来体现浙江精神的丰富内涵。第二,要在创业实践中强化浙江精神的价值引领。要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三助三红”等工作实践中,大力弘扬浙江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奋力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第三,要在主题教育中强化浙江精神的价值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浙江精神的重要论述,将浙江精神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问题、挖根源、补短板,不断强化浙江精神对温州改革发展的有力支撑。

  (作者为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本文节选自《大力弘扬浙江精神 奋力践行时代使命——“浙江精神与新时代新使命”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