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章华妹讲述温州人的创业故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故事 创业 温州 讲述 &ldquo &rdquo 个体 章华妹 我们)
  
   昨天,领到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章华妹,作为个体工商户的标志性人物,在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发言。会上共两人作代表发言,另一位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这次大会由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等五部门在京联合召开。会上共表彰了100名“全国优秀建设者”,其中浙江省7位,他们分别是:万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伟鼎、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天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天任、浙江润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旺仁增、华妹百货店负责人章华妹、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会长何军。

 

 

  大会上,章华妹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用朴素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时代赋予创业者机遇和勇气”的故事,说出了一位老个体工商户的感悟与心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不久,先人一步的温州开始试水市场改革。在此背景下,1980年,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局鼓楼工商所领到了编号为“10101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全国最早一代个体工商户的代表,这张执照也成为了见证改革开放历程的珍贵标签。从那以后,温州的“万元户”像雨后春笋冒出来,出现了很多个“全国第一”,一代代个体私营创业者投入市场经济的大潮,敢闯敢干,创造出了许多令人惊叹的传奇。如今,温州市场主体突破一百万,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

  章华妹说,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创业环境比过去好了很多。尤其是近年来,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办事方便很多;温州正在创建全国首个“两个健康”先行区,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时代带给创业者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机遇,相信企业家精神一定能代代相传,新生代一定会更加出色。

  据了解,年近60岁的章华妹,已将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交给儿子打理。这几年客户在网上下单的多,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为了跟上新业态,章华妹鼓励儿子用年轻人的思维去经营,最重要的是坚持“诚信至上”。

  在外温商王均豪、郑茶妹也参加了会议。

  “全国优秀建设者”章华妹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节选——

  好时代才有真生活

  华妹百货店负责人章华妹

  我叫章华妹,来自浙江温州,是改革开放政策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幸运儿,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登记注册的个体户。在座的大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我作为再平凡不过的创业者,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发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今天,我想和大家讲一讲我的创业故事,分享我的人生经历,我发言的题目叫《好时代才有真生活》。

  时间回到1979年12月,那是一个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冬天。当时,我家住在偏远的浙南小城温州,我的父母一个月才几十块工钱,养活一家九口人,生活非常困难。看过《温州一家人》的朋友可能会明白,那时真是被生活逼出来的,不做点生意真没办法过!

  所以,我住的那条解放北路,沿街摆摊卖东西的很多,但都是偷偷摸摸,躲着捂着卖一些生活用品。穿制服的管理员晃来晃去,广播喇叭天天放着“打击投机倒把”。我一个十七岁的毛头姑娘,心里痒痒的,想摆摊做点小买卖,又怕被抓到处理。终于有一天,我豁出去了,在自家门口摆了张小圆凳,上面放了花布头、纽扣、针线……这张凳子就是我人生的第一家“店”。

  这之后的一段时间,我打起了“游击”,一有“穿制服”的过来,我拎起凳子撒腿就跑。有一次,我跑太慢,被一位大哥拦住了,他说:“别跑别跑!现在有政策了,可以申请营业执照,再也不用跑了!”原来,他是刚刚成立的鼓楼工商所工作人员,过来挨家挨户宣传新政策。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鼓起勇气去工商所申请办证。我清晰地记得,1980年12月11日下午,原温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寿铸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交到了我手中,编号是“10101号”。拿着这张比手掌大不了多少的营业执照,我跑回家跟爸爸说:“我们再也不用偷偷摸摸,可以光明正大做生意了,这个证真生活!”在我们方言里,“真生活”就是“真厉害”“真本事”的意思。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张证意味着什么?从那以后,我发现有很多身边的亲戚、朋友、邻居去登记开了店、办了厂,“万元户”像雨后春笋冒出来;从那以后,温州出现了很多个“全国第一”;从那以后,一代代个体私营创业者投入市场经济的大潮,敢闯敢干、起起落落,创造出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传奇。

  现在,我向家人朋友讲起40年来的事,还热血沸腾,三天三夜讲不完。有三件事情,让我特别感动和欣慰:

  第一件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还记得我,党委、政府还要培养像我这样的“章华妹”式的新时代创业者。去年11月1日,我的“朋友圈”炸开了,大家纷纷发微信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了我,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还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去年开春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还专门看望我,说要培育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

  第二件事,现在的创业环境比我们那时候真是好得太多了,已经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提出了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的舞台很大。现在浙江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我们这些个私企业办事方便很多;温州正在创建的“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第三件事,我儿子这一批“后生”已经接班,创业后继有人。我已经快60岁了,到了家族传承的年龄,我注册的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已经交给我儿子打理。年轻人头脑灵活,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这几年客户在网上下单的多,为了跟上新业态,我鼓励儿子用年轻人的思维去经营,而且一定要“诚信至上”。我相信,创业创新的故事一定能口口相传,企业家精神一定能代代相传,新生代一定比我们更出色。

  “个体户”依然是我最特殊的“名字”。当有人听说我要把创业者的故事讲给全国听时,点赞道:“华妹,你真生活!”

  我想说,好时代,才有真生活!这是一个老个体户的心声。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