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周德文:温州中小企业出路 在“技术密集型升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升级 技术 出路 温州 中小企业 企业 中小 周德文 银行)
  

记者 周雪松

中小企业是解决我国大多数居民就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温州中小企业在我国的中小企业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当前,温州中小企业真实发展情况究竟怎样?著名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中和正道集团董事会主席周德文先生最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剖析了温州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现状。周德文认为,未来温州中小企业出路在于由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为技术密集型企业。

周德文说,这几年温州市发展还是较为平稳的,从投资、消费、出口看,投资、消费增速略有放缓,出口略有增长。去杠杆初见成效,银行不良率下降,整体稳中向好发展。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温州出口实现逆势增长,敢拼敢闯的温州人依然活跃在新的经济浪潮中。

不过,周德文也同时指出,目前温州的不少中小企业在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大多都面临着人工成本大幅上升,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抗风险能力较低,同时还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外部面临着竞争越趋激烈、国际贸易壁垒等不利因素,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企业利润出现了下滑,生存面临着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这是温州中小企业的真实写照。但温州的中小企业有丰富的市场经济经验,有比较雄厚的资本积累,有一支不屈不挠、能征善战的企业家队伍,他们正在以科技、资本为引领,积极走上排忧解难、转型升级的发展之道。

2011年温州爆发了企业互保、联保危机,对温州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危机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大批企业死于由银行和民间借贷操纵的企业互保和联保。周德文多次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并得到重视。许多建议变成公共政策。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关于破解温州中小企业联保互保问题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保护好中小企业的发展,当地通过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由政府为小微企业增信、与银行共担风险等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联保互保的问题,但温州中小企业在大环境下还没有完全走出担保危机困境,还继续努力在路上。

在周德文看来,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很多,融资困境最具普遍性,也最为紧迫,对于温州中小企业来说也是如此。近年来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以往依靠人口红利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最为突出。当前经济结构转型期,对中小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各地都在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政策更加发力,需要政策更加真正落地,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社会上的专业机构也应为企业出谋划策,为此,周德文近年创立了中和正道集团,以救活企业为核心,通过债务重组、资产重组、企业并购整合、企业托管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向重生。

去年以来,我国明显加大了对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周德文说,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在积极推进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从两方面来看问题,一方面,小微企业贷款难是世界性难题,归根结底是中小微企业资产差、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差,无法达到银行的风控线。银行数据表明,中小微企业集中的行业,银行贷款不良率普遍较高。按照风险和盈利原则,银行并不愿意将钱贷给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我国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政策,如定向降准、提高授信额度、提高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这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时今年我国开展了针对中小微企业大规模的减税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正逐步得到改善。

“当前我国经济由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提升,经济结构正面临着转型升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优胜劣汰的形势,会有很多粗放型发展的企业倒下,同时也会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优秀企业做强做大。”周德文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做强做大,要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利润。同时,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切实落实执行中央关于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沃土。

周德文认为,温州中小企业要想在未来发展得更好,就应该适应时代的需要,由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为技术密集型企业,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创新。同时,要有国际视野,未来的竞争将来自世界各地,要跟随“一带一路”倡议,让产品走出去打开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