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杨剑:23岁搞房产 今夫妻身家过百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夫妻 房产 杨剑 温州 上市 &ldquo &rdquo 集团 个月 控股)
  

  48岁的地产大佬杨剑,迎来高光时刻。

7月17日,中梁控股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当天,一位行事低调的温州商人,在台下等候敲锣仪式。直到一声锣响,这位名叫杨剑的中年男人,立即成为全场的焦点。

起步于温州一隅,温州首富杨剑用3年将中梁集团打造成为上市房企20强,成为中国地产界的一匹“黑马”。2017年,杨剑以185亿元财富,登上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第24位。而随着此番中梁控股成功上市,杨剑夫妇的身家或在一日之内暴涨超过130亿元。

当然,在这鲜花与掌声的背后,似乎也离不开另外两个人的努力,他们就是杨剑的弟弟杨剑平,及其堂弟杨剑清。

23岁搞房产——

“温州每卖2.5套房,就有1套是中梁”

温州,这个颇能代表地产业的地方,见证了中梁的成长。

1971年,杨剑出生于浙江温州的一个中产家庭,但他并未像出身相似的人那般,过起被父母规划好的人生,而是凭借着敏锐的嗅觉,试图在地产业有番作为。

杨剑为人十分低调,有关他早年的报道并不多。不过,杨剑凭借果敢的性格,以及多年的经验与人脉,在1993年成立温州市欣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地产业。那一年,杨剑年仅23岁。

2000年前后,而立之年的杨剑杀入姑苏城,开始大肆扩张。中梁首个楼盘华成大厦,在苏州园区一炮打响。为多汲取经验,杨剑不惜重金招揽顺驰地产的营销人才,借助吃饭、喝酒获取经验,并在自己楼盘上复制。

此后,杨剑相继在苏州开发中梁·天御、中梁·亿象新天地、中梁·亿象城等多个热销住宅以及商业楼盘,并在2008年成为在苏州市场占有率第三的开发商,仅次于中海与万科。

不过,好景不长。2012年前后,民间借贷危机导致温州房地产行业溃败,大量负债的温州老板“集体跑路”。温州房价随即高位回落,仅3个月的降幅便高达30%,温州楼市泡沫破灭。

神奇的是,杨剑却巧妙地躲开了这场灾难。据报道,在房价下跌前,中梁位于外滩首府的一千多套房源被快速售空,并使中梁集团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元。

“房产泡沫,来得快去得也快。”杨剑趁楼市低迷连续抄底温州土地,并逐渐占据温州楼市的半壁江山。“温州每卖2.5套房,就有1套是中梁”,更是成为坊间谚语。

全国大扩张

3天拿下一块地,首进地产富豪榜

2015年,是中梁集团的转折点。

在此之前,中梁的土地储备集中在浙江,项目占比高达80%。不满足于只做地方龙头的杨剑,准备进行二次扩张,并于此后将中梁集团的总部搬到上海。

杨剑招兵买马,多次登门造访拉拢启源董事长黄春雷入伙,并任命其为中梁集团总裁。并先后与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鼎信长城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超过200亿元的资金支持。

2016年,中梁的扩张之路正式开启。杨剑表示,“中梁的战略方向是深耕长三角,面向华东,辐射全国,放眼世界,未来将继续扩张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中西部的版图。”

虽然拥有大量的资金支持,但对于中梁的发展战略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资金的运作将是成功的关键。于是,杨剑采用“快进快出、小步快跑、高开低走”的运营模式进行布局。

起初,中梁集团要求3个月进场施工,6个月开盘,8个月现金回正。后来,中梁学习碧桂园的“456”模式,要求4个月开盘、5个月现金流回正、6个月销售回款,进行第二次投资。

大方向上,中梁集团依旧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如果布局一二线城市是开大奔,布局三四线城市是开宝马mini。你开10辆大奔,我开50辆宝马mini,我还是大有机会。”这是杨剑在业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疯狂”的中梁集团,以惊人的速度在路上“狂癫”。2016年,中梁以平均每周一块地的速度,拿下近70块地;2017年以平均每3天一块地的速度,拿下百余块地。营业规模同样从百亿级,成倍增长为300亿级、800亿级,乃至千亿级。

与此同时,杨剑的个人财富迎来暴涨。

2017年10月3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榜单上1位46岁的富豪引人瞩目,他就是杨剑。这是杨剑首次登上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以185亿元的身价排名第24位。而在新上榜的10人中,他是最年轻的1位。

上市前夕动作不断

堂弟充当“背锅侠”,夫妻身家一天暴涨132亿

杨剑依然不满足,他为中梁定下又一个目标:上市。

2018年,中梁集团以超1200亿的总销,跻身中国房企排行榜前20名。招股书显示,中梁全年实现营收302.15亿,实现净利润25.26亿,接近2017年的5倍。

不过,中梁的上市路却并不顺利,其在2018年11月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后因超过6个月未完成上市被判定为“失效”。此后,中梁控股再度提交新版本的上市申请,才成功通过。

实际上,中梁控股上市背后,或许离不开杨剑弟弟杨剑平,以及堂弟杨剑清的努力。

为IPO顺利进行,杨剑进行境内重组以简化公司架构,并将浙江中梁置业转让给堂弟杨剑清。

对于转让的原因,中梁控股在招股书中透露,杨剑清18岁就已加入中梁,并在启动上市计划前希望自行开创房地产业务。此外,由于杨剑长期专注于上海中梁企业发展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将浙江中梁置业转让予杨剑清,以给他带来良好的业务开端。

据悉,此番转让对价为14.12亿元。而随着交易的结束,2018年9月5日,浙江中梁置业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天剑置业有限公司,而公司实控人则为杨剑清。

值得一提的是,杨剑的弟弟杨剑平,也曾在中梁置业任副董事长等职位。但在2016年8月,杨剑平却离开中梁,成为任命为中房地产(后与中交地产合并更名为中交地产)总裁。

同年9月,中房地产发布公告称,拟与温州中梁顺置业成立项目公司,由于其实控人杨剑为中房地产总经理杨剑平的家庭成员,因此上述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也正因此,兄弟二人的关系才浮出水面。

不过,就在2018年5月,杨剑平辞去中交地产总裁一职。由于正值中梁控股上市前夕,杨剑平的新去向还曾一度引发外界猜疑。具体在这段时间里杨剑平做了什么,或许只有其本人知道了。

7月17日,中梁控股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上市首日开盘后上涨,最高价触及6.22港元,最终报收于5.95港元,总市值达210亿港元。

据悉,杨剑持有81.48%中梁控股股份,其配偶徐晓群持有1.68%股份,按两人共持股83.16%计算,夫妻身家或可借助此番中梁上市大涨超150亿港元,约合132亿人民币。

总体来说,短短3年时间,杨剑便率领中梁集团从温州走向全国,实力可谓有目共睹。不过,随着中梁的成功上市,这匹地产黑马的下一站,又会在哪里?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