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金海明:获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擂台赛一等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等奖 学术 研究生 十四 金海 &ldquo 自己 &rdquo 获得)
  
他参与发表SCI29篇,累积影响因子97.9分,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11篇,包括5.5分《Experimental & Molecular Medicine》,脊柱领域权威杂志《Spine》和国内骨科顶级杂志《中华骨科杂志》。

他参与申请国家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人体骨骼固定螺钉高精度定位装置”已经设计出实体模型并应用于临床的研究

多次受邀在学术会议上发言,包括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届骨科学术会议暨第十三届COA国际学术大会、第十三届全国脊柱脊髓学术大会、2017年温州市骨科年会等。

曾获访澳留学一年资格,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擂台赛一等奖……

拿到资料简介的时候记者就已经目瞪口呆,而看到本人的时候,“原来博士也可以拥有这么多头发”。

他就是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16级脊柱外科博士研究生金海明。

而他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设计的3D打印导板能在患者手术中应用

他回忆道,“3D导板的设计主要依靠自己数字医学的相关研究背景,我开始的研究生课题主要是骨科数字医学相关的研究,相对于基础医学研究它较为小众,缺少专业老师的指导。我只能通过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搜索相关研究结构,寻求指导及帮助,直到我找到了广州一个年轻人的团队。”

赴广州学习

由此,在与导师王向阳教授汇报课题计划并表明决心后,他便独身一人去了广州力算计算机有限公司学习。为节省每日路上花费的时间,他选择了火车站旁的小宾馆,他说,“我当时每天回来都已经很晚很晚了,现在想想无数个晚上从车站走到宾馆的那段路,还很怀念,尽管是真的很辛苦。”

最终,凭借扎实的基础,以及不断的努力,在学习归来后基于有限元方法发表了SCI文章《Biomechanical Role of the Thoracolumbar Ligaments of the Posterior Ligamentous Complex. A Finite Element Study》。

并且正是基于他数字医学的背景,通过制作3D打印模型及置钉导板,协助导师开展脊柱侧弯,脊柱巨大肿瘤占位等高难度手术。这项技术为患者提供了个体化治疗的方案,并且极大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

学习,就是学个开心

金海明曾获得访澳留学一年资格在澳开展科学研究学习。他说,“在实验室做研究的日子里我和同学一起,主要从事中药单体筛查、海洋提取物筛查、CYTL1蛋白研究和构建周细胞稳定细胞株4个方向的研究。在完成相应的课题实验之后,我取得了一些实验结果,然后写点文章。”目前,他主要投稿了两篇文章,第一篇投稿JCMM已经接收并发表,另一篇也已经修回。

实验之余,他也参加了一些会议,并拜访了一些教授。他说,“我有幸和诺贝尔得主马歇尔教授进行了交谈,也参与了美国匹兹堡大学骨科主任傅浩强教授的讲座,并在实验室会议上聆听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曹旭教授对骨科前沿研究的看法和建议,这些经历使我受益匪浅。”

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病理与分子实验室学习

诺贝尔奖得主马歇尔教授

“我读医学的时候是真的很痛苦,老是记不住,别人看两遍就能记住的东西,我可能花一个上午的时间也记不住。”他笑着说道,“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当我在智力上比不上别人的时候,那么我只能选择别的适合自己的方法。”

记者内心OS:我天真地以为说自己记忆力不好的他的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多记几遍,直到...

在分享自己学习经验的时候,金海明提出了三个观点。

一是自我分析,总结经验。不擅长记忆就利用自己擅长的逻辑推导能力,串联课本知识点,帮助自己推导记忆。而对于解剖,他则利用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去记忆人体解剖结构。因此,他对外科尤为着迷

二是学以类聚、共同进步。找到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讨论难点疑点,能帮助理解且事半功倍。他说到自己读本科的时候,上课来不及记笔记,便会下课抄小伙伴的笔记,会向他请教问题,小伙伴也不会嫌烦,而会耐心地和自己讨论问题,直至解决问题。

内心戏很多的记者:我缺的是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吗,我缺的是能给我抄笔记的小伙伴啊!

三是重视英语,勤耕不辍。他认为英语是医学生成长的重要工具,必须学好。他说,“我会抓住每个学习英语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英语,我能够在学术会议中从容演讲。”

书是要读的,玩也是要玩的

在他的兴趣爱好一栏写着篮球、健身、书法、摄影、唱歌、阅读等等,与好些人所认为的医学博士严肃呆板的形象确实有点不一样。

“我一直觉得我的本科生活挺充实的。”他回忆道,“当初参加校十佳歌手决赛,是因为在温中的时候班主任挺喜欢我唱歌,然后发现自己唱歌可能真的还不错,就觉得可以好好发展一下特长,于是,我就去参加了院十佳歌手就顺手拿了个奖。”

此外,他还是院劳生自律部部长,并连续三年获得院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他参加校园书法大赛,获得二等奖。他参与学校新生杯篮球赛,获得团体第三,他参加学校社会实践团赴清迈大学交流学习,他参加温州医科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擂台赛,获得一等奖。他在本科期间连续4年获得3等奖奖学金;在硕士期间获得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并获得硕博连读资格;在博士期间获得访澳留学一年资格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高中的我是一个标准的理科男,曾认为医学也就像是解数学题般直来直去,但是读医后我发现,医生是一个社会人的角色,医患关系更是极其微妙,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对担当医生这个社会角色显得尤为重要。”金海明说道。因此,即使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之下,他依然广泛阅读,以文化人,借他人的视角去了解医生的世界。

他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是的,脚步到不了的地方,书本可以。

他总结道,“在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之余,本科一定要多经历一些别的事情,因为这时候的我们还不会带着太强的目的性去做某件事情。当我们参加工作、步入社会后,我们无意识地放弃某些对你没有帮助的事情,也就不会浪费时间在这些上面,这样直接导致你的兴趣范围缩窄了,而将生活的重心放在工作上,既然这样,那就趁大学的空余时间,多参加一些活动。”

敬请关注

生态文明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