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杨学棒:从温州文博会走进故宫博物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博物 走进 温州 作品 杨学棒 文博会 国际 时尚  )
  

  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下周开幕。作为具有全球视角、温州特色的文化展示和交易的重要平台,自2014年举办以来,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影响力逐年扩大,溢出效应明显,品牌效应凸显。温州商报今起推出“文博会推动力”系列报道,通过一组具体生动的案例揭示“会”与“业”的关系,展现文博会对于温州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推动作用。

“文博会推动力”系列报道之一

 

 

 

杨学棒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杨学棒带着100多件瓷器亮相苍南馆。
▲2018年3月,杨学棒携68件作品在温州博物馆以个展的形式,亮相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
▲2018年10月,故宫博物院——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展出。
 

 

 记者 夏晓腊

在瓷板上绘画的温籍艺术家杨学棒,多年潜心绘画创作,在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期间,有买家以120万元高价买下他的作品,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期间,他又带着他的作品在温州博物馆以个展身份亮相,规模与档次大大超出上年,其作品直接引起故宫博物院专家的关注,最终促成在故宫博物院办展。

 

多年默默坚持创作

杨学棒,1970年出生,苍南人,出身于一个乡村教师家庭,从小喜欢绘画。常与小伙伴们跑到海边以沙滩为纸、树枝为笔,画下一幅幅天真烂漫的图画。1987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油画,为今后走上艺术道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后来,他又喜欢上瓷板画。瓷板画是指在传统绘画上融入现代创新技法,利用独特矿物质颜料,在瓷板上作画,实现了在宣纸上和油画布上都达不到的特别韵味和效果。既继承了千年陶瓷文化,又融入了现代的新技法,画面自然和谐,生活与艺术相映交融,给人全新的视觉享受。

杨学棒说,在瓷器上作画与纸上作画,完全不一样,不仅需要过硬的美术功底,还要熟悉瓷板习性,甚至连作画的原料也非常有讲究。“创作是个很漫长的过程。”杨学棒说,接触陶瓷画作品有十多年时间,前面的很多年时间多处于探索与实践阶段,这几年才处于创作高峰。

十多年深耕艺术,默默创作,也让他获得无数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优秀文化人才库专家、中国·古汉窑继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

 

文博会上一鸣惊人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杨学棒带着他的100多件瓷器亮相苍南馆,这也是他在温州市民前的首次亮相,其作品引起广泛关注。

前来观展的市民在作品前流连忘返,拍照留念,也有专家学者评价杨学棒的巨作太震撼了。他的作品一举夺得“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十大文化创意金奖作品”等14个不同奖项。更有一位杭州买家以120万元的高价买下他创作的瓷板画五条屏《唐诗画意图》作品,用于个人私藏。

随后在深圳文博会上,他代表温州文创企业参展,作品又荣获两个金奖。经历了2017年各类文博会上的精彩亮相,杨学棒的创作热情也被大大激发了。

2018年3月,杨学棒携68件作品在温州博物馆以个展的形式,亮相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展厅面积也从2017年的168平米扩展到1200多平米,这让他更多的长卷和组画作品能够有机会展现。其中,最能体现其风格的是瓷板画长卷《万里江山瑞雪图》,作品长达8米多,大获前来观展的市民的好评。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提高了我个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觉得很荣幸,也很感恩。”杨学棒难掩激动之情。

 

在故宫博物院办个展

如果说,前期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为他积累了一定的人气,那么走进故宫博物院办个展,无疑是他走向艺术的另一巅峰。2018年10月,由故宫博物院和市政府主办的故宫博物院——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展出,共展出101件作品,作品大纲载入故宫大展史册,成为全国在故宫举办个人瓷板画作品展第一人。

同时,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还举办了杨学棒学术研讨会,故宫出版社出版《杨学棒作品集》,多件作品被故宫博物院和海内外知名人士收藏。

当代艺术家“进宫”不易,在杨学棒的记忆里,促成他故宫博物院的成行,还得感谢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为他积累了一定的人气。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期间,他的作品受到很多业界专家的追捧,故宫博物院的几位专家发现他在温州的展览后,对他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推荐给故宫博物院,随后故宫博物院的七八位专家到他的苍南工作室进行三批次的考察与审核,最后才促成展览的成功举办。

有专家称,杨学棒的瓷画矿物质颜料煅烧工艺发明与艺术的独特造诣,开创和展现了世界人类艺术与科学文明进步新成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以三个维度评价杨学棒作品:第一个维度——悦己,即以作品阐释内心;第二个维度——悦人,即以作品为大众带来精神享受;第三个维度——悦时代,具有一股能够以艺术的魅力来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盛赞“走四方”的温州人很了不起,并且幽默地说道:“观展后觉得很有学问,很棒,所以叫学棒。”

杨学棒坦言,下一个目标是作品走向世界,争取到国外的一些世界级博物馆去参展,比如法国卢浮宫等。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