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高敏铿:一个“四代旅法”华商的春节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春节 一个 高敏铿 文化 社会 新年 不断 组织 子女 活动)
  

巴黎2月7日电 (龙剑武)

正月里,法国浙江同乡会会长高敏铿一直忙于参加旅法侨界的春节庆祝活动。大年三十那天,他坚持让作为“华四代”的三个儿子在家吃了一顿团圆饭。虽然,在法国出生长大的子女已经习惯说法语,吃法餐,但在高敏铿看来,年夜饭仍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

高敏铿自幼从浙江温州移民法国。在他的记忆中,大年夜,一家人都会围坐一桌,品尝地道的家乡菜。这是他对过年最深刻的印象。如今,已成为法国侨领一员的他对中国春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春佳节之际,巴黎各大侨团与地方政府组织了各类丰富多彩的迎新庆典。张灯结彩、锣鼓喧天、舞龙舞狮、集体团拜,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活动成为向法国主流社会推广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与多数温州籍侨领不同的是,高敏铿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与法国主流社会的交往毫无障碍。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高敏铿其实也有其独特的经历。他的祖父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来法定居,父母随后也迁居法国创业。1977年,年仅11岁的高敏铿被接到巴黎。当时,他一句法语也不会讲,不得不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里开始了艰难的求学历程,直至大学毕业,他才真正融入了法国社会的生活。

由于从小在家中与父母用温州话交流,高敏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说普通话。随着自身事业的发展,他经常回国考察投资。尤其是在投身侨团工作后,他还积极参加国内侨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研修班,他不仅熟练掌握了普通话,而且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的认识。

用高敏铿自己的话说,他移民法国后的成长史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为包括他在内的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然也大大增强了侨胞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在此期间,他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商机,从事皮具、服装、工艺品等贸易加工行业,积累了资金,壮大了事业。当前,在欧洲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旅欧华商都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高敏铿又将目光转向金融投资领域。他始终认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未来的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因此,高敏铿也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真诚地送上了对祖籍国的新年祝福,期盼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法中友谊历久弥新,两国交流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农历金猪新年可以说是高敏铿最忙碌的一个春节。作为侨领,以春节为媒推动法中文化交流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甚至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探索侨团开展会务活动的新路径。今年,他就组织会内骨干前往欧洲其他国家旅游,顺道参访兄弟侨团,在休闲度假的同时实现了联谊和考察。

不能读写汉字至今是高敏铿的一个遗憾。但他认为,以春节为代表符号的文化情结会不断得到传承。为此,他努力为子女创造更多回国返乡的机会,让他们亲近中国文化。他回忆说,在孩子们成年之前,他一直保持发压岁钱的习惯。当时,孩子们对这些传统习俗尚不理解,长大后由于环境关系中文也不甚流利。不过,他坚信,只要孩子们常回去走走看看,就会对中华文化积累更多切身体验,学习中文的主动性也会越来越强。

新年伊始,高敏铿还谈及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尽管他对子女的学业和职业规划持开放态度,并不强求他们接手家族生意,但希望他们将来选择的婚姻对象能是华人。他半开玩笑地说:“只有这样才能让除夕夜吃团圆饭的家庭氛围一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鲁佳)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